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美关系的4个阶段与4个战略机遇期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特朗普当选之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特朗普有过电话通话,在这个通话中,习近平和特朗普说,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的正确的选择,中国愿意跟美国来共同推进中美关系的发展。石齐平认为,从中美开始建交到现

核心提示:特朗普当选之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特朗普有过电话通话,在这个通话中,习近平和特朗普说,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的正确的选择,中国愿意跟美国来共同推进中美关系的发展。石齐平认为,从中美开始建交到现在为止,中美关系大约经历了四个重要的阶段。

凤凰卫视11月24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亚蒨:所以您刚刚提到,这第一阶段就是从1979年1月1日开始,到底是到什么时候告一段落,以及为什么说它是最好呢?

石齐平:1979年1月1日中美建交,到1991年苏联解体,为什么好呢?就是道理很简单,美国当时就要拉拢中国跟中国结合起来一起来对付前苏联嘛,所以百般讨好中国。再一个中国一走上市场经济了,对美国来讲很好,你过去那个制度是不好的,你现在跟着我学这制度很好,所以1985年当时的老布什副总统到中国来成都大学演讲的时候还讲过一句话,我们美国一定会帮助中国朋友们,全力去推动市场经济改革的,所以那段时间堪称是蜜月期。

王峰:但这个蜜月期其实随着1991年就是前苏联的解体,也就告一段落了是吗?

石齐平:没错,刚才讲的,用中国来对付苏联,所以苏联解体了,中国的工具意义基本上也就不存在了。

李亚蒨:接下来呢?

石齐平:接下来就是从1991年开始,1991年开始有一段时间,就是克林顿执政时期是美国国事直飙而上的时候攀上高峰,因为一方面最大敌人消失了,另一方面他的经济军事力量国力都达到了巅峰。再一个美国很自负,你看终于证明我这套体制是天下第一的,我可以放诸四海而皆准,市场经济体制还有民主政治两党政治你们跟我学,我会带着你们走的,当时的情况是这样。

王峰:当时中美关系怎么样呢?

石齐平:那就是刚刚讲,苏联解体了,美国不需要像前一个阶段那么讨好中国了,再一个之前还发生了一个1989年那个事件,所以美国跟中国关系已经不像前一个阶段那么好,但是也没太坏,就是说刚才讲,他对中国还充满着一种期待,或者是你跟着我走我会带着你,所以当时没有太大的矛盾。每年有个最惠国待遇,你今年人权不改革我就今年不给你了,大约是这样一个情况,所以中国2001年就入世了,这个入世之后美国满意中国当然也满意嘛,所以这是第二阶段。

李亚蒨:所以我们刚刚提到,第二阶段是在2001年告一段落,紧接着就是第三阶段的开始了。

石齐平:小布什上台,小布什上台的时候美国已经是新保守主义当道,开始惊觉到中国你怎么跑那么快,在后面追着我。再一个更重要的,他发现中国最多只愿意走市场经济,可是在政治体制上,他好像并不愿意跟着我美国学,所以当时就开始对中国有警觉,想要压制中国,对付中国了。

王峰:然后呢?

石齐平:然后呢,人算不如天算,中间冒出来一个911,本拉登事件,使得美国不得不全力去对付恐怖组织,因此就把对付中国暂时搁一搁。

李亚蒨:结果是?

石齐平:结果呢中国在这段期间里面看到美国去专门对付反恐战争,打的是兵疲马困的,中国继续搞自己经济增长,小布什下台之前又来一个什么世界金融海啸,这就是2008年,当时的奥巴马在竞选总统的时候,看到的美国的形势,他一看这样下去不行了,所以他当时一个最主要的诉求就是改变change。

李亚蒨:change。

王峰:当时那个change打动了不少选民的心,所以说奥巴马当选了,中美关系也是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了。

石齐平:是,所以奥巴马当选以后就全力来对付中国了,不能再耽搁了,所以这又重返亚太嘛,重返亚太里面就包括我们讲的,经济上是TPP,政治上联合中国周边的国家一起来遏制中国,军事上就置重兵于西太平洋,就这样。

李亚蒨:所以我们说这些年来,其实美国奥巴马针对中国所做的重返亚太其实对中国来说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石齐平:压力很大的,对的。

王峰:其实你看,石先生我们讲述中美关系已经发展到。

石齐平:但是在这段时间我再补充一句,压力虽然大但是美国在这段时间他又犯错误了,犯了一个最重要的错误那就是他为了要北约东扩去对付俄罗斯,没想到被搞乌克兰,结果被俄罗斯反咬一口侵占了克里米亚,这样西方面子挂不下去,开始制裁俄罗斯,又逼着俄罗斯跑到中国这边,再一个就是2003年伊拉克战争种下来的恶果出现了一个IS,也让美国没有办法全力对付中国。

王峰:刚刚石先生我们讲出了四个中美关系发展阶段,大家会发现说,在这四个阶段当中,由于种种原因,中国好像都是抓住了连续四个战略机遇期。

石齐平:没错。

李亚蒨:但从现在开始我们就必须认真开始思考特朗普上台之后,对中国来说又是一个新的形势,而且是新的挑战的开始了。

石齐平:没错。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石齐平:中美关系的4个阶段与4个战略机遇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4/29731102-4e83-4b00-899d-bfcbc965a6c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