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计划生育”面面观——“丁克家庭”的出现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20世纪80年代,“丁克家庭”在中国悄然出现。“丁克”由英文的DINK音译而来,指的是大写有双份收入,却不生育的家庭。丁克一族可以说彻底否定了

核心提示:20世纪80年代,“丁克家庭”在中国悄然出现。“丁克”由英文的DINK音译而来,指的是那些有双份收入,却不生育的家庭。丁克一族可以说彻底否定了“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传统生育观念。中国的人口专家认为,中国出现“丁克一族”与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有关。

凤凰卫视1月2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20世纪80年代,“丁克家庭”在中国悄然出现。“丁克”由英文的DINK音译而来,指的是那些有双份收入,却不生育的家庭。丁克一族可以说彻底否定了“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传统生育观念。中国的人口专家认为,中国出现“丁克一族”与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有关。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中国经济的回复与发展,中国的总人口从1949年的5.4亿猛增到1957年的6.47亿,为了遏制人口过快增长,中央政府在1953年的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中,首次写入了“计划生育”的内容。不过当时政府,只是呼吁人们节制生育,并没有明确的生育政策。那时,以北大校长马寅初为代表的学界人士,积极主张计划生育,但是之后由于左顷思潮的干扰,计划生育工作受到了冲击,到了60年代末,全国人口已经达到了8亿,这直接影响了多时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

1973年,毛泽东正式提出“人口非控制不可”的指示,同年,第一次全国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确定了“晚、稀、少”的方针。提倡一对夫妇最少生育一个孩子,最多也只能生两个。改革开放后,国家更把计划生育列为一项基本国策,采取了更加严格的一孩政策。那么与此同时,随着社会环境的自由度越来越高,欧美女权运动的变革之风也吹到了中国,当时不少有女生,为了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或者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选择不育,她们认为不育是一种自由权利。

据统计,到90年代末,全国的“丁克家庭”总数已经突破了60万,由于“丁克”对于降低生育率起到的积极作用,上海等地的政府还曾经对“丁克家庭”实施过奖励措施,但实际上,当时上海的户籍人口已经出现了10多年的负增长。那么因此,上海在2004年取消了对“丁克家庭”的奖励。如今,中国的人口出生一路走低,人们的生育意愿也依然是有减无增。有一句顺口溜就说到,70后想生两个,80后想生一个,90后一个也不想生。

虽然中国政府从2016年起,放开了生育二胎,但中华妇女联合会近期的调查显示,有高达53.3%的受访者,并没有意愿继续生第二胎,此外还有很多年轻人,因为收入不足而不敢生育。因此,涌现了一大批“被动丁克”的人群。

有专家提出,中国的少子化与老龄化正在同步发展,纺锤型的人口结构将对劳动力市场产生巨大的压力,也让养老成为中国重大的一个社会课题。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30-20: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30-13:35

         周二至周六 06:55-07: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7-01-03腾飞中国 中国“丁克”三十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7/01/03/a42e82ff-ce40-46dd-b710-b7ccd851b49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