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个角色红了20年 叶童揭秘当年反串内幕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其实要论在香港电影届的资历,叶童还要深于张曼玉,在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历史上,叶童是第一位既拿过最佳女配角,又荣膺最佳女主角的双料影后。两人几乎同时期出道,也都做过模特。而此时的香港电影正处于九

核心提示:其实要论在香港电影届的资历,叶童还要深于张曼玉,在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历史上,叶童是第一位既拿过最佳女配角,又荣膺最佳女主角的双料影后。两人几乎同时期出道,也都做过模特。而此时的香港电影正处于九十年代初最为辉煌的黄金时段,谁也不知道仅在两年之后就会诞生中国的第一位柏林影后。与叶童出道轨迹类似的张曼玉,从此成为了华语电影殿堂级的演员,对此导演关锦鹏曾在采访中唏嘘,叶童只是比张曼玉早了半代,时机不对。

凤凰卫视12月16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鲁豫飞赴香港,专访演员叶童。

叶童资历深于张曼玉 因一选择走上不同道路

叶童:你一定是说《新白娘子传奇》。

陈鲁豫:对啊,当然当然。

叶童:那个是意料之外的,突然间我就嘣一句你是年龄歧视吗?我觉得好像很没礼貌。

解说:你不了解的叶童。

陈鲁豫:你会自弹自唱吗?

叶童:曾经在寄养家庭的时候,那个时候有饭吃,有地方住,已经是很不错的一种生活。张曼玉她也很努力,那是她的造化。

解说:令人意想不到的叶童。

叶童:我开始的时候也没有想过要结婚。

陈鲁豫:但你从来没有质问过他吗,那总会影响到的。

叶童:我有,我当然要求证了。是不是有一些人不生小孩也不是坏事。

解说:有人说张曼玉和叶童可以并称为香港横跨八九十年代的两大影后。

其实要论在香港电影届的资历,叶童还要深于张曼玉,在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历史上,叶童是第一位既拿过最佳女配角,又荣膺最佳女主角的双料影后。

两人几乎同时期出道,也都做过模特。

1991年在叶童二度获得金像奖最佳女主角之后,一直在香港拍戏的她,开始去台湾拍摄电视剧。

而此时的香港电影正处于九十年代初最为辉煌的黄金时段,谁也不知道仅在两年之后就会诞生中国的第一位柏林影后。

与叶童出道轨迹类似的张曼玉,从此成为了华语电影殿堂级的演员,对此导演关锦鹏曾在采访中唏嘘,叶童只是比张曼玉早了半代,时机不对。

陈鲁豫:你是经历过最好的那个时候的,大家都会认为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初,那时候香港电影就是特别特别火热的那个时候,那你是很幸运的,但你有时候会不会觉得也许我的幸运太早了一点,如果我要再晚一点点的话,又能够赶上整个中国电影能够被国际的舞台认可,我好像赶的时候很好,但又稍微早了一点点,你内心会有这样的问号吗,有的时候?

叶童:我没有,想来干什么,没有,我没想那么多,能够做这个职业我已经觉得自己是非常幸运了,我真的从零开始,也从来没有说刻意的想要成为一个演员,也没有受过什么专业的训练,然后还得到那么广大的观众认同,大家的喜爱,我还要求什么呢。

陈鲁豫:但就是这样,像你说的,有时候我自己的感受我自己的要求是一回事,但别人对我的看法,对我的要求是另外一回事,我已经觉得我很好了,我当时一个小小的一个女孩子,从模特对演戏完全不懂,我能够得奖,能够有那么多机会很好了,但别人总觉得,也许你还可以更好,比如你的同行就会觉得,如果当时你能够比如再,你的性格不是这样子收着的,我能够再跟大家都有更多的接触,那香港就不是在国际出一个张曼玉,还会出一个叶童,他们可能会有这样的,觉得有一点点遗憾,但你自己一定都不会有这样的遗憾?

叶童:我会想也是她们的造化,张曼玉她也很努力,然后她的条件也很好,那是她的造化,我也想过如果我说多做一点宣传,或者是我努力多一点点,是不是会更好,应该会吧,应该会吧,可是如果我不是很开心很愿意,那又好像不是和对。

陈鲁豫:对,所以你也不知道当年的决定会不会改变日后的结果都很难讲,那比如那个时候去台湾拍电视剧,那个电视剧的结果很好。

叶童:对对对。

叶童披露演新白娘子传奇反串内幕 成标志性角色

陈鲁豫:到现在大家都还在讲,一说叶童就在说当年的反串,你自己会怎么看待当年的那个决定,1991年,1992年那个时候?

解说:1991年台湾知名女制作人杨佩佩看了叶童在武侠电影《笑傲江湖》中饰演的小师妹,岳灵珊的男装扮相后,极力游说叶童到台湾拍摄电视剧,于是叶童拍摄了她演艺生涯中的第一部电视作品《碧海晴天》试水台湾电视界。

正所谓无心插柳柳成荫,剧集一经播出,叶童这个名字迅速风靡宝岛,一时间家喻户晓,叶童的第一炮可谓打的异常响亮,随后叶童在台湾还接拍了,为她敲开内地观众影响力的《新白娘子传奇》和《倚天屠龙记》。

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资料:

从来不曾结过亲,自幼苦心把书读,长大钻研本草经。

电视剧《倚天屠龙记》资料:

张无忌,你活该给你大师傅误作凶手,你活该打入十八层地狱。

你不要生气好不好,我不是不相信你,而是你一直以来把身边人耍的七荤八素,事事占尽上风。

叶童:我没有想过要去台湾发展,我没有计划过。

陈鲁豫:当时已经开始有香港演员在台湾拍戏了对不对?

叶童:有有有,秋官啊,芝姐啊。

陈鲁豫:郑少秋。

叶童:对。

陈鲁豫:赵雅芝,OK。

叶童:他们都很成功都已经,可是对我们来说还是有一点陌生,但台湾那边很成功,可是香港这边知道,可是不是很了解,然后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找到我当时,后来我就知道了,是因为看到我有一个电影的角色,然后我想去台湾五个月,我从来没有离开过那么久,在自己的家里,然后我想好啊,不错啊,可以接触就是外面的那个制作,也就是我愿意去面对这个未知,然后我没有什么,好像就是没有什么顾虑,没有什么去让我担忧的,我就去做了。

陈鲁豫:那你上大银幕上下来的,得过奖的演员,我会愿意去演个电视剧,内心会不会有那么一点点的挣扎?

叶童:我没有觉得有什么差别,可是后来就会有人跟我说,像你这么说的这种话,不过我只是觉得我只是一个演员,如果我的演出可以让大家感动,那我不介意是在什么的一个媒体出现。

陈鲁豫:很多时候作为演员那种很矛盾,一方面我想塑造一个让所有的人永远都记得的那个角色,但凡事都是这样的双刃剑,一旦这个角色被所有的人永远的记得,只要一放暑假,所有台都在播的那么一个电视剧,一个电影,当然好,但它又某种程度限制我作为演员的发展,那未来我不管演什么,你们都还会想到那个角色,所以这样的困惑你一直也还会在承受一些吗,在经历一些吗?

叶童:你一定是说《新白娘子传奇》。

陈鲁豫:对,当然当然,只要一到暑假,我估计此时此刻某台还正在放。

叶童:那个是意料之外的,没想到会这么火,那么受欢迎,那接许仙这个角色也是因为我不想被定型,我想演一个完全不一样的角色。

陈鲁豫:那时候通常很容易把你定型成演什么角色,在许仙之前?

叶童:比较神经质的角色,因为可能我比较放,然后又容易大喊大闹我都能够,反而就是那种很安静的。

陈鲁豫:花瓶的不会来找你?

叶童:对,就是比较少,因为可能也不够漂亮,然后所以那种那个角色比较少,一般喜欢就是找我一些比较激烈一点的,那么我接许仙这个角色,里面还要唱还要干嘛,对我来说特别新鲜,我特别想要去试试看,那个戏做完之后,其实在香港在台湾也没有很红,也还行,可是没有说像国内那么火,那我也没有把它当做一回事,就继续演别的戏,然后后来就发现很受欢迎,然后又再做一些,再做一个系列的反串的一个戏,因为我觉得蛮好玩的,很不一样的天空好像,可是真的没有想过会那么,那么多年后还在播,还在津津乐道,那你问有没有感觉被定型的感觉,如果大家喜欢那个角色,喜欢许仙,我不可以跟大家说你别再喜欢。

陈鲁豫:当然不可以。

叶童:不可以。

陈鲁豫:没有用。

叶童:对,那难得你们喜欢,好吧,那你们就继续喜欢吧,很多演员演了那么多年的戏,很少会有一个戏会让大家喜欢,那既然这个戏大家那么喜欢,那我也是觉得很难得的,也可以把它当做是我的代表作。

陈鲁豫:所以现在比如说别人,你不管演什么,别人还老说许仙,你内心会觉得他至少是对我的一个认可,我没有太多的包袱在身上。

叶童:没有没有。

稍后播出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16鲁豫有约 叶童——云淡风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16/e90c3e03-b753-4d04-9686-ea05a9092ca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