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因唱这首歌坐牢近三年家破人亡 因歌曲中的“啊”太淫秽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高子洋的《我们都是一家人》这首歌,李登辉和陈水扁都找他唱过,2008年这首歌因为主题好,又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热场歌回到了大陆,然而,高子洋曾经因为这首歌被关了两年八个月,甚至家破人亡,生

核心提示:高子洋的《我们都是一家人》这首歌,李登辉和陈水扁都找他唱过,2008年这首歌因为主题好,又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热场歌回到了大陆,然而,高子洋曾经因为这首歌被关了两年八个月,甚至家破人亡,生活似乎跟他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

凤凰卫视11月1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2008年8月8日在北京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热场当中,一首由台湾原住民歌手和一群高山族兄弟带来的《我们都是一家人》歌舞节目气氛相当热烈,让人印象很深。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场合这首歌带来的特殊的氛围也有着很特殊的意义。很多观众就是通过现场直播记住了这首歌。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在台湾这首歌的幕后呢,却隐藏着一段黑暗的时光。

高子洋:这个是很深沉的痛,今天是因为你们来了,我从来不讲这个东西的,连想都不想,不会去想那个东西,想都是痛的,那是一种伤害。因为太久了,挺遥远的,那种东西不想去讲。你去想那个事情,惦记那个事情你活不下去呀。

解说:直到今天那股黑色依旧隐藏在他的记忆深处。

生活跟高子洋开了一个黑色的玩笑

高子洋:围墙上面是有铁丝网,一到里面去别有天地,旁边是水泥做的,像那个狗笼子一样,一格一格的,就在太阳下面,前面有一个牌子,我是坏人,我是坏人,就每天念叨我是坏人我是坏人。

解说:两年零八个月的时光,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高子洋是论秒度过的,一切都是因为那首歌《我们都是一家人》。

高子洋《我们都是一家人》歌曲:你的家乡在娜鲁湾,我的家乡在娜鲁湾,从前时候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

高子洋(台湾原住民歌手)::年轻的时候第一首歌叫做《朋友干杯》,我那个唱片就有,《朋友干杯》是我第一首歌,就是壮胆,喝了朋友快来,你来了,你来了,不要害羞,因为大家以前都很害羞,你要叫她过来跳舞,那个女孩子啊都不好意思啊,不好意思跳,知道吗。她们没有喝嘛,等到喝了酒,喝high了,就可以会跳了。那一天就写了三首歌,就是《朋友快来》、《团结在一起》、《我们都是一家人》,一连贯的理念嘛。那这个三首歌一跳起来的话,就需要很久了,因为我们原住民跳舞的时候不是跳一首休息,不是,是一直唱一直跳,不能休息的,而且你不能重复唱,你唱过以后不能再唱了。所以它有一首歌的跳舞的时候就不一样,那种感觉就不一样。

呀嘿,开始呼唤嘛,呀嘿,呀嘿,咿呀嘿,圆圆的月亮,熊熊的火,照亮了我们红红的脸,也燃烧了我们热情的心,不要跑,不要跑,朋友,我们都是一家人,让我们团结在一起,让我们欢笑在一起。接下来,朋友朋友呀请过来,别害羞,一起来,我们来唱那首歌,嗨呀呐咿呀嘿,嗨呀呐咿呀嘿,嗨呀呐咿呀嘿,嗨呦嘿,每当我们相聚的时候,嗨呀呐咿呀嘿,嗨呀呐咿呀嘿,嗨呀呐咿呀嘿,干一杯,干一杯。

这个是开场的,接下来就是《我们都是一家人》,但是《我们都是一家人》是第二段,《我们都是一家人》是这样子,朋友快来,我们就充满理想的卑南族,我们是卑南族普悠玛青年嘛。朋友们快来,快来啊好朋友,我们是充满理想的普悠玛青年,热情的青年,美丽的姑娘,生长在美丽的“福摩沙岛”,我们豪情万丈,我们热血满满,重振普悠玛的威风。接下来,你的家乡在娜鲁湾,我的家乡在娜鲁湾,从前时候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手拉手,肩并肩,尽情的唱出我们的歌声,团结起来相亲相爱,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永远还是一家人,永远都是一家人。

解说:对于高子洋来说这首歌更像是一种情感撕裂后的自然修复,1960年代高子洋的青少年时代阳光灿烂而又残酷灰暗,同一片天空下原住民孩子与移民子弟的矛盾和嫌隙刺痛人心。

高子洋:因为他们的程度也不是很高,都是努力工作者,所以基本上跟原住民来讲的话,对我们山地人来讲的话,语言上他是没有办法沟通的,还有生活习惯都不一样,我们就叫山地同胞嘛。我们也会歧视你们,我觉得你们都是跑路来的,就是逃难来的,逃难到我们台东来的,互相会歧视呀。所以在那时候在学校就会打起来,可是打到后来的时候就变成好朋友了,不打不相识,打到后来大家也是跟兄弟一样。

解说:生活就像人的身体,划过一道伤口不久就会自然修复。云开日出,万物继续造化。

高子洋:我在创作这首歌就是说你的家乡在娜鲁湾,我的家乡也在娜鲁湾,从前时候都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

高子洋《我们都是一家人》歌曲:你的家乡在娜鲁湾,我的家乡在娜鲁湾,从前时候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

解说:歌声就这样从内心流淌而出,自然、澎湃,不着痕迹,《朋友快来》、《团结在一起》、《我们都是一家人》三首歌一气呵成,欢乐绵延流淌。高子洋不会想到生活会跟他开一个黑色的玩笑。

高子洋《我们都是一家人》歌曲:相亲相爱,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

《热情的沙漠》禁唱理由:歌曲中的“啊”太淫秽

男:其实我小时候在看电影,很多电影的内容小孩子看我都忘了,我永远只是记得大人的表情,比方说那个时候有《梁山伯祝英台》呀,然后我看到我妈妈跟我阿姨她们都哭了,看到她们都哭了,那些大人比较容易被这些电影感动。《今天不回家》也是。看他们就看得很兴奋很高兴,小孩子只是觉得说电影很热闹,因为它的剧情是演给大人看的爱情故事也好了,不是小孩嘛,小孩就看热闹。只是知道说,这些歌在红,到处都听得到。尤其那个slogan很好记,今天不回家,一开始open出来了,很大声。那个街头巷尾大家都听到这首歌。

解说:1960年代末期《今天不回家》红遍台湾,并从台湾飘扬至香港,成为台湾第一首打入香港市场的国语歌,演唱者姚苏蓉也一夜爆红,然而这首歌的歌词却引起了政府部门的忧虑。

男:红了以后政府就开始来管制了,今天不回家怎么可以今天不回家,那你是夜夜笙歌嘛,就会造成很多的联想。

解说:60年代末的台湾民风纯朴,社会保守,这首歌的歌词冲击到了人们认识中约定俗成的善良风俗,很多人担忧它会误导年轻人。

陶晓清(台湾资深广播人):《今天不回家》那个时候我还小呢,我还没开始主持节目,我们只知道说那个时候是讲你怎么可以不回家呀,这个我听到的就是家里面大人有时候会在讲嘛,就说你怎么鼓励有外遇呀,不回家就表示有外遇呀。

解说:这首《热情的沙漠》也被列入了禁唱名单,被禁唱的理由是歌曲中的“啊”太淫秽,容易让人产生性幻想。

高子洋:我的热情好像一把火,啊,这样子,燃烧了整个沙漠,太阳见了我,哦,这样子,但是我们那时候还真的不像你们就哈,不是这样,哦,啊,这样子,那时候就这样子,就很下流的感觉,难怪被禁。

陶晓清:当然一个就是太黄色了,另外一个呢就是太灰色了,太不乐观了,你怎么可以鼓励人家不回家呢,或者是苦酒满杯,不可以鼓励人家喝酒啊,或者什么什么之类的。

解说:1967年姚苏蓉的另一首歌《负心的人》再次蹿红。这首歌后来被放入同名电影作为主題曲。

谢雷(台湾著名歌手):她里面有唱《负心的人》,后来那个老板就把它换成《负心的人》,结果她一唱,然后她每一唱每哭,就哭红了。

李坤城(台湾音乐人):姚苏蓉有“盈泪歌后”之称,《负心的人》一开始也不是只有她唱,很多人唱,但是别人唱就是没有她那个味道,她一唱你就会觉得想要掉眼泪了,那个悲伤的情绪会感染。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15凤凰大视野 苦酒满杯——台湾的禁歌时代(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15/c8df2656-0510-463d-a71e-08b1d6b0de5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