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谈一生中最黑暗时刻:党内分裂 险些引发内战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在朱德过去的革命生涯中,曾遇到过无数次的艰难困苦,从来没有像这次一样心情沉重,此时的朱德面临两种选择,一是立即脱离张国焘,单独北上,或率留在红四方面军中的原五、九军团的部队寻机北上,二是继续

核心提示:在朱德过去的革命生涯中,曾遇到过无数次的艰难困苦,从来没有像这次一样心情沉重,此时的朱德面临两种选择,一是立即脱离张国焘,单独北上,或率留在红四方面军中的原五、九军团的部队寻机北上,二是继续与南下的部队在一起,并设法把南下部队引向重新北上陕甘的道路。

凤凰卫视12月2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就在朱德和毛泽东、周恩来等人率中央红军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的时候,另外一支主力红军红四方面军也撤出了川陕根据地开始西进,1935年4月红四方面军到达了理番、懋功一带,逐步控制了嘉陵江以西,纵横两三百里的广大的新区。部队发展到近5万人,为了迎接中央红军的转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那个时候红四方面军的主要领导人是和朱德南昌起义当中相识的张国焘。

中央红军经过长征成叫花子 遭张国焘轻视

解说:张国焘出生于江西萍乡的官绅世家,父亲经营钱庄,张家生活富足,家世显赫。1916年10月张国焘考入北京大学理科预科,北大求学时期他积极参加学生运动,四处进行革命宣讲,对于他的口才后来红四方面军的老人回忆道,张主席的战前动员是最好的,每个指战员听了都热血沸腾,斗志昂扬。1919年张国焘与毛泽东在北大图书馆首次相遇,当时张是学生领袖,而毛是北大图书馆管理员,李大钊向毛泽东介绍说,这位是张特立,张国焘同志,毛泽东迎上前热情地同张国焘握手,自我介绍说我是湖南毛润之,张国焘点点头,然后旁若无人地与李大钊高谈阔论起来。许多年后毛泽东在陕北接受美国记者斯诺采访时,谈及这次相识,深有感触的说他们看不起我这个乡下土包子。

令毛泽东想不到的是26年后的夹金山下,他将会面临相同的境遇。1935年6月17日下午,毛泽东、朱德和中央红军到达懋功县达维镇,受到红四方面军先头部队的夹道欢迎,红一、四两大主力会师,红军总数达到十多万,革命力量得到空前的壮大,形势一下子得到改观。红军指战员都感到十分兴奋,夹金山下一片欢腾。

吴殿尧(党史研究专家):那天是下着大雨的,朱德和毛泽东、周恩来一方面军一些高级将领就早早的等着那里头,冒雨等待四方面军的张国焘他们到来,张国焘好像是骑着大马,姗姗来迟。朱老总也是很兴奋的,因为两军都很兴奋,一方面军你想走了八九个月打了那么多仗,确实是经历了千辛万苦,能够在这个雪山脚下能够看到一支这样强大的兄弟部队非常兴奋,就没想到会师之后还有分歧。

滕叙兖(历史学家、传记作家):当时在这个四方面军和一方面军会合的时候,闹矛盾了,张国焘瞧不起毛泽东这支部队,什么破破烂烂的,残兵败将,你看我八万部队,人强马壮,张国焘很牛呀。

吴殿尧:(张国焘)所以他觉得他自己资格老,又很早做过共产国际的代表也,所以他眼头里根本就没把毛泽东放在眼里,也不把周恩来当回事。

杨子江(杨至成上将之子):张国焘有野心,他一看我这财大气粗,我这支部队强。这时候朱副司令基本参与到四方面军,也是为了怕张国焘搞独立,但是因为总司令毕竟资历老,参加讨伐袁世凯,最早的,资历比较老。

解说:当在懋功会师时,红四方面军的总兵力是四万五千人,拥有两万多支步枪,弹药比较充足,可谓是兵强马壮。而红一方面军则按照湘江战役后的情况号称三万兵力,实际全部加起来已经只有一万人左右,看上去接近乞丐,加上有着较大非战斗人员比例,实际战斗力已经很虚弱。两军会师后,红四方面军先后部队红三十军政委李先念请时任红一方面军第三军团政委杨尚昆吃了一顿饭,席上有十几个菜,杨尚昆自称是已经将近一年没有吃过如此丰盛的饭了。杨尚昆在后来回忆说,“中央红军就是领导干部也不成样子,穿的是用藏民的毡子做的坎肩,披在身上像一个破口袋,一军团的干部比我们稍强一点,还有一个菜盒子,我们三军团穷的什么都没有,四方面军师以上的干部背篓里装着腊肉、香肠之类的东西,真是让人羡慕!”

两大主力会师给红军指战员带来的光明前景很快又布上了一层阴云,6月25日晚红一、四方面军的主要领导人一起吃了顿晚饭,多年之后张国焘对当时的场景仍然历历在目,“毛泽东这个爱吃辣椒的湖南人将吃辣椒的问题当做谈笑的资料,大发其吃辣椒者就是革命的妙论。秦邦宪这个不吃辣椒的江苏人则予以反驳。这样的谈笑,固然显得轻松,也有人讥为诡辩,我在悠闲笑谈中则颇感沉闷。”

张国焘临时变卦欲脱离中央 朱德成定海神针

吴殿尧:他们一开始的分歧就是什么呢,是不是要继续北上,周恩来阐述了我们两军会师之后,我们主要的目的是要向北发展,张国焘认为我们可以在四川这一带发展,就是和中央提出相左的意见。

杨子江:张国焘一心想打成都,左倾路线那个思想,一个是分裂中央成为张主席。

吴殿尧:朱德在中央一、四方面军会师之后,和张国焘有过一个彻夜长谈,大概也包括互相摸底,朱德就是他非常厚道,张国焘对朱德还是,想通过朱德了解一方面军,朱德也想通过谈话做张国焘的工作,让他能够更好的和中央配合起来。(他)就是希望张国焘能够和中央团结一心,共同北上。

解说:6月26日,中央政治局在两河口一座关帝庙里举行会议,着力解决思想统一问题,朱德在发言中说,“两个方面军会合后,增加了很大的力量,两个方面军要统一指挥,一致行动去打击敌人,必要从政治上保障战争的胜利,要迅速北上,打出松潘,进占甘南,在川陕甘建立革命根据地,要调动敌人,在野战中消灭敌人。”会上张国焘也表示同意中央的计划。

7月正是川西北高原小麦、青稞成熟的季节,由于国民党的宣传藏民都已经藏匿起来,只留下遍野的小麦和青稞,朱德一边命令部队进行10天割麦,一边派人去寻找藏民回家,按当地粮价付给现款。老红军杨定华在《雪山草地行军记》中写到,“朱德不仅同战斗员一样割麦和打麦子,并且割下以后,从一二十里远的地方挑五六十斤回来,他还常对一般战士和工作人员说,你们这儿年轻人挑不到四五十斤,唉,什么青年,大家只好很不好意思的对着他笑。”为了做好长途行军的准备工作,一时间高原上一片忙碌的景象。粮食准备好了,然而张国焘却变卦了。

根据两河口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决定集中主力向北,在运动战中大量消灭敌人,首先取得甘肃南部,以创造川陕甘苏区根据地,为此必须首先夺取与控制松潘以北地区,以便使主力能顺利向甘南前进。就在这时张国焘突然提出统一指挥和组织问题有待解决,向中央伸手要权,为了争取张国焘,中央决定由他代替周恩来担任红军总政委,仍以中革军委主席朱德同志兼总司令。

杨子江:党中央也是为了团结他,给他下了一个总政委的命令,当时总司令就跟他一块,这时候朱总司令基本参与到四方面军,也是为了怕张国焘搞独立。

吴殿尧:张国焘在这个说的是就是说我们要在四川这一带发展,就他不同意中央北上方针,中央坚持要北上,而且让他去打头阵,让他拿下松潘的地区,他害怕损失他的力量,这个分歧是这个,完了他拖延部队的目的是要权力。张国焘这个性格就是在党内一贯是飞扬跋扈的,擅自做主的,很主观。

解说:当时张国焘愿意北上,又不愿意北上的原因,就是想争官做,并且鼓动自己的下级打电报给中央,想当中央书记和军事委员会主席,这些事完全可以说是那种军阀的老套,我们看了这电报是十分诧异这个怪人的。

陈晓楠:在权力欲望得到满足之后,张国焘表示同意北上,但是战机已经贻误了,胡宗南部的主力已经集结在了松潘地区,薛岳部呢由雅安进抵文县、平武,川军已进占懋功、绥靖、北川及岷江东岸地区,这样红军就处于腹背受敌的危险局面。原定的松潘战役计划难以实施,红军不得不改道经自然条件极为恶劣的草地北上。

解说:为了穿过荒芜人烟的大草地,中共中央军委将红一、四方面军混合组成左右两路军分别北上,左路军由红军总司令部率领,奔阿坝,再北进夏河,右路军由中共中央前敌总指挥部率领,奔包座、班佑,再向夏河前进。9月上旬由朱德、张国焘率领的左路军,在攻占阿坝之后,进入草地。第三天来到噶曲河边,由于刚下了一场暴雨,本来很浅的噶曲河水势上涨,一时间显得水流湍急,张国焘以此为借口拒绝继续前往班佑。此时已到达班佑地区的毛泽东、周恩来十分焦急,多次来电催促,为了弄清噶曲河上涨的情况,朱德带着警卫员亲自来到河边。

吴殿尧:朱德就让他的警卫员下噶曲河水里去探深浅,他说能过去,但张国焘不肯过,不仅不肯过,他而且跟毛泽东走的徐向前的那个部队那几万人的部队南下,张国焘独断专行,对抗中央,这是后来说他的错在这。而毛泽东他确实是很有主见,觉得抵制张国焘的这种行为,所以他带领部队悄悄离开了,因为他得到了一个信息,说是张国焘要把整个部队南下,然后对中央有形成威胁了。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21凤凰大视野 幽兰吐秀自含芳——朱德诞辰130周年纪念特辑(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21/3368fb11-1f4f-43e2-afe1-96fcc2b95f3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