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对台重要性心知肚明 蔡翼:或比奥巴马时代更强硬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分析指出,特朗普不会放弃台湾,或采取更加强硬的态度。专家认为,特朗普会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是支持蔡英文政府相关政权;二是向台湾出售武器,获取美国的经济利益。另外,对中国来说,必须要亮明底线,然

核心提示:分析指出,特朗普不会放弃台湾,或采取更加强硬的态度。专家认为,特朗普会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是支持蔡英文政府相关政权;二是向台湾出售武器,获取美国的经济利益。另外,对中国来说,必须要亮明底线,然后做好各方面工作,争取圆满解决台湾问题。

凤凰卫视11月27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美国大选之前,台湾领导人蔡英文显然押错宝,接着特朗普突然当选令台湾民进党措手不及,只得与特朗普团队进入紧急联系。早在奥巴马时代的后期,美国对台智库内部就有声音传出,建议白宫放弃台湾。不久之前,布鲁金斯学会东亚问题专家卜瑞哲撰文表示,北京对台湾正在失去耐心,解决台湾问题可能将提上议事日程,未来特朗普的对台政策可能成何种面貌?蔡英文方面目前正在做哪些沟通?未来四年北京又会如何规划对台战略?

邱震海:我听到个故事说,有人说当选总统,我们以后对台湾的政策怎么样?特朗普是说Where's Taiwan,台湾在哪里?有这故事吗?

蔡翼:这倒,我不是他身边人没有听到过这故事。

邱震海:没有开玩笑,据说特朗普确实不太懂台湾,他不知道台湾对美国的战略重要性在哪里。

蔡翼:就东南亚所谓第一岛链这些相关的国家,我想他那个政策就是他讲的关于日本方面,他讲说日本将来,韩国、日本,他们必须负担更多的自我防卫的责任,美国在后面还是继续支持你,但是呢,你必须要负担更多的防卫的责任。那同样这句话可以用在台湾,就是将来台湾的防御主要是要靠你自己,但靠你自己,我能够现在给你的支持就是让你更为强大,让你更为强大的方法就是我要把,要编列更多的预算,要买我美国的武器,那我也愿意多卖点武器给你,这是现在目前,我觉得虽然特朗普并没有直接地传达的这个讯息,但是从间接的管道,我相信蔡英文已经得到这个讯息,蔡英文也有这个意愿。那所以这是目前我觉得将来特朗普就任以后,美台的关系在军事领域方面可能走的一个方向。

邱震海:那坦率来讲现在就两岸军力的失衡来说,台湾再增加多少多少亿的武器预算,再买多少武器也无济于事啊。

李杰:实际上特朗普他主要是要从政治上或者是外交上等等这些战略上给台湾更多支持,因为不管现在特朗普目前怎么想,但是将来他肯定,过一段时间他会认识到台湾在他的世界整体战略当中,或者亚太战略当中是至关重要的,所以台湾他绝不会失掉,或者是他绝不会松手。所以将来对台湾他会进一步加强

邱震海:你估计,你估计他会怎么样加强?

李杰:第一就是对蔡英文,或者是相关的这些政权他会进一步比较明确地表示支持,或者是对她这个,由他的日本在亚太地区的第二把手来更多的介入台湾问题。同时作为一个商人,特别是一个精明的商人和军工企业的那么一个大佬,他肯定会把更多的美国的破铜烂铁卖给台湾,来再获取美国的经济利益或者是在美国的军工企业当中更加这个,赚到更多的钱。所以将来对台湾来说实际上我觉得可能蔡英文的日子并不好过,她可能的处境是处于一种比较微妙的处境,但是特朗普会坚定的把台海和南海的菲律宾这两块,我觉得将来他会,他们的重要性他会重新认识。

邱震海:那现在基本上大陆对蔡英文的策略无非是三种境界,不是说,工具箱里面肯定有很多,有一百个工具,关键你就只有三种可能,一种是与美日共同争取民进党,把民进党,不是说争取到我们这边,适度地与美日,因为中国跟美日的战略冲突是必然,是长期的,结构性的。第二个呢,是把蔡英文民进党全方位的推向美日,第三个呢,是把现在正在调整的特朗普,使他或多或少打引号,“争取”到中国这一边,当然这个争取不是说深层的争取,而是使他策略上有所争取。基本上100个工具,800个,1万个工具,无非是达成这三种可能里面的一种,或者几种里面的组合,现在要思考的是这个问题。

蔡翼:你认为特朗普是一个生意人,所以呢他可以,任何人都可以用这种谈生意的方法来谈。但是我的感觉上,特朗普事实上比奥巴马还更为强硬的一个领导人。你看他这个“美国至上”的主义就是一个非常强硬的一个说法。那如果你说希望他特朗普,不管今年三个月之内,三个月事实上一眨眼就过去了,但是事实上往后他任职这4年或者8年当中,你中国要跟美国是采用什么样的态度,我觉得这个是应该,这个时候就开始想清楚,而且要有个证实出来。如果你想要说,通过跟特朗普的一个商业谈判的方式,争取他共同中美共治台湾问题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我是讲的很清楚。当年小布什对于陈水扁的方式。

邱震海:争取特朗普这个境界已经被你放弃了,那么争取蔡英文呢?不是说完全争取到跟我们完全一个中国啦,一中同表,不可能的,与美日争夺民进党,这对中国大陆来说是放在整个一个大盘子上的考量,而不是放在两岸关系上盘子的考量。

蔡翼:刚刚我已经跟你讲了,蔡英文刚刚从内政外交跟军事上面,她的态度已经非常明确了嘛,你怎么去争取她,你今天就是说,我觉得这个机会很小。

邱震海:那你很小,那你把所有的门都关上了,然后呢?

蔡翼:现在中国的局势,刚刚就像李老师刚才讲,如果你中国用什么样的方法来吸引,让中国大陆能够吸引台湾能够把两岸之间未来的发展,我们就谈到终极的统一,能够达成这个目标,从什么方法,我觉得大陆上应该更去了解台湾到底老百姓,你不要看蔡英文一小撮执政集团,或者她一小撮的处于这个,其实她倾向于台独这个。你要看台湾的广大的人民群众,你看蔡英文在选举的时候拿到了56%的选票,那现在她这个执政情况不行,她的支持率已经掉到四成以下了。那有六成以上的人都是在,就是包括蓝营的基本盘,还有这个中间选民,你怎么去争取这些人,让他觉得说跟中国大陆合作是互谋其利的,是互利共盈的,这方面要下工夫啊。

邱震海:这个努力的无非是相对来说解决了两岸的政治金融问题,解决台湾的民性问题,这对于解决跟特朗普,特朗普里面有个“狼”,与“狼”共舞,有没有什么好处,最后收到什么战略效应?

蔡翼:因为刚刚大家都在谈到,都觉得说特朗普本身他对两岸的政策他基本上是不会变的吧,跟美国现在,甚至于我是想说,我的推估他会比奥巴马时代更为强硬的一个做法。因为你看他这个执政团队这些人,对不对。

邱震海:好,李先生同意吗?我发现现在讨论来讨论去,大概基本上一个假设就是,特朗普是跟所有的美国总统是一样的,但是我总归认为,特朗普总有一些跟其他人不一样的地方,因为前面都是人,他是一个“狼”,我们要特“狼”普,我们要与“狼”共舞,与“狼”共舞你就不能假设他是人啊,你首先要假设他是狼,他是头恶狼,但是我怎么去跟他跳,跳出一盘好的交谊舞,最后大家都受益,真的要想象力啊我发现。

李杰:实际上他就一条恶狼,实际上就他就等于是特朗普可能会有,暂时会蹲在那个地方,一旦他跳起来咬你咬的更狠,所以这个是首先咱们肯定这个。我觉得我们现在确实要是做台湾的工作,同时要把台湾这个底线要说明。台湾问题迟早要解决,早晚一天要解决。所以这次要把这个底线亮明,同时要向刚刚蔡先生说的,我们要做各方面的工作,把这个台湾问题争取比较圆满地解决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19:45-20:30 

重播时间:周一02:00  09: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李杰:特朗普将把更多破铜烂铁卖给台湾换钱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7/9e3afb3d-81cd-45d6-ae35-00b17da241f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