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缅北民地武专门跑到中国境内干这事 真是天怒人怨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缅北地区再爆冲突,缅甸政府军与少数民族武装之间爆发冲突事件。这起事件也考验着缅甸国内该如何来应对昂山素季新政府的执政能力。同时导致了许多边民涌入到中国境内,也使得中国方面必须要来应对相关威胁

核心提要:缅北地区再爆冲突,缅甸政府军与少数民族武装之间爆发冲突事件。这起事件也考验着缅甸国内该如何来应对昂山素季新政府的执政能力。同时导致了许多边民涌入到中国境内,也使得中国方面必须要来应对相关威胁。

凤凰卫视2016年11月2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庚欣:缅甸的问题,特别是在新政府上台之后你要注意,要把这次的所谓的缅北战乱放在新的情况下。在去年2月份那次比较大的,以及这几年其实一直都有,不断地,就是此起彼伏的,就不断地有事情。但是这些东西呢,过去是因为有一些内部的问题,美国呀,甚至于包括日本也有时要介入一下,美国插手比较多了,形成了比较复杂的一个局面。把他比喻什么地方比较合适呢,说实话,他和叙利亚情况不一样,叙利亚有恐怖组织的问题,而且有这个,当时也有个政权的问题,就是说缅甸也有军政权,对军政的一种批评,也有这个问题。但军方现在保留下来了,他是个妥协的产物,最后是个妥协的产物。

但是呢,新政府上来之后基本上形成了一个转型格局,这个时候缅甸国内三大问题,第一个就是政治转型,就是要从过去长期几十年的这样一个军政的格局,军方来执政的格局,转变成了一个,就是所谓民意政府选举,然后用这样一个方式,等于是宪政,用这样一个方式来执政。当然这个转型是非常困难的,现在昂山不是这次选的时候也是由于军政的干预,所以它宪政里的宪法规定,昂山没有资格做总理,一下子就把她就给压下来,她现在实质上是她负责,但是她现在名义上她不是。所以你看转型也是一个很复杂的一个磨合过程。

然后呢第二个就是和解,就是各民族之间,军方和地方武装整个的这样一个和解过程,叫民族和解过程。第一个是转型,第二是和解,第一是政治上的,也包括外交,跟大国的博弈。然后第二个是军事上的,很多时候就会发生一些,直接的一些军事碰撞,战乱这次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然后第三个是经济,就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一个是整体经济实力的提升,他现在说人均收入只有1000美元左右,所以他就水平比较低了,整个几千万,五千多万人口是这么。其实缅甸国家并不是一个小国,他算是一个中等国家了,也有60、70万平方公里,你想就相当于两个日本这么大了差不多。那么在这个时候呢,他在东南亚当中,在东盟当中也算是一个,也是不小的国家,人口不少,就经济实力比较弱。在这样的情况下他要去发展经济,另外他还有经济的一个发展平衡的问题,就是贫富差距等等。比如说,其实有些地方的这些民族武装也和这个经济发展是连在一起的,所以缅甸的问题比较复杂。

这么多的矛盾集中在一起,摆在新政府,摆在缅甸所有的这些社会精英面前,也摆在现在军方、地方武装,现在执政者等等,他们都要面对这些难题。而这个里边有个关键点,就是一定要稳定,大家的矛盾可以谈,可以协调,用政治进程,用和平进程来推动一些矛盾的磨合和谅解和解决,如果你一打仗什么都没有了,而且越打矛盾越大,越打大家越下不了台阶,在任何地方都是这样的。

只要一动手,这个矛盾就激化了,就没有了转圜的空间,而且把这个空间挤的越来越小,事情就越不好,越来越不好解决。而且最大的问题,我觉得现在缅甸出现了这些个,咱们说到这些缅甸固有的矛盾,它的这次战乱当中这些背景,基本背景。还有个最大问题就是它伤害了中国,它不仅仅伤害了缅甸这样一个政治转型,整个发展,包括经济发展,民族和解的这个进程,而且它最大问题它是伤害了中国的利益,这点是关键。

我说到中国不能不管,就在于它伤害了中国的利益,而且这个中国利益当中包括缅甸的利益,也包括了中缅合作的利益,也包括整个地区的和平发展稳定的利益,都包括在一起的。对中国利益的伤害是什么?我们具体说。首先他直接的就打到,炮弹打到中国来,而且几千难民跑到中国来,影响当地的稳定。而且他们有些地方武装还跑到中国来招兵买马,因为有些同族的关系,有些亲属的关系,他们专门跑过来,像果敢什么,他们就专门跑过来来做这个,这个就影响了中国内地的治理,中国内地的秩序、安定,以及整个的、基本的这样一个和平的生活,这个受到破坏,这个是不允许的,所以中国政府必须要管,这是第一个。

那么进而呢,就是它影响了中缅合作的利益,中缅之间现在其实有很多大的合作,都由于目前的这样一个局面的混乱和一系列复杂,更复杂,也不单纯是战乱,也有更复杂的,他转型当中的,包括国际上,背景上的一些因素的介入,那么使得中缅合作的利益也受到了一些伤害。而这个战乱是直接的一个障碍,一个干扰。咱们比如说密松这个水电站咱们都知道,中缅这是最大一个项目,这个项目现在就受到影响,就把它现在就搁置下来,就暂停在这。中缅铁路,中缅铁路是从昆明一直通到了,越过,整个跨过整个缅甸,到缅甸西南方向,就是实际上已经到了孟加拉湾,就孟加拉湾那个地方,有个叫皎飘的那么一个港,很有名。皎就是皎白的月光那个皎,飘是飘,咱们汉字翻译过来这个发音是皎飘,皎飘港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港口。那么从昆明到皎飘这样一个铁路如果修成的话,这个东西对于我们直接的通过这个,我们往西部,比如一带一路啊,我们中国向西发展,这样一个发展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大的这么一个通口,这个通口现在呢受到了影响,铁路整个的建设现在暂停下来。

另外,什么铜矿啊,包括这个,现在中缅之间有很多的这样的都受到了极大的影响,这个东西里边既有中国的利益又有缅甸的利益,是中缅合作的利益,对不对。刚才说缅甸国内的利益咱们先不讲,那么我们是他的内,我们在旁边协助他,但是中缅合作利益我们不能不管,对不对,这涉及到中国的、安全的、经济的,我们的整个发展的利益,这我们必须要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庚欣:缅甸局势与叙利亚不同 国内有3大问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7/61649412-85c9-4f26-bfc8-e46f4c1f198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