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邱毅:“武统”台湾是下下策 两岸统一最终靠这4手段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张显耀(前海峡交流基金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如果从这过去60年,两岸关系的发展来看的话,我认为现在是两岸关系非常严重的僵局,现在陷入僵局。陷入僵局之后呢,未来两岸关系会怎么走向?王洪光先生说是2020

核心提要:2017年一开始,两岸关系就显得相当诡谲,有关军事解决台湾问题的呼声正在上升,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两岸要打仗了,而且这时间点似乎就停在2020年。

凤凰卫视2017年1月4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张显耀(前海峡交流基金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如果从这过去60年,两岸关系的发展来看的话,我认为现在是两岸关系非常严重的僵局,现在陷入僵局。陷入僵局之后呢,未来两岸关系会怎么走向?王洪光先生说是2020年左右前后,我个人的看法在2020年前后会有发生重大变化,而什么样的变化?我觉得各种可能性都有。为什么是2020年?因为2020年那时候就是台湾的下一任“总统”选举。

邱震海:从目前情况来看,国民党要重返政坛恐怕是可能性不大。

张显耀:也很难说。

邱震海:也很难说。

张显耀:台湾的政治变化很大。

邱震海:那如果是那样的话,反而是好事,国民党重返政坛两岸关系柳暗花明。

张显耀:如果国民党重新在2020年能够胜选的话,两岸关系就不必走上动武的阶段。但是如果2020年,一个主张“台独”的民进党,可以继续执政,它不接受“九二共识”,在北京的压力之下或各种情况之下两岸关系冻结中断,它还能获得支持,还能够胜选,那就表示过去北京对台的一切用和平统一的方式,不管经济也好,外交也好,社会文化的策略统统失效。在统统失效之后,当然按照2005年《反分裂国家法》,它最后走上用武力或军事方面来处理,就是非和平的方式来处理我觉得是有可能性的,因为它觉得已经没有机会。

胡逸山(马来西亚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顾问):我们只能够希望不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因为假如发生武力上的,就是中国跟台湾之间的冲突。

邱震海:大陆和台湾。

胡逸山:大陆和台湾之间的这个冲突呢,极有可能会牵连到周边这些国家,譬如说美国介不介入?美国它一介入,它是不是要动用到,譬如说在我们东南亚的一些基地等等?我们的态度要怎么样?我们让美国继续运作这些基地,然后去支援台湾?我们跟中国大陆的这个关系又如何等等?肯定会牵连到我们,而且南海各种通航自由,各种贸易是否能够继续进行?

邱震海:显然是要考虑到周边国家如何反应,而且2020年是非常重要的,2020年是美军把它所有的重返亚太的军队60%全部调到亚太,而且2020年也是中国大陆军改全面完成之年,针尖对麦芒,那他们小国家就非常担忧了。

张显耀:因此,这个事情我来说的话,2020年最主要是说,如果是民进党继续执政的话,那就表示说,因为支持独派的力量越来越大了,而且能够持续在台湾赢得政权,换句话说,由台湾跟大陆之间用政治协商或者是谈判的方式,或者是对话方式来解决歧见,或者是冲突的机会已经没有了。目前的话,蔡英文上台之后,两岸之间有三个很重大的发展,这个发展变化影响很大。第一个,民进党本身是主张台独的,北京是第一个强烈反台独的,尤其是人民解放军,这是第一个冲突。第二个过去国民党执政的时候,我们两岸之间还有一个政治共识,一个对话的基础,叫做“九二共识”,蔡英文是不可能接受“九二共识”。没有“九二共识”对话的基础,两岸之间目前所有的协商、谈判跟沟通统统中断,换句话说,两岸之间没有任何协商沟通的管道已经没有了。

第三个特朗普就任之后,特朗普所采取的亚太策略或对华对策,跟过去民主党奥巴马的政策是完全不一样,那么特朗普是不按牌理出牌的,尤其是他现在也对北京开始施压了,因此台湾对特朗普,对美国来说未来四年之内,是美国可以使用的筹码。换句话说,一个台湾对话不可能,民进党接受一个中国框架不可能,“台独”的力量不断的上演,加上美国特朗普上台之后,台湾变成一个跟美国对抗的一个重要基地跟筹码的话,因此2020年就是两岸关系变化最关键的时候。

邱震海:好。

胡逸山:所谓68线的海军要过来东亚,这一点不一定会执行,因为是新的政府。可是关键是,我看2020年也是美国总选举年,你身为一个美国总统候选人,如果看到台海有战事的话,你不某种程度的介入,你在美国人心目中,虽然你不关你的事,可是也看到你不太有这个实力。

邱震海:你们东南亚不希望看到两岸战事,如果我是美国人的话,也许我最希望看到两岸发生战争了,因为能够搞垮中国的就是让中国人自己打中国人,与此同时,我在南海再挑一挑,我那边东海再挑动日本人再挑一挑,中国大陆腹背受敌。那岂不是,正好是中了美国人的奸计。

张显耀:如果照您,您的说法其实在逻辑上面没有问题,不过从现实面来看的话,对美国来说的话,台湾问题如果说今天两岸正式军事对抗的话,过去我们看到了1995年到1998年两次台海危机,美国都派航母的舰队到台湾海峡来进行军事干预,那两次是因为北京的力量不够,军事力量不够,因此在美国派航空母舰到台湾海峡以后,中国大陆撤走了,可是现在情况不一样,这十几年来不一样。我们发现北京的军事力量在上涨,如果两岸发生军事冲突,美国如果军事介入的话,日本要不要支援?日本要不要协助美军?刚刚胡兄讲到东南亚的国家怎么看待这个问题?那会不会在战争如果再往上提升的话,会不会让美中两强完全卷入这个战争里面了,那就不得了,这个引起大规模的对抗的话,我觉得情况很特殊。

邱震海:显耀兄听你这个话,好像是主张拍我现在是?

张显耀:那不是,那不是。就是因为后果非常非常严重,所以就美国过去的政策,对台湾的政策,对中国的政策来说,美国希望台湾两岸之间作为一个筹码,有矛盾,有冲突,可是要控制在和平稳定不要让它上升,如果冲突上升的话,美国卷入,对美国来利弊很难说,对大陆来说台海冲突一旦发生之后,大陆的经济发展,改革开放也好,也会受到很大的损失。因此大家都不希望台海发生战争,如果真的战争引爆的话,那个后果,战争可能会升级,变成两强都介入了。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控制在一个稳定,一个比较能够对话的阶段,这是符合大家的利益。

邱震海:两岸突然战火,听上去似乎匪夷所思,因为无论如何我们都不希望看到两岸中国人同时打中国人,但是从两岸关系最近一段情况来看,确实让我们不无担忧。刚才显耀兄,您是过去20年,长期在台湾的“国安单位”担任要职,您认为两岸关系对您个人来说,现在是高度忧虑。

张显耀:非常忧虑。

邱震海:2020年左右可能是一个关键的节点,完了以后大陆可能会采用武力统一的手段,我们的逸山兄听的高度忧虑,会殃及池鱼。在请出北京的军方人士前,我们先请出在台北现场是邱毅委员,我们知道今年年初的时候,邱毅委员,去年2016年初的时候,我们在中国大陆读到您的facebook,当时您曾经讲过,五年之内,大陆可能会采取统一台湾的手段。您还坚持您这个观点吗?为什么?

邱毅(国民党前立委):我的观点跟王洪光还是不一样的,王洪光是认为在2020年,那么大陆会用武力的方式来统一台湾,我的看法认为,大陆如果采取武力统一台湾,武统的方式那就是下下策了,那就代表过去大陆的对台政策,完全失败,因为大陆过去的对台政策是以和平统一作为目标。我认为依照我对台湾的台独的结构的了解,我对于台湾的民众抗压性的了解,我认为两岸之间,最可能发生的结局,2020年,当然是个重要重要的关键的节点,而两岸之间达成统一,达成分久必合的统一,我也认为是必然的结局,而这个必然的结局不是透过武统来达成,而是透过了经贸战,外交战,攻心战,或者叫神经战,各种的压力之下,而使得台湾的民众意识到“台独”基本上是条死路。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0

重播时间:周四05:50-06:25 11:25-11: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台前高层发警告:2020年若发生一事 大陆或武统 http://p2.ifengimg.com/a/2017_01/0b86dcba404652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