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用中国人来对付中国人?评:台湾不要总指望美国介入两岸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邱震海:不久以前蔡英文与特朗普通了个电话,现在画卷一幕幕展开,显然不是特朗普不懂,而是特朗普故意为之。与此同时美国国会还做出了一个决议,全面提升美台的军事关系,与此同时,马上要来了,不但在两岸的军事问

核心提要: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与台湾领导人蔡英文的一通电话让原本欲盖弥彰的中美关系急转直下,变得剑拔弩张。究竟是什么让这位还没上任总统背弃了美国近40年的对台礼节,直接与台湾领导人进行对话,到底是无知还是故意?美国国防授权法案通过,美台明年高级军事交流升级,中美关系随着特朗普明年上任又将有何转变?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亚洲项目主任包道格,台湾产经建研社理事长洪奇昌,前任美国共和党海外党部亚太区主任委员方恩格,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党朝胜做客《震海听风录》,解读中美在台海的风波。

凤凰卫视2016年12月7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不久以前蔡英文与特朗普通了个电话,现在画卷一幕幕展开,显然不是特朗普不懂,而是特朗普故意为之。与此同时美国国会还做出了一个决议,全面提升美台的军事关系,与此同时,马上要来了,不但在两岸的军事问题上,对台军售问题上,在南海,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特朗普也对中国放了一个狠话,这背后显然是有一整套的逻辑和战略在里面,我们先看个短片

解说:连日来,特朗普具争议性的言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日前他在于社交网站上发表措辞强硬的推文,炮轰中国在南海建军事设施和操控汇率,而事前从未问过美国。这也是特朗普首次在南海问题上的明确表态。

邱震海:朝胜兄,先说北京方面怎么看,刚才我说这显然背后都是有互相关联的,这就是一套战略。

中美摩擦将愈演愈烈?

党朝胜:我很认同,这确实是一整套,或者说他的一整套的组合拳的这么一个东西。因为现在目前来讲我觉得已经很清晰了,已经出现了三个比较大的变化,我们看到的,第一个就是说中美之间的摩擦,或者是争议会越来越多,第二个就是两岸关系,包括南海问题变奏越来越多,第三个就是说蔡英文的,或者说岛内台当局的,或者是侥幸心理,或者是挑战行为也会越来越多。

邱震海:但关键问题,过去啊,朝胜兄,过去在东海、南海问题起来的时候,马英九时代的这八年两岸关系很平静,十年之前陈水扁时代的时候,两岸关系闹的很凶,东海南海很平静,现在是第一次,用我们的话来说出现了“三海联动”的局面,而且用中国人来对付中国人,用两岸的华人来对付华人,这就是刚才我说的,也许我用词比较重,这时候两岸的悲剧就开始产生了,两岸关系成为美国的一个筹码了。

洪奇昌:我们先从人格的特性来看,因为川普总统当选人,他基本上就是一个有话直说的人,或者说就像美国西部牛仔那样的一种个性,然后行事的风格,他在整个竞选的过程,就展现出来他这种西部牛仔的一个角色。

那另一方面,他现在仅仅是一个总统当选人而已,他要到明年的1月20日他才上任,我们要等到他上任了之后,他跟他的整个国安的团队,包括他的国务卿,因为国务卿现在还没有确定,虽然国防部长已经是,马蒂斯已经是担任了国防部长,他是一个强硬的军人,是将军中的将军,所以我们还是要等到一段时间之后,他现在仅仅在一个当选还没就职前,他的言论,他的政策是不是会延续到他上任之后,他的国安团队是不是会继续carryon他们的一个战略的政策,所以我觉得这个部分上还有待观察。

那倒是基辛格到中国,前几天到中国去访问的时候基辛格说,他对于这一件事情北京所表现出来的沉着稳定的态度,他表示高度的敬意。所以我觉得基本上中美台三边的关系,是我们基本上都要相互的,站在一个相互理解的态度去看,台湾需要提高我们防卫的能力,那个是一个必要。而且蔡英文总统的这一个做法也符合了多数的台湾人民的期待。

邱震海:此时此刻,最后给您几秒钟,您对北京有什么话要说?就这个阶段,你想告诉北京什么?

中美关系稳定直接影响台海稳定

洪奇昌:我觉得基本上稳定的台海的关系,是建立在一个稳定的中美关系,事实上是一个美中稳定的关系下的台海稳定,所以我觉得基本上,这是我个人的看法,我觉得中美不宜有过多的对立跟冲突。当中美过度的对立冲突,包括在南海上面的时候,台湾是没有办法置身其外,台湾会被卷入在这样一个,两个大国的对抗的当中,而那样的状况对台湾是没有太大的好处的。

邱震海:朝胜兄,几秒钟,此时此刻您想对民进党说什么。

党朝胜:我觉得两岸关系是两岸中国人自己的事情,不要老是指望美国来做什么东西,或者说借助美国的行为,或者掩饰,或者故意夸大自己的行为,对民进党不利,对台湾老百姓更不利。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0

重播时间:周四05:50-06:25 11:25-11: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党朝胜:台湾不要总指望美国介入两岸关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07/253a7ff5-032d-4537-a2bc-eb0bc1ab592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