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太亲民!开国大典影像里没有朱德身影 原来他去……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从一个农民的儿子到寻求救国真理远渡重洋,从南昌起义到井冈山会师,从遵义、雪山、草地、延安一路走到北京,在中国的风雨历程当中,朱德就像他所钟爱的兰花一样,永远散发着无人能及的清芳,身为三军总司

核心提示:从一个农民的儿子到寻求救国真理远渡重洋,从南昌起义到井冈山会师,从遵义、雪山、草地、延安一路走到北京,在中国的风雨历程当中,朱德就像他所钟爱的兰花一样,永远散发着无人能及的清芳,身为三军总司令的朱德在风风雨雨当中,展现出来的光明磊落,襟怀坦荡,也使他深受人们的爱戴和崇敬。

凤凰卫视12月2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欢迎收看今天的《凤凰大视野》,我手上的这张照片呢,拍摄于1949年的7月7号,是抗战十二周年的纪念日,这个照片天安门的城楼上悬挂着两位领袖的画像,是毛泽东和朱德,这是历史上唯一一次在天安门城楼上同时出现两位领袖画像。这一天,毛泽东第一次登上天安门城门,两个月之后开国大典举行,天安门城楼上就只留下了一张领袖画像,然而就现存的开国大典的影像当中,人们却也没有看到朱德的身影,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解说:1949年9月21日到30日,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北平召开,会议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朱德从青年时代起就梦寐以求建立一个新中国的理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20年艰苦卓绝的奋斗,终于在1949年成为现实。

开国大典为何不见身影

毛泽东: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解说:在这个伟大的历史时刻就要到来的时候,电影画面里却没有留下朱总司令的身影,当时朱德做了一件在常人看来很普通的事情。

滕叙兖(历史学家传记作家):那个毛主席跟朱总司令是两个是肩并肩的,从台阶上的城楼往上走,两个人肩并肩,那么怎么毛泽东在讲话的时候,只有周恩来在边上,朱老总的影子不见了,在哪儿呢,就是在拍毛主席讲话的时候,这个苏联的记者是等于跨在这个上面,这个栏杆上,依在这个栏杆上,拿着摄影机拍的,这很危险呀,掉下来摔死人的。朱德就跑过去,就拽住那个苏联那个记者,扶着他,搭着他的腿,搂着他的腰,不让他晃,摔下去,那个栏杆往下就是很容易摔下去,所以朱德是不在镜头里的。

解说:在毛泽东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朱德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总司令在华北军区司令员阅兵总指挥聂荣臻的陪同下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受阅部队。此时的朱德已经快63岁了,从军已有40个年头,1955年9月27日,十大元帅授勋仪式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朱德位列十大元帅之首,毛泽东以国家主席的身份亲自为朱德授勋,这两位曾以“朱毛”并称的中共高级领导人完成了各自历史使命的选择。新中国成立后,朱德由于年事已高,参加第一线的工作逐渐减少,但他经常深入部队基层参与国家的建设,负责组建空军的第一任空军司令刘亚楼将军就时常向人提起一件小事。

刘煜滨(刘亚楼上将之子):第一次空军出征誓师大会,是在东北辽阳机场这个召开的,那时候我父亲就把总司令请到了沈阳,在辽阳机场给这个即将出征的志愿军空军召开誓师大会,朱总司令和我父亲都讲了话,讲完话以后,这个飞机就发动了,起飞的时候谁也没想到,这个飞机这个屁股一转哪,那气浪一下把朱总司令和我父亲就给吹翻了,一下子滚了反正是很远,我父亲当时非常着急,起来以后拍了拍身子,就赶快找朱总司令在哪呢,那时候朱总司令已经是将近70岁,结果赶快把朱总司令找到了以后,从地上搀起来,朱总司令拍了拍说没事没事,两个人反正挺高兴,哈哈哈就笑起来。

戎马一生艰苦朴素

解说:在同时代的军事将领中,朱德从军的时间是最长的,从云南起义护国战争,护法战争,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一直到解放战争。在漫长的军事生涯里,朱德所经历的战斗又最为复杂多变,从游击战到运动战,阵地战到大规模歼灭战,城市攻坚战再到新中国的军队建设,他为人民军队的建立和发展倾注了自己一生的心血。

陈晓楠:1944年11月底,在泸州经营小药铺的戴与龄呢收到了一封言语颇为恳切的求助信,来信者是他的同乡好友时任八路军总司令的朱德,朱德在来信中说,我家中近况颇为寥落,唯家中有两位母亲,生我养我的均在均已八十尚康健,但因年荒今岁乏食,我十数年实无一钱,即将来亦如是,我以好友关系像你募二百元中币速寄家中,朱理书收,此款我亦不能还你,请作捐助吧。

解说:朱和平是朱德的嫡孙,由于他的父母分居两地工作,为了帮助儿子儿媳分忧,朱德和康克清主动承担抚养孙辈的责任,从1953年6月起,8个月大的朱和平被抱进中南海,就一直与爷爷奶奶住在起,相伴朱德生活了24年,在朱德晚年他一直负责家里日常开销的记账工作。

朱和平(朱德之嫡孙):这个就是我们保存的我们家的账本,我们家的账本一共是分上下两册,上册是从1952年到1958年,下册是从1959年到1969年,那么我们打开一个账本我们可以看一下,1955年,开始实行工资制的时候,他的工资是649块6毛,1957年1月他主动降了一次工资就降到579块5毛,1959年4月呢又降了一次工资降到406块,1960年呢10月份,又降了一次工资,降到404块8毛,从1960年一直到1976年,16年一直拿的是这个工资。就是他最终的工资,降工资都是爷爷主动申请的,其实我们家里呢,五六十年代的时候,家里的子女还是比较多的,生活也比较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他还是主动的连降了几次工资。那么爷爷的账本呢,就是我们家的所有的开支情况,都完整的记录下来了,咱们随便看一个月吧,他的工资开支,包括扣房租59块6毛6,包括他买的洗澡票,交的党费每个月交10块,按照规定呢,爷爷的党费应该是交4块钱,但是他每个月都主动多交。那么这里面呢就包括去北京饭店理发,理了六次发一共花了5块2,就是到公园去散步,香山散步这是2毛钱,包括自己买的针线、肥皂、洗染衣服等等等等。

这次我们在泸州拍一个电影叫《青年朱德》,就是《铁血护国青年朱德》,那么我们开机仪式当我们导演和所有的演员到了第一个场景,那是爷爷当旅长的那个房子,所有人都震惊了,那个时候爷爷才31岁啊,你看那个大宅子前后好几个院底下有水,它是一个水系,那种建筑就是底下带水,反正非常的好,那宅子真好,你看看那个时候30岁都已经当上将军了,住在这样的宅子里,那么他下决心抛弃这一切。那么我们现在很多人很多年轻人为了理想信念,你能做到这一点吗,绝大多数人做不到这一点的,所以剧组们都很感动,说这个戏我们一定要拍好,你得跟老百姓说清楚,他怎么进行的这次,所有的人都不相信,你怎么这个程度还能够有这样的认识,这样的追求,还有这样的转变,把这些东西都不要了,然后去爬雪山过草地了。

为理想只身赴欧

解说:1916年30岁的朱德由于战功卓著升任少将旅长,成为远近闻名的滇军名将,月薪两万大洋,十月革命和五四运动之后,朱德逐渐接触到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并心生向往。1922年6月,朱德从重庆乘船顺江而下前往上海,这一年中国共产党已经成立一年了,然而朱德决定抛却一切去寻找共产党投奔革命,这时的朱德有洋房有娇妻,有股票有存款,  可以享尽荣华富贵。1922年8月下旬,朱德来到陈独秀的住处,向这位时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的陈独秀恳切的提出了入党的申请。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23凤凰大视野 幽兰吐秀自含芳——朱德诞辰130周年纪念特辑(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23/8b8b8fcf-2a86-44b6-b86e-e0a3ae731e0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