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潘文:特朗普捧普京其实耍了个小心机 达两方面目的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前《华盛顿邮报》驻北京首席记者潘文先生认为,特朗普当选之后,美俄关系会有所改善,特朗普亲俄不一定是要吹捧普京,而是打击奥巴马的筹码。胡一虎:潘文。你刚刚听到了在北京现场几位嘉宾不同的看法,他

核心提要:前《华盛顿邮报》驻北京首席记者潘文先生认为,特朗普当选之后,美俄关系会有所改善,特朗普亲俄不一定是要吹捧普京,而是打击奥巴马的筹码。

胡一虎:潘文。你刚刚听到了在北京现场几位嘉宾不同的看法,他在竞选当中有一个很强烈的一个主轴,就表达就说,未来美国应该要淡出亚太地区,这不是一个他非常强烈的一个立场上的表态吗?

潘文:但是他竞选活动,跟在白宫做的事情往往是区别很大,而且已经有很多人在说服他,不要这样做,他不可能不这样做,所以尽管他有点想把美国隔起来,取消跟外界的关系,但是他的顾问一直在反对这套,所以我觉得是不可能的。

胡一虎:好,直接回到一个最关键的所在我最后一个问题请教你,他当选之后有一个总统很紧张,马上跑过去的是安倍,但是有一个总统不紧张,还想说它们国家的经济制裁可能搞不好可以化解,那就是俄罗斯的普京,所以我想问的是潘文,从你角度来讲,他一直强调他说的这句话,在他眼里普京是比奥巴马有智慧的政治家,这句话你觉得他是说到他自己心坎里的话吧,不是客套话吧。

潘文:这句话主要的那个目标是,他要打击奥巴马,不一定是要吹捧普京,所以这是在美国国内的一种玩的筹码,所以他想骂奥巴马,他就说普京的好话。

胡一虎:但是不管他是不是一个竞选的语言,我的关键问题在说,他现在上任之后,美俄之间关系总会比以前好吧。

潘文:我想有可能,特别是在那个叙利亚的那个方面,他可能有所改造。

胡一虎:好,这是潘文的观察来潘文讲这句话的时候,台下有一些年轻朋友要表达看法,请讲。就是你,请说。

观众:其实特朗普跟普京是很像的,普京是特工出身,特朗普是商人出身,然后他们两个都不是专业的政客,所以他们在政治方面更可能从他们本身利益的角度出发。

观众:在重返亚太这个问题上,特朗普肯定会推翻奥巴马以前的这个战略,但是推翻这个战略并不意味着中美关系会趋好,因为我们看到特朗普实际希望维持一个非常好的美俄关系,而且他也希望有一个非常强大的美国军队,那么这样也就是说美国需要一个非俄罗斯的假想敌,如果未来中美在经济问题上矛盾增加的话,那么很有可能他会把这种矛头指向中国,那么中美关系有可能遭到一个非常大的挫折。

胡一虎:好,我们再来看大屏幕,你可以看到很有意思。有媒体转述就说,其实特朗普在宣布获胜之后,第一个收到外国总统的祝贺就是来自俄罗斯总统普京,你看这里讲到说,俄罗斯准备尽全力将俄美关系恢复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那么普京希望借此来缓和对美关系的新时代,真的能够缓和吗?孙大使。

孙玉玺:那倒不会简单到那个程度,但我认为这个美俄关系将面临着解决问题的希望,最起码是不是制裁要解除了,因为本来在制裁问题上,前一任政府就跟它的欧洲盟友有着不同的利益和不同的关切,立场也不尽相同,所以说原来这个问题已经有点土崩瓦解了,再加上这么个机会,如果制裁一解除,这个美俄关系必然解冻,会出现一个比较好的时期。甚至它的希望都比这个中美关系的好前景的希望还大。我想提出一个呼吁,因为在南海在东海,今后中国和美国应该多搞一些联合军演,然后中国多担负一些地区的安全责任。

龙安志:不能排除这个可能性,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而且现在说实话,现在他很务实,包括你刚才看那个普京的那个问题,其实如果美国不跟俄罗斯发挥好的关系,你在中东叙利亚的问题怎么解决。

莫大伟:其实据我所知,这个特朗普到目前为止,他对那个俄罗斯说的那些,都是虚的,没有说什么具体的,据我所知他就是因为普京说了他是什么好话,他是挺棒的一个领导,就打动他的虚荣心了。

李永辉:我觉得美国和俄罗斯的关系确实有一个改善的很好的机会,一方面是因为这个特朗普欣赏普京的这样一种个性,他的那种强人的性格,我觉得他们两个很相象,惺惺相惜,这是从个人角度来讲。从国家层面上来讲,我觉得美国需要改善它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那么这个是和实际上亚太再平衡相联系。我们一直说特朗普要放弃这个亚太再平衡,但是实际上美国不会撤走,它只是说让别人多承担一点,它自己少承担一点,所以要让它的盟友多承担一点。还有一个,他要借用外力来牵制中国,那么这个外力我觉得包括俄罗斯,所以改善和俄罗斯的关系,实际上是在减少美国存在的情况下,达到一种平衡的需要。

张国庆:我觉得中美关系也好,美俄关系也好,其实就是两个字,汉语“利益”,就是利益,那么从美国的角度来说,它想把自己的事情摆平,靠什么?靠两点,我觉得一个是跟俄罗斯的合作主要在中东,在叙利亚这些地区,解决它的一些疑难问题,那么要想解决美国的经济问题,靠谁?靠中国,因为世界上现在最有钱的中国,最会投资的,最会建工程的,高铁搞得最好玩的,都是中国,奥巴马最惨的就是八年下来了,一寸高铁没搞成,对吧,特朗普总要把这个事做了吧。所以说特朗普我觉得从他利益出发,就是安全上多向普京靠拢,经济上多向习大大靠拢,然后心多向老百姓靠拢,这事就成了。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潘文:特朗普捧普京其实耍了个小心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13/360a6d69-b337-4cc9-88c7-86e03fd4682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