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毒蚂蚁的围攻下,凤凰记者全程直击中马联合军演


来源:凤凰卫视

为期四天的和平友谊2016中马联合军演,25号在马来西亚雪兰莪州落幕。这次的军演,集战略、战役、战术于一身,在参演兵力、指挥编组等方面实现多项突破。凤凰卫视上海站派出的两名记者,邓凌莉、何超,以全媒体

为期四天的和平友谊2016中马联合军演,25号在马来西亚雪兰莪州落幕。这次的军演,集战略、战役、战术于一身,在参演兵力、指挥编组等方面实现多项突破。凤凰卫视上海站派出的两名记者,邓凌莉、何超,以全媒体的方式,在凤凰卫视、凤凰网、凤凰手机客户端同步传送新闻。

报道军演,听起来就是件天降大任于斯人的差事。小馆主发现,环境艰苦的地方总有邓凌莉的身影。此次中马联合军演,演练课目多,时间安排灰常之紧凑,而且各演练地点相距很远,都安排在偏僻的热带雨林、湿地。除了新闻片外,还需要制作专题片,邓凌莉和摄影师何超一度不眠不休、连续作战、挑战极限。(听上去很“生猛”的样纸)

这是驻港部队首次走出国门参加军演,图为驻港部队升旗仪式(资料图)

听说,有两个晚上邓凌莉与何超压根没睡,有一晚仅睡半小时,剩下几晚睡眠时间不超过两小时(凤凰银真是体力超群)......他们吃住在兵营、利用一切机会深入拍摄、采访。更吓人的是,两人身上被各类昆虫咬近百个包,邓凌莉的脚被毒蚂蚁咬了,肿得很高,鞋子都穿不了,只能把鞋当拖鞋穿。不过,她根本顾不上疼痛,仍坚持采访拍摄......(“女汉子”就是这样炼成的)

邓凌莉脚上还包着纱布,鞋只能拖着

来到马来西亚,军方提出除了新闻片外,还希望同时制作一个专题片。然而,时间短,课目又紧凑,一台机器明显不够用(凤凰资源精简,你懂的)。行动雷厉风行的邓凌莉,“女汉子”气概爆发,当晚即刻打车去吉隆坡市区买了一台DV。 演习全程,摄像何超拿专业机,邓凌莉举着DV,两台机器同时拍摄,既保证了新闻片画面的高质量,又为专题片积累了大量一手的素材。

采访马来西亚武装司令祖基菲利就是凌莉手持DV和话筒,边提问边自己全程拍摄下来的

马来西亚梳邦空军基地, 独家采访马来西亚联合部队司令法兹尔中将

邓凌莉:

你看~我右手还拿着DV。这几天一直都是这个状态,拿着DV随时拍,红色的电脑包,一直背着,随时准备把拍好的新闻片传回香港总部。因为有了DV与摄像配合多机位拍摄,画面更加丰富,同时还记录下许多珍贵的细节和同期声,这在环太军演中已经有了成功的经验。

为了完整拍摄演练,邓凌莉与何超又独家随军用运输机拍摄采访中方兵力回撤,在军机的颠簸和噪音中拍摄并现场编辑制作新闻:“中马联演中方完成回撤远程空中机动展示投送力”。当邓凌莉在军机上出镜,军机上的官兵自发地全体热烈鼓掌。

在空军伊尔76运输机上赶片子

邓凌莉与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沙姆丁

“有天我们一直跟着国防部长希沙姆丁,两台机器一直拍,从热带雨林丛林生存、到湿地拍摄室内战斗射击和丛林战斗激光模拟射击,再到导演部,这些地方相互间距离车程都要近一个小时,只有我们想尽办法,一直跟着,最后他感动了,他说‘You are everywhere’,接受了我们独家采访。”(不达目的不罢休,追随你到天涯海角)

不仅“独家专访”多多,新闻一出,网友的互动也多多。中国中央军委委员、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上将在中马联合军演开幕式上的致辞,不仅在凤凰卫视各个重点新闻节目播出,还在凤凰网首页和凤凰手机客户端重点位置同步推出,评论近4000条,热火朝天并且相当积极~

和平友谊2016中马联演闭幕仪式现场(一)

和平友谊2016中马联演闭幕仪式现场(二)

邓凌莉:

这次马来西亚军演,太多的变化和意想不到,跌宕精彩临时增加专题片的任务,当地紧急买DV双机拍摄,两晚没合眼,最奢侈的是某晚睡了三小时;抵达后才知军演在热带雨林和湿地进行,各类昆虫极其丰富,在同行记者的包里发现蜥蜴,我可怜的暴露的两踝被虫蚊成片叮咬,又遭毒蚂蚁袭击;返航临时改乘空军伊尔76运输机,从决定到办好各类手续不到一小时,在军机的巨大噪音里拍摄写稿出镜;最精彩的是,短短几天的演练,抓了好几个独家采访,还收获了这么多的友谊。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