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甲方乙方》开创内地贺岁片先河 《英雄》洗牌“贺岁”概念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1997年底上映的电影《甲方乙方》,被称为是中国内地贺岁片的开山之作,2002年底,由张艺谋的武侠大片《英雄》一举突破了此前贺岁片最多五六千万的票房,收获了惊人的2.5亿元人民币,正是从《英

核心提要1997年底上映的电影《甲方乙方》,被称为是中国内地贺岁片的开山之作,2002年底,由张艺谋的武侠大片《英雄》一举突破了此前贺岁片最多五六千万的票房,收获了惊人的2.5亿元人民币,正是从《英雄》这部电影开始,内地的“贺岁”概念经历了重新洗牌,每年从11月下旬到春节结束,包括古装、动作、战争等各类大片是纷至沓来,题材意义上的“贺岁片”被时间意义上的“贺岁档”逐渐替代了。

凤凰卫视12月28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97年过去了,我很怀念它”,这句标志性台词出自1997年底上映的电影《甲方乙方》,它被称为是中国内地贺岁片的开山之作,而贺岁片真正的源头其实与梨园行当的传统有关,过去每到岁末,戏班的名角儿门都会聚集一处,不计报酬的演出热闹大戏以答谢观众,到上世纪70年代末这一传统沿袭到了香港电影界,陆续诞生的《最佳排挡》、《家有喜事》等“贺岁片”也都继承了梨园贺岁的几个主要元素,喜庆、明星云集和不计报酬。1995年春天随着由成龙主演的动作喜剧《红番区》的引进,“贺岁片”的概念传入了内地,据曾在北京“新影联”院线任务任职的高军回忆,1995年以前内地各大城市的影院都是从大年三十下午关门回家过年,到初二、初三之后才恢复营业,所以《红番区》上映有些影院还对于春节加班颇有意见,然而最终《红番区》以高达八千万的票房震惊了内地的电影界,那个时期内地电影界正处于低谷,不仅观影人数逐年下降,而且面临着来自海外大片的冲击。

此时贺岁片的模式让内地电影人看到了新的生机,在运作几部成龙作品并且尝到甜头后,时任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总经理的张和平和一些业界大佬开始讨论打造内地的“贺岁片”。与港产贺岁片不同的是,他们决定将贺岁片的档期定为元旦前后,而非春节期间,一是考虑到了春节已经被成龙的电影占据,二是当时内地还不时兴过圣诞节,因此可以借机打造一个全新的概念,为了创造出不同于传统国产电影的新类型,几位业界大佬没有去找电影导演,而是从几位电视剧导演中挑中了曾指导“《编辑部的故事》贺岁篇”的冯小刚和他的剧本“好梦一日游”。“好梦一日游”后来被张和平改名为《甲方乙方》,上映后异常火爆,仅在北京一个城市就收回了全部的投资成本,在接下来几年贺岁片中幽默、荒诞、接地气的冯氏喜剧几乎成了“贺岁片”的代名词,直到2002年底,这个局面才由张艺谋的武侠大片《英雄》打破,《英雄》一举突破了此前贺岁片最多五六千万的票房,收获了惊人的2.5亿元人民币,正是从《英雄》这部电影开始,内地的“贺岁”概念经历了重新洗牌,每年从11月下旬到春节结束,包括古装、动作、战争等各类大片是纷至沓来,题材意义上的“贺岁片”被时间意义上的“贺岁档”逐渐替代了。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30-20: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30-13:35

         周二至周六 06:55-07: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28腾飞中国 从“贺岁片”到“贺岁档”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28/cd0d7b96-e3b2-4c8e-b8f5-9e22179741b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