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中国唯一倒闭银行:刚成立即背50亿债 2年倒闭轰动全国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他是国内打假第一人,打架手法曾引发轩然大波。凤凰卫视12月19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何亮亮:1998年6月21日海南发展银行在海南岛内的141个网点以及广州分行的各个网点全部关门,

核心提要:海发行是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家因经营管理不善而关闭的银行,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的一家。

凤凰卫视12月19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98年6月21日海南发展银行在海南岛内的141个网点以及广州分行的各个网点全部关门,这些网点的门上都张贴着两张公告,一张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大意是鉴于海发行不能及时支付到其债务,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关闭海发行,同时指定中国工商银行托管其债权债务,另一张公告是由工商银行发布的,内容是从1998年6月30日起,工行将对海发行的全部债务进行登记,以十万元作为分界线,通过支付或者转存等方式还给储户,就这样这家诞生只有两年零十个月,且拥有省政府背景的商业银行因为“钱慌”被迫关门。这是新中国金融史上的“头一遭”,也让千千万万的普通老百姓跌破了眼镜,原来国家办的银行也是会倒闭关门的。事实上海发行在成立之初承载了很多人的梦想,在1988年4月建省并且成为经济特区后,海南省的金融业终于从1992年初开始迎来了大批资金的注入,然而这批游资的流动方向主要集中在了房地产业和证券业。

前者的大规模扩张催生了许多金融机构,据官方统计,1992年和1993年两年,海南金融业业务总量比建省前增长了十多倍,有业内人士称,海南实际的金融业务总量比政府公布的还要庞大得多,时任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行长的周继太形容当时海南的金融状况时,社会游资充斥,寻求暴利特征非常突出。在这样的背景下,从促进本地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1995年为了挽救由房地产泡沫引发的金融机构信用危机,海南省政府决定,在五家信托投资公司的基础上建立海发行,但实际情况是,这五家信托投资公司当中只有一家能够正常地营业,其余四家都已经在1992年国家进行金融体系大整顿的时候被取消了经营资格,并且留下了大量的债务债权。根据媒体报道,五家公司的债务起初被认定是44亿元,后来又改为50亿元以上,如此重负让刚刚出生的海发行还没有学会站立就已经被压得喘不过气来了,尽管如此,海发行还是借助政府的支持和从全国招揽来的各路金融业人才的智慧,度过了最初的困难时期,获得了短期的辉煌。截至1996年底,海发行的资本营运规模达到了86亿元,比开业前几乎是翻了一倍,各项存款较开业前增长了152%,此外还偿还了59%的历史债务,海发行似乎要步上了一条健康发展的轨道,然而一场无可避免的区域性的金融危机早已在暗中酝酿多时了。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30-20: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30-13:35

         周二至周六 06:55-07: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19腾飞中国 银行业倒闭第一案:短命的“海发行”(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19/1d121173-4e54-43ba-83c3-bf0d4ae6a4e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