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庚欣:缅北冲突触及安全利益 中国不能不管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李亚蒨:我们刚刚也提到说,其实这个冲突是不断发生的。那么我们看到在木姐这个地区,就在26日深夜才刚刚发生零星冲突,虽然说目前局势是缓和下来了,但是我们就是要问,包括中国以及缅甸接壤地区,造成这样一个安

核心提要:缅北地区再爆冲突,缅甸政府军与少数民族武装之间爆发冲突事件。这起事件也考验着缅甸国内该如何来应对昂山素季新政府的执政能力。同时导致了许多边民涌入到中国境内,也使得中国方面必须要来应对相关威胁。

凤凰卫视2016年11月2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亚蒨:我们刚刚也提到说,其实这个冲突是不断发生的。那么我们看到在木姐这个地区,就在26日深夜才刚刚发生零星冲突,虽然说目前局势是缓和下来了,但是我们就是要问,包括中国以及缅甸接壤地区,造成这样一个安全上的威胁,中国方面是该管还是不管,又或者是说如果要管该如何来管呢?

庚欣:我先给一个结论,我自己的看法,我觉得应该管。

李亚蒨:应该管。

庚欣:因此什么呢?这件事情直接涉及到了中国的安全利益,他已经炮弹也打到中国这边,也伤了中国的人,而且造成了,而且他们有一些地方武装跑到中国这边来,三千多难民也跑过来了。现在中国政府已经在管,那这不是这两天在瑞丽成立了一个这种协调中心,跟各方也在进行接触,在做。当然我觉得呢,管的力度还可以加大,这个呢要介入,这个就是用,在国际的场合,在外交经常用这个词叫介入。因为不是说和我们无关的事情,我们跑到万里之外去介入别人的事情,不是这样。我们是自己的事情,自己身边的事情,既是中国自己的安全利益,又是中缅关系的利益。

李亚蒨:是。

庚欣:又是整个地区稳定的利益,这都是中国的利益,对不对,你也可以把它说成是缅甸的利益,也可以把它看成是整个地区的发展,和平发展合作的一个环境的利益,但是它首先是中国的利益,首先是中国的安全和那个地方的和平发展环境受到了破坏,这个我们不能不管,不能置之不管,这是肯定的,只不过就是管的方式,管的力度我们还可以讨论。我们先说说现在缅甸这个事情,说实话缅甸这次的战乱大致是20日开始,这个还得发展,刚才你讲缓和了,这还很难说。

李亚蒨:未来还不知道。

庚欣:我们还要看这个事态的发展。这次是这几个地区,不光是果敢,去年2月份主要是果敢了,然后呢,这次几个地区,同时他们联合行动,这个所谓叫地方民族武装,地民武他们联合行动的时候呢,大概的人马大概说有十个混合营,就是说至少是几千人,其实光果敢一个地方就有二三千人。就是说这样的话汇集起来,规模也比较大,一个是联合行动,一个是规模也比较大。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他是在新政府,就是在昂山这个新政府上台之后出现的这么一次,第一次大规模行动,而且今年就是八、九月份,昂山在里面以新政府的名义把军方,把这些地方武装,但地方武装实际上参与的人很少,因为军方开出这个条件比较苛刻,底线限制就是让他们放下武器才可以介入。他们说我们放下武器,我们就没有跟你们谈判的底牌了对不对。

李亚蒨:是。

庚欣:而他们呢,这个地方武装要的这个条件也过高,他们要求要军权,要外交权甚至于,这个也不切实际。所以两边现在底线碰不上,就是缺乏这种公约数,和进行和平谈判的一些共识。那么新政府也很为难,因为新政府并没有军事力量,但是他有一种民选的,有一种民意的这么一个支持,而且他有国际社会的支持,我们中国政府也对他表示了支持。

昂山上台之后第一个访问了中国,而且态度也比较好,不断地强调就是要和中缅继续发展和中国之间的,中缅之间毕竟是地缘上的这样一个大的关系,这样一个背景。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庚欣:缅北冲突触及安全利益 中国不能不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7/e84fc9c4-ad5c-4a53-aa44-6ca67a23671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