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借台湾玩火 北京将出手让他知道底线是什么!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的底线,特朗普要重新学习,衡量利弊。杜平先生认为,蔡英文政府与特朗普通话后不能过于乐观,自认为为自己的“台独”行为找到靠山,然而中美关系具体如何发展

核心提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的底线,特朗普要重新学习,衡量利弊。杜平先生认为,蔡英文政府与特朗普通话后不能过于乐观,自认为为自己的“台独”行为找到靠山,然而中美关系具体如何发展,还要继续观望。

凤凰卫视12月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秀芹:现在有台湾媒体评论说,特朗普答应接这一通来自蔡英文,不管是怎么样的骚扰电话也好,其实他真正的意图是想要未来等他上台之后要卖给台湾更多的军备,那您怎么解读,您觉得特朗普真的是这么想吗?那未来他上台之后会不会把台湾当做一些更多的谈判筹码呢?

杜平:估计可能会把台湾问题作为谈判筹码,当然不只是特朗普,特朗普这么想,就是美国以前所有的总统都是这么想,就台湾始终是它作为一个对华政策的杠杆,台湾问题上美国做的任何一个动作,如果他希望中国在哪些方面,在其他不相关的一些事情做出让步的话,或者是对中国的发展进程有所约束的话,他都会利用台湾,这是肯定的。特别是蔡英文政府上台之后,跟中国大陆关系不好的情况之下,他可能有认为说双方都有求于美国,所以特朗普认为说他的要价可以高一点,这个也有可能。但是呢,从过去中美关系的历史可以看得出来,虽然每届政府,每一位政府都希望从台湾的军备这个事情当中能够挣更多的钱,为他的美国的军备工业拉更多的一些利润,或者是商业机会。但是呢就是,始终他会面对很多的一些问题,包括比如说中美关系的损失,对他来讲就是怎么样来衡量,是损失更大还是得益更多,这个利弊之间他必须要做很好的衡量。

另外一方面他更要考虑到中国方面所做出的任何一个反击措施,这个是他任何一届政府,不管比如说过去也有一些总统,美国总统在上台之前,甚至是在上台之初,都曾经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发狠话,小布什就是个例子,里根当时在上任的时候差不多也有这样的一个说法,但是到最后后来怎么样呢?就是现实,国际关系的现实,中美关系的现实,会使得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他会有所收敛,知道底线在哪里,他知道分寸在哪里,对特朗普也毫不例外,他的团队,他自己本人都还要重新学习。

林秀芹:所以这一通关键的电话之后,您认为未来的台美关系会不会迅速地加温变得更好,会不会冲击到中美之间的关系呢?

杜平:我是这样想的,就是说台湾关系,台湾问题上,就是美国跟台湾之间,特别跟民进党政府之间的一些动作肯定会影响到中美之间的关系,也会影响到台海两岸的关系,但是就是说这样的影响程度有多大。现在中美之间的力量的均衡,可以说使得影响的程度可以得到控制,也就是说中美两国都有这样,不只是有这样的智慧,或者是自己本身利益的考虑,而且也有能力,特别是中国大陆这边也有能力促使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有所收敛,或者有所约束。特朗普跟其他的历任的美国总统不太一样的地方,他不是一个靠意识形态,或者所谓的那种虚无缥渺的价值观来影响他自己的决策,他还是比较现实,当然从他自己作为商人的现实的角度来讲,对台湾卖更多的武器当然更好。但实质上他还要计较他作为一个总统,他作为一个总统对美国国家的利益会带来什么样的好处,所以他考虑的层面是不一样的。

我觉得就是在这个问题上台湾民进党政府也不要把一通电话看得是多么了不起,也不要好像是高兴太早,兴高采烈,好像一通电话就给她蔡英文政府就带来,叫什么叫,让她感到受到鼓舞,好像她就有可能在台独问题上就可以不顾中国的反对,美国支持她等等,不要有这种错误的想法。特朗普这通电话所起到的效果就是可能会给蔡英文政府一个误解,给她个错误的想象,但是除此之外的话,我觉得对中美关系影响多大还要看他上台之后对华关系,对台湾怎么来做。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杜平:特朗普团队需重新学习台湾问题的底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03/97aae9ca-9078-49d9-ba68-475e318df84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