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文晖:全球都因特朗普惊慌 只一人除外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全世界都在慌张,只有普京一人淡定从容。朱文晖认为,特朗普欲在经贸方面收缩,向中国征收高额税是不太容易的,但他究竟要怎么做,大家也都忐忑不安。凤凰卫视11月17日《石评大财

核心提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全世界都在慌张,只有普京一人淡定从容。朱文晖认为,特朗普欲在经贸方面收缩,向中国征收高额税是不太容易的,但他究竟要怎么做,大家也都忐忑不安。

凤凰卫视11月17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这一节我们来聊聊的是特朗普的外交政策,我们知道在选举的时候,他一直说美国要make America great again,他希望是美国自己为主,等于是开始了美国是不是要继续走孤立,重返这个孤立这样一个道路,当然就像外界国际的这些小伙伴们非常担心,比如说在我们预告当中提到的,TPP接下来是不是真的不签了呢,他的重返亚太未来是不是也不重返了,还有包括了很多像是国际的一些巴黎协议,会不会也都不签了呢,这中间我觉得他上台之后,他自己的内政也已经开始已经很乱,现在国际社会也都乱成一盘,因为大家都不知道他到底会出一个什么牌。

朱文晖:他是完全不按常理出牌,所以他现在也可能沉浸在这种得意当中,你看大家都慌了吧,虽然认为自己没啥主见,有一个人是很高兴的,全世界中只有一个人不慌。

万俊:谁,普京吗。

林玮婕:普京。

朱文晖:普京大帝。

林玮婕:因为开心。

万俊:猜准了。

朱文晖:对,他没事,他说不管你怎么样,反正我是该干吗干吗,而且看来这两国关系会往好了走,所以普京吃奥巴马吃下来的肉,特朗普终于说你在肚子里边算落下去了,所以普京是比较,但是其他从你看安倍很着急,他马上要去见他,北约要开会,来讨论到底如果说他重返孤立的时候怎么办,欧盟也开会,最新的是连沙特都坐不住了,沙特那边警告说,如果说你限制进口我的石油的话,会有好日子看。

林玮婕:中东再见。

朱文晖:当然就是说亚太这个就TPP本身来看,还是次要的因为还没签,有一个签了的叫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现在有消息说因为我们知道奥巴马他搞不定国会,他特别喜欢用行政命令。

林玮婕:总统行政命令。

朱文晖:特朗普一上台说我要推翻奥巴马的所有行政命令,巴黎协议就是奥巴马的行政命令签的,所以他想推翻这个,但是他也想签个行政协议,签什么呢?怎么样让人去废除NAFTA,他怎么废,所以这个就特朗普他想做的事情,当然就是现在还得看到底选什么人来执行他这一套想法,还是说他跟不同人谈完之后,他又会变,这是可能的。因为他毕竟他是一个商人,他没有主持和管理过,那么大一个国家,他一旦进入到华盛顿这个位置里边,因为他说他是反特权上来的,他一个人打败了所有的人。对吧,咱们刚才说打败共和党,打败民主党,打败主流媒体,打败什么有钱的人,打败什么权钱结盟,他调动了是两千八百万的社会媒体。

林玮婕:twitter follower。

朱文晖:对,因为他总共才六千万票嘛,两千八百万就将近一半了,他现在还是讲了,就不高兴我还得回到我这边来,这是我的老本营。

林玮婕:主场。

朱文晖:这是我的根据地,对吧,但是我们说就是这些情况其实都存在一些变数,所以这星期他公布的人选就特别的关键,特别是国务卿,如果说他真的是做一个翻天覆地的这种举措的话,国务卿到处去穿梭外交,得给人讲为什么这么做,为什么那么做,怎么跟人家在补偿等等这一系列情况,所以这个好戏会越来越多。

万俊:美国到底会不会签TPP,我们刚才说TPP反正是肯定没戏了,他会不会退出亚太呢,真的就变成去全球化,真的就变成我只回到我的老巢美国来,会不会变成这种状态呢?

朱文晖:我想从经贸上的情况来看,他会慢慢的要往回退,但是从军事上他不一定会退,比如说像咱们也会谈到像南海的问题,所以现在都是一个巨大的这种不确定性,当然从对中国的情况来看,大家最关心的,因为特朗普讲过一句话。

万俊:他说上台之后抽关税嘛,对中国百分之四十五,很高,甚至他还说要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嘛,他说了很多对中国这样的言论。

林玮婕:能真的执行吗。

万俊:接下来呢,会变吗?

朱文晖:所以第一个就是说财政部长是谁,财政部长谁来当,这个财政部长是一个比较懂商业规则的,还是说是就是那种写书,就是不喜欢,因为他现在有几个高级顾问,写书是不喜欢中国的,所以这些人在他的团队当中也会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第二个他这个列为汇率操纵国,因为现在中国人咱们刚才说了嘛,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很大,特朗普说是人民币高估了,就是人民币低估了人民币要升值,所以如果他愿意真正做,我觉得中国人民还是很高兴。

林玮婕:对呀,不用出去外面买房,放着就行了,在这边买买就好了。

朱文晖:中国老百姓很高兴,所以可能赶快欢呼特朗普你赶快做这件事,让我们人民币别贬了,这点可能和大家是不谋而合的,因为他真要这么做的话,第二个就是说百分之四十五的关税,他能不能够收,这又涉及到行政命令,因为美国的法律规定,他是三权分立,你要真收税的话,就得国会通过。

林玮婕:说了算。

朱文晖:国会通过他国会觉得有跟他不满意,说WTO规则不是那么定的,你不能随便收,但是美国行政命令规定的,总统有权利对一个国家的商品在紧急状态下边收百分之,最高百分之十五的税,以前尼克松干过,对日本商品他们也干过,期限多长时间呢?150天,所以我们说就是大家都在和特朗普尝试在做交往,那么特朗普他会不会寄出一把斧来,就是为了回报投票给他的那些中低学历的男性的白人,蓝领的白人工人来做这个事情,这个是他未来政策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分界,如果他不做他回归理性就像我们刚才说谈内政一样,就实际上为了把这个事情解决,先跟建制派合作,但是在外交方面他到底怎么做,所以其实现在大家都忐忑不安。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朱文晖:全球都因特朗普惊慌 只一人除外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17/7876e6d7-7791-44e8-9028-f10bbb56d7d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