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罔顾民意迎合日本 蔡英文难留民心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蔡政府执政已经半年,很多的民调数字都可以显见蔡英文政府的民调是不断的往下探,屡创新低,但是蔡英文似乎并不在意,还不断挑起具有高争议的一些政策还有话题,不顾台湾民众反对,开放核灾食品,媚日背后

核心提示:蔡政府执政已经半年,很多的民调数字都可以显见蔡英文政府的民调是不断的往下探,屡创新低,但是蔡英文似乎并不在意,还不断挑起具有高争议的一些政策还有话题,不顾台湾民众反对,开放核灾食品,媚日背后究竟有何居心?

凤凰卫视11月26日《台湾一周重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彭诗婷(主持人):欢迎收看这个星期的《台湾一周重点》,我是彭诗婷。这个礼拜台湾有哪些重要的讯息呢,节目一开始先带您快速浏览。       

解说: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代表台湾出席APEC峰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非正式场合互动,引发台湾政坛关注,宋楚瑜表示,和所有重要领导人都有谈话的机会,针对经贸合作交换意见,分享台湾经验,并未触及任何政治敏感议题。       

台湾复兴航空本周无预警宣布全面停飞解散公司,主因是两次空难造成形象重伤,进而财务亏损无法继续经营,旗下1700多名员工遭到自遣,受冲击的已订票旅客多达10万人,台湾官方介入处理,敲定先由华航接下复兴航空所有航线。       

高雄市议会日前透过表决,通过特赦陈水扁建议案,高雄市政府也将行文蔡英文办公室,正式向蔡英文表达地方心声,但根据网络民调显示,反对特赦陈水扁的网友人数远多于支持特赦或者维持保外就医的民众。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主导修改婚姻平权法案,包含同性婚姻合法化引发社会议论,同性婚姻家庭出面力争权利,主张维护传统婚姻价值和制度者,则强烈反对修法,台湾前领导人马英九表示,基本人权应该受到尊重,但在法律结构上改变家庭定义要很审慎。       

民进党政府上台之后,赴台就读陆生骤减,大学学士班陆生连招报到人数比去年减少了16%,50所学校没有招满,创下近年新高记录,台湾的陆生连招会指出,虽然陆生纳入健保,但蔡英文的两岸论述有不确定性,造成陆生不敢赴台读书。

蔡英文政策争议不断 民调持续走低        

彭诗婷:号称最会沟通的蔡政府执政一晃眼已经半年了,这半年的时间我们可以看到,似乎没有什么样的一个政策让利的表现,但是呢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民调数字都可以显见蔡英文政府的民调是不断不断的往下探,屡创新低,但是蔡英文似乎没有在怕的,还不断挑起具有高争议的一些政策还有话题,究竟这是存何居心,又暗藏了什么样的战略目的呢,相关话题我们特别请到了两位来宾和大家聊一聊,首先欢迎的是资深媒体人黄智贤,智贤姐。       

黄智贤:主持人,大家好。       

彭诗婷:以及台湾大学政治系的教授张亚中张老师。       

张亚中:主持人好,各位观众大家好。       

彭诗婷:好,在进入讨论之前,先来看我们的新闻报道。       

解说:台湾领导人蔡英文上任以来民众的抗议声从未间断,也让蔡政府的民调数字一度下滑,在520就职时,蔡英文满意度由47%,执政百日时民调已下滑到39%,执政五个月掉到35%,执政满半年民调数字则来到新低点26%。而46%的民众对蔡英文执政不满,无独有偶,行政院长林全的民调数字也不容乐观,满意度更低只有23%,不满意则是有47%。       

李彦秀(国民党立委):如何面对过去在野的时候,选举的时候,选举语言的承诺的兑现,那到现在,你的政策所有的转弯,事实上,都只会让人家看到这个政府,过去都是欺骗的手段。        解说:民调分析显示,蔡政府满意度会大幅下滑,主因是强行通过不当党产条例,劳工休假遭删减,开放日本核灾食品等,导致民怨四起,直接反应在民调数字上。       

林德福(国民党立委):像这些,媚日又抱美国大腿,这种操作方式,我想人民是看不下去的,你过去所讲的是一套,但是当你完全执政以后,做又是另外一套,所以说人民就是看厌了看透了。       

解说:国民党主席洪秀柱也在社群网站上发文,指出蔡英文曾说过改革路上一定会有些波折,但事实上从民进党上任以来,可说是完全没有波折,因为一路平顺稳定的向下坠落,借此来讽刺蔡英文民调数字不佳,施政表现不及格。       

彭诗婷:就像洪秀柱说的,就是蔡英文确实是没有什么波折,这个民调数字是非常平稳的一路的往下坠,但是这其实不是没有原因的,可以看得出来说,这是这半年来蔡英文她执政上有两个重要的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政策不断的转弯,第二个特点就是抗议浪潮是一波接着一波,似乎是无缝接轨一样,我们带大家来看一下。好,我们来回顾看到,就是蔡英文在内政方面的就是有一个发夹弯的情况,像是在美猪议题,在野的时候她是反对进口但是执政的时候就说要比较国际标准来进口,在涨电价的时候当时在在野也批评马英九不顾民生,但是在执政之后就说未来只会慢慢的涨价,而像是在劳工休假的部分呢,当时在在野的时候也说会帮劳工争取权益,但一上任就取消了七天假,还有在核能的部分,过去也都是反核是他们的神主牌,但是现在说要解禁日本核灾食品。

除此之外呢,在抗议浪潮也是一波接着一波,几乎每一个月份都是有抗议浪潮,我们提出一些比较重要的,大家也比较印象深刻的部分,像是在6月份就是有华航的空服员罢工,7月份有计程车司机在台湾也是有抗议的情况,在9月份还有像是军公教还有观光业也都是有一些大游行,10月份就是有劳团冲立法院要抗议官方砍假,11月份则最近我们可以看到,民间团体抗议同性婚姻合法化。好,我们来先请教一下智贤姐,其实我本来就预期说,蔡英文上任没有说一定大家会很满意,她的一些施政作为,不会有什么很乐观的一个情况,但是我没有想到是,民调数字会掉的这么快,就半年的时间,就腰斩了,就是支持者少了一半,想请问说现在这个最新的数字满意度是只剩下26%的满意,就是意味着说中间选民都跑光了只剩基本盘吗,还是智贤姐你的解读。       

黄智贤(资深媒体人):确实是中间选民已经快速的离开,为什么呢?因为其实从马英九执政的后期,一直到现在台湾的中产阶级是受伤害最严重的,不但是在物质上面,在收入薪水跟支出方面是严重的受损,而且在他们的核心价值,中产阶级的核心价值就是认为说,我应该努力一分我要收获一分,我相信这个社会是会公平的对待我的,我遵守法律我也期待别人遵守法律。可是从马英九执政后期之后,因为民进党一直去鼓励冲撞,而且用他的意识形态去逼迫马英九让步,而果然马英九一再让步,包括服贸包括其他的事情。好,民进党夹带着这样子的意识形态跟民粹胜利,他靠这些东西赢得胜利,上台以后发现完了,蔡英文当选之后,直到就任之间中间有四个多月的时间,她还在反对国民党的公休假政策,结果自己一就任之后,立刻一百八十度最后端出来的原来是国民党的隔夜的饭菜,是国民党煮的,你把它咸到不行结果拿出来是人家的隔夜饭菜,一次又一次。包括她说非核家园闹到林义雄要绝食这样,最后端出来的要叫老百姓不但是非核家园还要吃核灾的食品,我曾经在台湾的电视公开的讲说,如果这是中国大陆的核灾食品要台湾的老百姓吃,会怎么样?所以大家发现这个逻辑是完全不通的。

好,中产阶级走了之后剩下的这些核心的基本交易派,他们现在也快要走了,为什么你知道吗?搭配这个民调最近还有一个另外一个民调是民进党更害怕的,就是在网络上面台湾的社群媒体,社群的软体上面大家去看,用关键字去搜寻,用语意分析跟行为分析,行为分析就是你有没有按赞,你有没有把这个东西去转贴去分享,语意分析就是说我喜欢你,我支持你,或我反对你,我讨厌你,我反对你反抗你,去分析。分析了数百万笔的资料,而在网络上在电脑上面,大家都同意说是比较年轻的族群,竟然蔡英文的不满意度是56%,这个在搭配上其他的一般的正常的民调,让民进党知道说,现在非常危险,可是民进党其实蔡英文她现在其实还是不怕。她为什么不怕呢,因为目前两年没有选举,所以她觉得说,你反对我反对我,可是我只要用不当党产条例,虽然大家都知道它是违反民主违反人权,但是我只要用不当党产条例,让国民党陷于内斗,让国民党无家可归,让国民党没有资源,台湾现在唯一真的有力量反对我的还是国民党,剩下如果把国民党打垮了,我就是大绿跟小绿,我再来收拾,所以她现在她还抱着这样一个期待。当然这期待不会成功,但是她抱着这样的期待,所以她觉得一二三四五,继续做吃核灾食品在台湾是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的民众,不管做任何一种民调都是反对的,可是你有看到她有任何让步吗?没有。

现在我们得到的消息是,有立委私下透露说,明年1月就一定铁定会开放,就要硬逼着老百姓吞下去,甲午战争的不是甲午战争,是鸦片战争是清朝要保护人民,不要吃鸦片,所以还要打了一个鸦片战争,可是台湾是不用打,日本人给你使一个颜色就回过头来逼老百姓去吃核灾食品,这样的任务她的心态当然是她觉得有恃无恐,不然她绝对会翻过来不要逼嘛。因为那个食品的金额其实是不大的,可见于她觉得要抱日本大腿,比让民意支持度比让台湾老百姓高兴还要重要,可见她完全有恃无恐。

执政能力遭质疑 蔡英文该如何应对        

彭诗婷:就是智贤姐你刚刚点到了一些重点,我们可以慢慢再来问,想请教的是老师,刚才智贤姐有点到说,这个民调数字也可以显现出很多基本交易派的慢慢要出走了,这会不会这个数字会不会慢慢的影响到蔡英文她在党内的地位呢,还是说蔡英文真的是像智贤姐说的没再怕的,反正最最最第一可能没有什么敌人了,第二就是我们后面还有一个马英九嘛,他创下九趴的很低的门槛,目前还没有人可以跨越过的,这部分你怎么看。       

张亚中(学者):我觉得这个事情要从这样子看的,在台湾他的治理大概分成两个方向,一个这一块儿是属于两岸的这一块儿,这一块儿到目前为止,民进党基本上还是坚持反对九二共识,我觉得不只是蔡英文还甚而之包括民进党的整个党团,对这个地方是非常坚持的。另外一块儿就是所谓的治理的能力的问题,就是比较像行政你自己的能力问题,大家看到这段时间的确蔡英文做了很多东西不得到台湾的民心,包括什么,包括劳工的休假的问题,包括刚刚提到了核灾食品的问题,还包括同性恋婚姻是不是合法化的一些问题。他整个事情全部都一起在涌入了,再加上你刚刚你报道过,每一个月几乎都有一些重大的抗议示威活动,所以这样子让蔡英文她在整个老百姓感觉起来,你的施政的能力是不够的。

好,如果你从两岸的这一块儿还有施政的能力这一块儿还有治理的能力来看,你来判断蔡英文就可以知道会怎么做。第一个呢就是他们即使对蔡英文再多的不满,但是她的基本交易派的群众还是不会走,为什么?因为这一块儿是支持坚决不要接受九二共识的。这一种因为你施政的能力不行了,整个的话中间选民他们就开始跑掉,所以就看真实的民调原来从47%到现在26%,你可以看出来基本上它的基本交易派稳固,但是她治理的这一块儿的能力的话基本上大概跑的差不多了。好,蔡英文会有什么样的反应或她的一些反省呢,我觉得她当然会做一些调整,可是她的调整绝对不是在基本的这一块儿,就是两岸这一块儿她是不会变的,因为不接受九二共识她是几乎是从蔡英文到整个全党基本的一个共识,所以我觉得这个两岸这一块儿是不会变的。剩下的这个治理能力怎么变呢,我觉得变的有几种方法,第一个就可能会他们要求蔡英文你必须换阁魁,因为阁魁的话他是负责所有公共行政能力的,这一方面我们大家对台湾其实都了解,就是说其实蔡英文她本身来讲在民进党内,她并不是一个派系型的一个领导,她本身的政治实力其实非常不强的,只是一些因缘际会的关系,包括国民党的衰弱还有民进党大佬的某种程度没办法驾驭全局,而让蔡英文基本上脱线了。可是她基本上她还不是一个实力的人物,所以我觉得蔡英文她将来会面临三种不同的处境,她是有阶段性的,第一个由于蔡英文她并不是实力性的人物,我觉得第一个阶段他们会要求蔡英文你换行政院长,就是换阁魁,换上一个基本上是民进党内部的派系,比如新潮流她所能接受的就第一个思考,第二个他们会创造另外一个声音,如果蔡英文再下去的话,就是说党主席跟领导人他必须要分开。

就换句话说,他们会要求把这个党主席的位置给拿出来,这是什么呢?这就影响到2018年的选举权,选举的提名权,所以在2018年以前的时候我觉得他们民进党内会向蔡英文要的东西就是说,我刚才讲第一个换阁魁可能今年年底明年初就会决定,到了明年中期晚期以后,他们希望能够党主席让下来,把党主席让下来以后就民进党可以取得2018年的提名的候选人。第三个阶段,我觉得可能在2020年假如蔡英文还是持续让民调下滑,我觉得民进党会可能会换掉蔡英文,因为党主席可能换掉蔡英文,用另外的民进党人参加2020年大选。我觉得三个脉络其实会非常的清楚,整个来讲蔡英文的民调会不会再上升呢,我想大家比较关心,我的看法是基本上是非常困难的,为什么?因为两岸这一块儿,他牵涉了台湾最重要的跟大陆的经贸关系,当台湾的整个经贸关系不好的时候,或者当大陆关系不好的时候,他所塑造出来一个氛围,他是一个两岸还是敌意状态的一个氛围,对台湾整个人心其实是一种不安的。在这样的情况下的话,你台湾因为你的经济没办法做大,因为台湾整个经济开始往下滑,很多的社会的问题就会出现了,因为当你的饼子不够大的时候,大家就争夺这个饼嘛,争夺这个饼的时候你的施政能力你又没有办法把他充分的照顾,你现在做的唯一一个就是什么,尽量是压榨国民党,用这个斗争国民党的方式来凝聚你这个民进党多上下一心,可是中间选民会慢慢开始产生排斥,你不给我带来生活,你光压榨国民党又有什么用,你不断的执照社会矛盾又有什么帮助。所以我个人的一些观察,从现在所有的趋势,我的看法是蔡英文的民调会持续的下滑,持续的下滑就是我刚刚讲那三个就会发生,第一个阁魁更换,第二个党主席会受到挑战,第三个2020年就不是她了,是民进党的另外一个实力的候选人。

    台湾一周重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彭诗婷 黄家腾

首播时间:周六 19:15-20:00

重播时间:周日 04:15-05:00,08:15-09: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26台湾一周重点 绿营执政半年 民调一泻千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7/f8521516-477a-40b3-b537-9b25ebb23a5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