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尼增兵南海!改地图拒认九段线 中国应展现智慧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在南海争端当中印尼不是争端方,跟中国在南海的岛屿岛礁方面没有任何争议,但是对于纳土纳群岛海域的管辖问题,中方提出异议,杜平认为,双方要尽快解决问题,避免冲突,以防被其他国家利用。凤凰卫视12

核心提示:在南海争端当中印尼不是争端方,跟中国在南海的岛屿岛礁方面没有任何争议,但是对于纳土纳群岛海域的管辖问题,中方提出异议,杜平认为,双方要尽快解决问题,避免冲突,以防被其他国家利用。

凤凰卫视12月6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印尼政府有意在纳土纳群岛推进部署战斗机以及导弹部队的计划,印尼媒体引述国防部长里亚库杜表示,会在纳土纳群岛兴建港口及加长军用机场的跑道,以容纳四架战斗机。他又指,虽然目前不是处于战争状态,但也要做好准备,以应对南海局势。另外有媒体报道,印尼将纳土纳群岛附近海域划定为本国的专属经济区,并不承认中方的九段线主张,并决定从2017年起,将地图中包括印尼专属经济区在内的南海区域标注改为北纳土纳海。据称,在印尼当地岛民中,北纳土纳海的名称由来已久,但在地图中标注还是首次。报道称,印尼有意在纳土纳群岛推进军事部署,及在地图上明确标注北纳土纳海,意在限制中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表示,纳土纳群岛主权属于印尼,中方没有表示异议,关于在南海存在的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中国一贯致力于与直接有关的当事国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当前中印尼全部战略伙伴关系稳步健康发展,希望与印尼方共同努力将两国关系不断推向新的水平。

杜平:在南海争端当中其实印尼不是争端方,因为印尼跟中国在南海的岛屿岛礁方面没有任何争议,所以事实上他跟中国在岛礁争端或者是前一段时间所发生的那些南海的争端是没有什么直接关系的。但是现在唯一的可能就是涉及到纳土纳群岛海域怎么样管辖的问题,印尼方面当然认为说他划定他自己的专属经济区,中方可能对这个有些异议,其实这个不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双方完全可以好好的解决。因为如果说印尼作为东南亚,东盟国家里面最大的问题,所以在东南亚的事务当中其实发挥的作用依然非常之大,中方跟他在这个不是那么关键的问题上,通过协商来解决的话,我估计可能会有助于中国跟东盟国家改善关系,或者是有助于中国在南海地区继续地抓住主动权。因为有一段时间里面其实有一些不怀好意的人认为印尼有没有可能成为第二个菲律宾,也就是说阿基诺当时所执政的菲律宾,也就是在东南亚国家里面带头要跟中国进行对抗。

现在菲律宾的态度已经改变,如果说中国跟印尼之间,因为这一片海域发生很尖锐的争执的话,那有可能会使得印尼又跑到前面来跟中国进行对抗,当然这样的事情应该是可以避免的。我觉得中国和印尼都是大国,所以在双方的各种各样的利益关系方面,而且过去交往也非常不错,在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应该是尽快能够解决,不让它变成一个被其他国家,或者被其他人所利用的一个机会。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杜平:中国印尼应早解纠纷勿让他人有机可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06/97070a40-4fb0-4d17-bba6-9fc439fb079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