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援缅8000亿日元盼关系飞跃式发展 评:背后制衡中国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日本承诺今后五年将向缅甸提供8000亿日元的援助,促进日缅两国关系的飞跃式发展。分析指出,缅甸一方面要发展国内经济改善民生,另一方面要重新融入国际社会,因此从地缘来看,缅甸最佳的外交路径或许

核心提示:日本承诺今后五年将向缅甸提供8000亿日元的援助,促进日缅两国关系的飞跃式发展。分析指出,缅甸一方面要发展国内经济改善民生,另一方面要重新融入国际社会,因此从地缘来看,缅甸最佳的外交路径或许正是要对接美中印东盟等区域合作战略,进而实现本国发展。

凤凰卫视11月28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日本防卫省2012年开始,就全面援助发展中国家军队提升实力,迄今已经在东南亚各国,共11个国家展开了灾害救援和医疗等领域的研修,本月初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昂山素季的会谈当中,安倍承诺日本在今后5年将向缅甸提供8000亿日元的援助,希望与昂山素季携手实现两国关系飞跃式的发展,昂山则说“缅甸正在书写历史新篇章,相信能够继续同日本作为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携手前行”,在缅甸经历转型,最终形成新政府的5年时间里,缅甸日本企业的数量增加了6倍,语言的课程当然也在迅猛地增长,教授日语的机构数量从5年前的44家飙升到了200家,缅甸的政府军士官学校近期开始展开日语的教育,数十亿美元的资金从日本注入缅甸的工业和社会各个项目。

解说:安倍积极加紧外交攻势,军事经济一起抓,本月初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访问日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日本表明在今后5年内,将提供8000亿日元的援助,用于缅甸国内的民族和解等问题,全面支持缅甸新政权,有缅甸民众则表示,欢迎日本对缅甸新政府的援助,对于百废待兴的缅甸来说,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援助是迫切需要的。

缅甸民众:来自富裕国际的资金援助将会提升我们落后的社会民生及卫生等问题,也将提升我们国家年轻一代的年青人,我个人认为将会改善教育,卫生等环境。

解说:日本共同社称,在日方积极努力下,日缅的合作领域将不仅限于经济方面,实际上缅甸和日本早在军政府时期就开始军事合作,近年在防务领域合作日益加深,2012年日本防卫省开始对东南亚等共11个国家实施“提高安全保障能力的援助”,缅甸也是援助对象之一,未来在军事训练,海洋安全保障方面,日缅合作空间巨大,共同社认为,中国在东海和南海活动日趋频繁,日本希望通过加强援助亚洲各国军队以提升实力,力争制衡中国。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与国防费用大幅增加,缅甸正成为东南亚地区最有前景的军火市场,各国政要,军火商频繁造访缅甸,印度一向把缅甸看作自己的“势力范围”,一方面为缅甸提供巡逻机、炮艇、迫击炮、榴弹发射器、步枪、电子设备等硬件,另一方面全方位构造印缅两军合作的“软环境”,对缅军各类人员进行培训,俄罗斯也早已全力开拓东南亚军火市场,缅甸、文莱和泰国,这三国的俄制武器市场正处于开拓和发展期。

同样美国在解禁经济封锁的同时,也随之打开了美缅军事合作的大门,2013年2月,美国首次邀请缅甸军方,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美军主导的“金色眼镜蛇”联合军事演习,这是美缅恢复军事关系的第一步,也是缅甸与西方国家重建关系的转折点,美军还正在为缅军提供人道援助,军事技术和国防改革等方面的培训,尝试建立更深入的军事关系。

卢琛:缅甸身处战乱已经超过60年,社会一直处在“百废待兴”的状态,除了需要自身的努力,也需要大国的支持,一方面民盟新政府担负着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艰巨任务,努力招商引资,需要中国这个最大的邻国帮助,另外一方面缅甸要重新融入国际社会,又急需美国等西方国家支持,中国所提出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东盟互联互通,以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一带一路”等等区域合作的倡议,都是开放性,合作性,有助于缅甸以及地区国家的发展,需要缅甸和其他国家的积极参与,而美国的东南亚外交,亚太再平衡,以及印太战略的推进,也需要缅甸配合,所以从地缘战略上看,缅甸最佳的外交路径或许正是对接美中印东盟等区域合作战略,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成为连接多个大国,连接东南亚和南亚的地区生产物流与贸易中心,再现昔日中南半岛强国风采。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日本援助缅甸8000亿日元 盼关系飞跃式发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8/8ca2bc9a-3414-4f2e-9055-809ec1aa231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