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北京最著名同性恋者聚集地:在这什么都敢说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三段刻骨铭心的爱情,三次因“流氓罪”被劳教,60年见证中国对待同性恋群体的历史,陈晓楠专访“老巴黎”冷暖人生老“同志”

核心提要:他经历了三段刻骨铭心的爱情,三次因“流氓罪”被劳教,60年间他见证了中国对待同性恋群体的历史。

凤凰卫视11月29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2014年11月12日,北京深秋,75岁的“老巴黎”又来到了东单公园,这里是北京最著名的同性恋者汇聚场所。

一进公园,他就遇到一位“老姐妹”,两个人嘘寒问暖,聊了很久。

陈晓楠:为什么愿意去那呢?

宁国风:怎么说呢,就回到娘家了,见到自己亲姐姐妹妹了,什么都可以说,你跟家人不能说的,你跟单位不能说的,你跟子女,孩子们不能说的,到这你全能说。

陈晓楠:在北京西单某个胡同的大杂院里,住着一位老人,他名字叫宁国风,过去他是靠卖北京游览地图,卖明信片为生,现在靠低保生活,他没有老伴儿,也没有子女,住着很小的房子,日子挺清贫,但是屋子和人也都被他自己收拾得蛮整洁,在外人看起来这就是位普普通通的独居老头,但出了小院出了胡同,在北京的某个圈子里他却是大名鼎鼎,甚至到了尽人皆知的地步,在这个圈子里,年轻的时候他被称为“巴黎小姐”,现在老了,人们就改口叫他“老巴黎”,这个圈子很像个江湖,它始终存在,却又一直格外的隐秘,仿佛是一个地下的王国,老巴黎说,他的一生正是见证了这样一个地下王国的历史,这个圈子就是北京的“同志圈”。

宁国风:当时我认识一个法国人,他是大使馆里的厨师,在这个西单那个体育场原来,那过来过去不是挺多的人嘛,哎呦,挂一老外啊,我说是法国人,法国巴黎的,那你成了巴黎夫人了,我说,不,我们还没结婚呢,那就巴黎小姐吧,就这么一下子,就传出来了。

60年前他已出道 白天是人民教师晚上化身巴黎小姐

解说:宁国风变成“巴黎小姐”,是在1963年,那时他24岁,风华正茂,并且是北京某中学的一名优秀教师,在这个隐秘的“同志江湖”里,他已出道很久,早在1950年代,还是青少年的他就偶然走进了当时北京的同性恋聚集场所。

宁国风:跟同学出去玩去,偶尔就到了这个场所,东四人民市场,旁边的一个大卫生间,最后出来好几个追着我,哎呦,干嘛呀我说,就想跟我聊聊啊,就想跟我交朋友啊,就那意思,我看那里有岁数大的,有30多的,也有20多的,跟他们一聊我才知道,啊,那就是一个“同志”活动点。

陈晓楠:这个时候你才发现说有这么一群人。

宁国风:对,有那么一群人,我就不觉得奇怪了,刚开始我觉得我怎么跟别人就不一样,老天爷怎么造就我这样,让我这活受罪,是吧,男不男,女不女,在这个时候我就觉得,哎呦,我们那么多人呢。

解说:当时的宁国风是个外表乖顺,但内心苦闷的中学生,他自小性格文静,只喜欢玩女孩子的游戏,被小朋友叫做“假丫子”,10岁时他和班里的班长要好,两个孩子在家里做作业时,玩起了过家家。

宁国风:我就跟我们班长过家家,我就自然地,就是说他是我丈夫,我是他的妻子,更过火的不会,因为他太小是吧,抱着我就觉得好像感觉就很幸福,很温暖,被我妈发现了,哎呀,我妈打呀,简直没给我打死,我母亲脾气特暴,她当时就骂我一句话,我记得特清楚,她就说我怎么,我缺了八辈子德,生了你这么个东西。

打那以后一直上中学吧,我都不敢跟男同学接触,我就怕我妈又产生什么怀疑了,打我,就那种特惧怕,等于是一棍子把我闷过去了。

解说:母亲的一顿打,让宁国风“正常”了六年,直到16岁,他偶然间“找到了组织”,当时的北京,在东单、西单、前门,都有同性恋群体的秘密聚集点,宁国风这才知道这世间像他一样的人大有人在。

宁国风:其实我正式的从16岁开始我就知道,我是个“同志”了,因为那时候也没这个名称,我就知道反正我就是这种人,这种人他好像不光是我,还有一些人,是这种人,我就应该过这种人生活,你让我结婚生子这不可能,我也应该有我的生活,有我的幸福,有我的追求。

解说:1956年宁国风考入师范中专,开始住校,终于摆脱了母亲的监控,他很快和下铺的男同学开始了交往。

宁国风:我也不知道怎么就,这么一眼就看上他了,他喜欢踢足球,但他也不野,下了课挺文气的。

陈晓楠:长的很英俊是吗?

宁国风:长得很英俊,还喜欢吹口琴。

陈晓楠:您这次比如对他一见钟情的时候,心里有没有产生一点后怕,觉得呦,上一次那么。

宁国风:偶尔还有那个阴影,但是来说呢,反正我是出来了,我解放了,我不在家住了,后两年我就敢带他回家了,礼拜天我们俩一块回我家,吃顿饭我们就走,这我妈看在眼里头,气在心里面,口头又说不出来,又骂我一句话就说真是生就的骨头造就的肉。

解说:其实除了母亲,对于宁国风和下铺同学的格外要好,其他同学们也都心照不宣,因为那位同学在宿舍里排行老六,大家都半开玩笑的管宁国风叫“六嫂”。

宁国风:他比我大四岁,确实知道疼人,老把我当个小弟弟,小妹妹那样。

陈晓楠:你对他也很依恋。

宁国风:依恋,也挺依靠的,就觉得他是我顶梁柱似的。

陈晓楠:你这个是你的算是初恋了。

宁国风:对,这算我初恋。

陈晓楠:其实你还是一个那种敢爱敢恨的,感情浓度很高的人。

宁国风:爱本来是没错的,是吧,我爱你可以接受,也可以不接受,但是你不能歧视我,我就这种人,我就这么想,爱本身是没罪的。

解说:宁国风美好的初恋维持了四年,因为是学生干部,他负责帮助管理学校的档案室,结果偶然一次查阅档案,让他发现了心上人一直隐藏的“底细”。

宁国风:我一查档案呢,他已婚,还有一个儿子,哎呦,我当时我就气得我,我就觉得我受骗了,我就问他怎么回事,他说哎,我不是说瞒着你,早晚我想跟你说,他是家里包办的,我们一点感情都没有,我说没有,还都有孩子了,我就不原谅他了就。

陈晓楠:你当时跟他这个分手以后痛苦吗?

宁国风:当时痛苦了好长时间也,直到现在有时回想起来,我还觉得挺对不起人家的。

陈晓楠:他呢,他当时你生生跟他分手,是不是也挺痛苦的?

宁国风:也挺痛苦的,找了犄角旮旯截住我,给我赔礼道歉,让我原谅他,我那时候觉得就没法原谅,隐瞒是最大欺骗,你既然欺骗我,你没把我当人。

解说:1960年宁国风师专毕业,他和同学的恋情也在痛苦中结束,毕业头三年宁国风专心教课,心无旁鹜,很快成了中学里的优秀教师,三年过去了,他重返京城同性恋者聚集点,因为被“同志们”看到和一位法国人聊天,他就此得了一个外号“巴黎小姐”。

宁国风:从东单公园带出一个去。

记者:什么时候?

宁国风:有20年了吧,差不多,带出去以后,其实也没抓着什么,然后给教养两年。

牡丹园公园和东单公园是同志在北京两大聚集地

解说:据老巴黎介绍,北京的“同志”聚集点几经变迁,现在主要在牡丹园公园和东单公园,但其地下,隐秘的特质,60年来并未改变,只是现在大家相聚,再也不必担心被警察抓了。

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外界对同性恋者的称谓也更具歧视性,兔子、人妖、尤物,他们既不见容于体制,也不见容于生活。

陈晓楠:那警察他会抓什么样的人呢?

宁国风:他也化成便衣,我也认得他们,我一看我说呦“雷子”来了,大家就撤了就。

陈晓楠:他会抓什么样的人呢?

宁国风:他尾随,他光看你们俩不正常,进胡同了,或者找地方去了,他尾随你,到时候抓现形。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22:35 

重播:周三 03:25-04:00 15:30-16: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29冷暖人生 老“同志”的一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9/d30a3154-c1f3-48cb-a78c-a42007db90c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