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缅北战火致边贸中断 中国是时候再次祭出杀手锏了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缅北战乱不断,对中国造成了不良影响。一方面,大量缅甸难民涌入中国境内,增加了边境的负担。另一方面,作为中国消费品和建材进入缅甸的中转站木姐边贸被迫中断,影响了中国的边境贸易。分析指出,由于客

核心提示:缅北战乱不断,对中国造成了不良影响。一方面,大量缅甸难民涌入中国境内,增加了边境的负担。另一方面,作为中国消费品和建材进入缅甸的中转站木姐边贸被迫中断,影响了中国的边境贸易。分析指出,由于客观环境因素,预计在2017年2月之前,缅北小规模的战事恐怕仍将持续。

凤凰卫视11月28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边境地区民族相通,村寨相连,互为亲戚非常常见,这也是为什么一打仗,缅甸的难民就涌入中方境内,这不是第一次有边民涌入,2013年克钦战事,造成了十万人流离失所,80%的难民都分布在中缅边境,去年的果敢战乱,有数万的难民涌入,不少难民即便在战争停止之后,也不愿意回到缅甸,极大增加了边境的负担,此次的战事令昔日商贾云集的木姐105码贸易区,顿时变成了空城,木姐已经成为了中国消费品和建材涌入缅甸的中转站,2015年度经由木姐的贸易额大约是54亿美元,这是2011年的4倍缅甸的边贸当中70%至80%,都是在木姐进行的,中国已经有将木姐和瑞丽连接起来的初步计划,连接缅甸西部皎漂港,和中国内地的油气管线之后,木姐也会成为管线重要的中转地,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木姐将拓展成为“中缅新贸易中心”,而战事使得木姐边贸中断,直接对中国造成不良影响

解说:缅甸北部战火持续,在接壤中国云南省边境关口缅甸民众大排长龙,等候进入中国境内躲避战乱,尚未成功入境的民众,留在关口过夜,继续等待,在云南边境城镇勐海,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地方政府对入境的缅甸民众作妥善安置,为他们搭起临时收容账篷,目前已安置约三千人,并将伤者送往中方医院救治,有边民忆述,在缅甸家乡遭空投炸弹,吓得所有人都逃跑。

缅甸国务资政部发布通告说,冲突仍在继续,掸邦北部木姐市区仍有爆炸和武装人员袭击车辆的事件发生,一名救助无家可归者的志愿者,不幸中弹身亡,出于安全原因,木姐市内的银行、商店,从11月22号起无限期关闭,政府在当地设立多家临时收容所,向2600多名无家可归者提供大米、净化水、饱暖衣物等生活必需品,并且配备临时诊所提供医疗服务,另外缅甸政府还向冲突中的伤者和死者家属发放了补助金。

近几年来,缅北局势一直不太平,去年2月缅甸政府军与少数民族武装就在果敢地区发生军事冲突,今年4月,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上台执政后,于8月至9月间,举行了称为“21世纪彬龙会议”的和平大会,不过由于缅甸军方坚持原有的强硬立场,要求果敢等多支民族武装放下武器才能获准参与和平进程,部分民族武装拒绝接受这一条件,德昂、果敢、若开等多个民族武装组织未能与会,加上军方继续对缅北民族武装保持军事高压态势,这使得缅北局部地区的局势持续紧张,就在上月,一些民族武装在若开邦,针对政府军发起一系列攻击行动,至今若开邦仍有大约一半地区处于军事封锁状态。

卢琛:缅甸军方对于缅北少数民族的态度,一直是主张剿匪,中国从去年开始在边境祭出了军演的杀手锏,无形当中在边界也设立了禁飞区,一方面这敲打了缅甸军方进攻的野心,另一方面也防止受到战事的波及,去年缅甸的军机误炸中国事件之后,缅甸军方被迫道歉,惩凶和赔偿,并且派出特使前往中国。这一次缅北战事再次波及中国,但是程度有所降低,可见缅甸军方拿捏中国立场的同时,军事行动也继而进行。

另一方面缅甸民地武选择近期对军方展开冲突,也是基于环境的客观原因,对缅北地区来说,11月份到第二年的2月是凉季,这段时间降水量比较少,气温适中,最适合以轻步兵为主的缅北各武装势力,事实上从缅共游击队开始的缅北武装已经大多习惯在这一段时间里面,对缅甸政府军展开行动,进而利用6月到10月的雨季,在修整部队,这也意味着在2017年2月之前,缅北小规模的战事恐怕仍将持续。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缅北战火导致木姐边贸中断 中国受直接影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8/37bc5d72-0f95-4c90-a224-d2eba88a932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