注册

庚欣:周恩来曾警示后辈讽刺挖苦并非中国外交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周恩来总理具有综合外交理念,他曾说过“讽刺挖苦不是我们中国的外交”,在蒙哥马利访华时展现出的过人外交谋略,显示出他求同存异,从大局出发的长远考略。凤凰卫视1月8日《新

核心提示:周恩来总理具有综合外交理念,他曾说过“讽刺挖苦不是我们中国的外交”,在蒙哥马利访华时展现出的过人外交谋略,显示出他求同存异,从大局出发的长远考略。

凤凰卫视1月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庚欣:他去法国勤工俭学,当时勤工俭学,到法国去留学,然后他又去过日本,他又去过俄国,就在那个时候,在那个时候的政治精英,社会精英中国人当中这很少有。他就具有了一些一般的中国的社会精英所不同的很丰富的这样一个人格素质和才能的一个构成,所以在外交工作当中,在外交理念他就体现出很综合性的,很丰富的一个特点。这个里边呢我觉得对他的理念来说,我们就不必讲太多,我讲两个具体例子。

有一位在中国很有名的一个外交家熊向晖先生,写《回忆录》,他讲到了。他就讲,他说当时在60年代初的时候,我们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周恩来的外交理念和他的具体特点。当时有一位二战非常有名的英军的元帅蒙哥马利,这咱们都知道这个人,蒙哥马利当时提倡要承认一个中国,而且要承认要用和平的方式反对战争,他特别反对美国把军队驻到别人家里去,所以他提出非常有名的,当时在60年代初他提出“和平三原则”,蒙哥马利到中国访问,当然中国政府很欢迎他。所以后来中英建立了所谓叫代办关系,在外交上搞代办处,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

蒙哥马利来了之后,指名让熊向晖,熊向晖英语很好去陪同。陪同的时候就出了这么个事,这很有意思,去看戏,穆桂英挂帅,就是杨门女将,这咱们知道。看了之后,看了一半蒙哥马利就走了,蒙哥马利就对熊向晖说,说你们中国也真有意思,女人怎么能当元帅呢?男人干什么去了?说喜欢这样戏的男人不是真男人,喜欢这样戏的女人也不是好女人,他这话说的就很厉害。熊向晖一听,这人怎么说?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还有女的将军呢,女少将有一位叫李真。他说,我不能想象,为什么女人可以去当将军?然后熊向晖说了一句,说你们英国武装部队总司令不就是女皇吗?一下就把蒙哥马利给说懵了,是啊。

陈淑琬:也对。

庚欣:他说的对啊,人家讲的很有道理,你既然这么来说我们中国的坏话,我们说你一句也没什么了不起。回来晚上,他就向周恩来总理,那时候都要汇报工作,周恩来一听很不高兴,说人家那么一位老元帅,为了和平,为了中英关系的今后的发展,到我们这儿来。你为什么非要在这么一个小事情上,非要跟他这样计较呢?你对他有一点求同存异的想法,你说这是我们中国一个传说就可以了,不必这么过分的区别,你们女皇怎么如何,没有必要这样子。你这样子的话,让他感觉到,我们干吗这么计较呢?对不对?我们这个大国不是这样的,我们的外交不是这样的。周恩来当时开玩笑说,鲁迅先生讲过一句话,“辱骂和恐吓不是战斗”,他说我们这种“讽刺挖苦,也不是我们中国的外交”,你看这话说的多好。当时熊向晖听到就感觉到,对不起,我是不是做的(过分)了。完了周恩来也安慰他,也不是,知道责任也不在你,我交代的也不够,咱们平时都要学习,要掌握这样分寸。

然后说你们后面怎么安排他?说后边还有一个告别晚会,还有几个演出,周恩来说你把节目单给我看一看,拿着节目单一看,上面写着木兰从军,花木兰。当时周总理就笑了,说你看看,多亏你今天说,你这还有功了,你说了你看这不挺好,把花木兰这节目不要再演了,因为他已经有过这么一次讨论。你再演花木兰,蒙哥马利就会误会,你这是不是针对我啊?故意来刺激我啊?把这个节目去掉,说给他安排一个杂技的节目,他没看过,他肯定喜欢咱们中国的杂技给他安排。后来蒙哥马利就很高兴,回去之后自己《回忆录》,特别讲,说我特别喜欢那个杂技节目,有一个折椅子什么,咱们中国杂技都是这样。

从这件事情上,你就看出来,周恩来的这种对外交的这种理解。他不是去,就是为了针锋相对的逞一时的口舌之快,为了得到一个局部战役的一个上风,他不是这样的。他是从一个大局着眼,从整体上,以对象和我们之间的互动,我们争取到最大的共同利益,而且尊重对方,体会到对方和我们的不同,尊重这种差异,在分歧当中找到我们的共同点,你看人多么了不起,所以熊向晖从中就学习了很多。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庚欣:周恩来警示后辈讽刺挖苦非中国外交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08/2651a585-7acd-440b-bbdc-1a725ab3660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