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倍急见特朗普,美国会否打脸日本?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自由贸易协定搁浅,日本考虑在没有美国的情况下,缔结TPP和秘鲁联合宣布继续推进TPP。面对美国未来政策的不确定性,中国推动的RCEP被视为可能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自由贸易协定搁浅,日本考虑在没有美国的情况下,缔结TPP和秘鲁联合宣布继续推进TPP。面对美国未来政策的不确定性,中国推动的RCEP被视为可能是通往更广泛的自由贸易区的唯一途径。1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特朗普上任前与其会晤,称特朗普值得信任,相信美日能够建立互信关系。

分析称安倍此访意在试探特朗普上台后的对日政策和亚太政策,美日关系或渐行渐远。12月中旬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出访日本,日俄关系会因首脑会谈而拉近。

《一虎一席谈》PK:安倍急见特朗普,美国会否打脸日本?

胡一虎:TPP的部分来讲,我日本还可不可以继续地推下去,有这个动力在吗?

蒋丰(《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看到TPP即将破产呢,全世界最大的失望的国家,恐怕就是日本。然后呢还有一种焦虑。日本呢当然有意地想挑起这个大旗,但是我看起来,我觉得很难。安倍晋三在明年不会把精力过多地投汇在RCEP上边,他的主要精力要投入在强化日美军事同盟方面。

周永生(外交学院教授):他把TPP看作是同中国进行经济对抗、政治对抗、安全对抗的这样一个依托。

刘江永(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至于他反过来加入RCEP,其实在日本来看呢,他是两边下注的。

章玉贵(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特朗普可以把这扇门给关掉,但他一定要开另外一扇门。

黃征宇(美国白宫前特别助理):第一个开刀的国家,可能是墨西哥。

节目录制现场

胡一虎:中国是一个最大的赢家吗?

章玉贵(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美国的国家利益一直是比较延续的。所以中国姑且不要太高兴。

王冲(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短期看,中国不能单独地去“主导亚太”,一个繁荣的发展的稳定的亚太,离不开美国。

周永生(外交学院教授):如果中国过早地强出头,第一会大量地带来我们国力的损耗,第二我们会成为众矢之的。

黄征宇(美国白宫前特别助理):中国跟美国之间,有个可以密切合作的一个机会。

胡一虎:如果发生中日在钓鱼岛的任何冲突的话,美军会怎么做?

蒋丰(《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特朗普现在在钓鱼岛问题上,一直是一种暧昧的(态度)。

周永生(外交学院教授):特朗普很有可能呢,采取一种回避的态度。

钱立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所长):它这个同盟关系,其实是不会变,只是它内部的一个调整。特朗普未来的这个亚太政策使中国会面临在军事和安全上更大的压力。包括在钓鱼岛问题上,我觉得美国在这个上面,只会加码,而不会松懈。

黄征宇(美国白宫前特别助理):特朗普唯一带来的空间是什么呢?对他来说,最重要的是就业机会,第二是所谓反对伊斯兰恐怖主义分子。所谓中国亚太地区,这个等级比较低,中国完全没有必要逼着他把这个等级往上升,因为往上升的话,他这个领导班子这个反馈,我觉得会是很自然的。

胡一虎:现在这一回呢,普京要访日了,会有哪些突破性的进展,或值得大家注意的地方,蒋丰?

蒋丰(《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会在经济问题上,有进展。

王冲(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在经济方面,日俄会更加走进,因为俄罗斯现在缺钱,日本呢有钱。这两方面双方可以说是一拍即合。

刘江永(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赢家有可能是普京,而输家呢,有可能是安倍。

周永生(外交学院教授):俄罗斯和日本是相互利用,那么普京呢,他是像狮子一样勇猛,狐狸一样狡猾,而安倍可以说只有一点狡猾,想在普京面前,捞到好处,几乎不太可能。

胡一虎:特朗普他会打造一个什么样的美军?

黄征宇(美国白宫前特别助理):我跟很多三星级的、四星级的将军有聊过这个点,我问他一个问题嘛,究竟美国军队多强大,比其他国家多领先,我觉得很多朋友千万不要轻视美国军队,因为他们差不多每个都有说到。他们感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军队是现代是最强大的一个点,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有一个经过十几年实战经验的这样的一个团队,这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不仅是技术的领先,而有这群真正打过仗,而且有多年打仗的经验的这个军队,其实在世界上很难找到这样的军队。而特朗普也说过,他觉得他一定要投入更多的这个经费,所以美国这个军队,我觉得前景还是还有很大的发展。

《一虎一席谈》PK:安倍急见特朗普,美国会否打脸日本?

播出:凤凰卫视中文台(凤凰网搜索“一虎一席谈”,同步直播)

首播时间:11月26日20:00-21:00

重播时间:11月21日13:00-14:00

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安倍急见特朗普 美国会否打脸日本?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6/27890cc9-83d5-477a-ac80-358ab8a6b63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