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愿相信东南亚国家正大规模倒向中国?美发言人死鸭子嘴硬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四下午会见了到访的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纳吉布此次访问中国,不仅强调了信任中国,并购买了四艘中国军舰,还撰文表达马来西亚的立场,这激起了西方媒体的无限联想。在东盟,亲中远美

核心提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四下午会见了到访的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纳吉布此次访问中国,不仅强调了信任中国,并购买了四艘中国军舰,还撰文表达马来西亚的立场,这激起了西方媒体的无限联想。在东盟,亲中远美是否已形成骨牌效应?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恐怕渐成幻想。

凤凰卫视11月3日《凤凰焦点关注》,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科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四下午会见了到访的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纳吉布此次访问中国,不仅强调了信任中国,并购买了四艘中国军舰,还撰文表达马来西亚的立场,这激起了外界,尤其是西方媒体的无限联想。

解说:当南海争议逐渐平息,东盟国家的对话态度也在发生转变,来华访问的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习近平表示,中国愿同马来西亚充实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纳吉布则说,马来西亚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愿意参与并与中国深化合作。

纳吉布前几天还在中国日报撰文批评前殖民大国对他们曾剥削利用的小国进行说教,试图教导他们如何处理内部事务,纳吉布表示,南海问题应该理性和冷静的通过谈判,依法和平解决争议,纳吉布认为,随着时间的重心向东转移,国际机构应该更多的反映其他国家的合理愿望及观点,美国司法部7月对纳吉布洗钱丑闻提出诉讼后,令美国与马来西亚的关系出现紧张,纳吉布曾批评美国政府的行为是干涉马来西亚内政,并寻求加强与中国的关系。

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纳吉布此次访问,中马已签署14项合作协议,总额约342亿美元,马来西亚还向中国购买4艘海军舰艇,虽然文中纳吉布没有指明他所说的前殖民者是哪个国家,但马来西亚的前殖民者是英国,而菲律宾则是美国的前殖民地。纳吉布这两天在华表态也与两周前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亲中言论遥相呼应。在东盟,亲中远美是否已形成骨牌效应,眼看着自己在亚太的小伙伴渐行渐远,美国将会如何回应?

李科夫:好,我们在了解马来西亚购买中国军舰的具体内容,那么事实上,早前就有报道指马来西亚将向中国采购近海多功能舰,以取代日前服役超过40年的炮艇和快速的反击艇。那么多功能舰就是常说的护卫舰,至于具体型号,有分析指出,应该是中国军贸出口水面舰船中综合作战性能最强的C28A轻型护卫舰。

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山慕丁就此表示,他有信心会拿到优惠价格购买军舰,至于向中国军购是否会引起美国不悦,希沙慕丁就说,马来西亚不会理会这些问题,如果美国也提供如此的优惠价格,那么马方也会考虑。好,时间杜特尔特效应,东南亚多米诺骨牌倒下,亚太再平衡受冲击等说法出现在各国媒体上。我们来看俄罗斯的独立报认为,美国的亚太战略出现裂缝,亚太再平衡越来越变成一种幻想,这是继菲律宾之后,美国亚太政策的第二次挫败。

而在中国学者看来,我们看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更多是搞军事平衡,这给东南亚地区带来了不稳定的因素,同时,与美国干涉一些东盟国家内政的做法相比,中国和东盟是彼此相互尊重利益的,应该强调的是,不能简单的以个别的东盟国家领导人和美国的个人恩怨来看待日前的形势发展,起决定性因素的还是地区的大势和民心所向。

好,我们不妨来看一下美国及其盟友的反应吧,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表示,所谓亚洲国家正在放弃美国转向中国的看法,他认为,没有得到事实的证明,他也否认这些国家和中国发展更为紧密的关系,说明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遭遇挫败。而在日本方面,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马来西亚首次购买中国的防备装备,可能是对,也想和马来西亚进行访问合作的日本造成影响。而日本的经济新闻就说,这一军舰定单,标志着中国直接和美国和日本展开了竞争。

再来看日本的亚洲评论分析就说,日本因为中国和东南亚国家走得更近感到不安,安倍政权担心美国大选之后在亚太地区可能形成权力的真空,那么作为美国盟友的日本希望通过加大外交的投入,在美国不给力的情况下,在这一地区加强存在感。那么看起来美国的表面上还是比较淡定,也许他的确有他的理由,我们来听一下马来西亚副总理阿末扎希的话,他说马来西亚和中国和美国维持平衡的关系,他指出,我们的关系非常的平衡,不止是外交关系,在国对国方面,我们和美国的合作是非常密切的,民间和商业交流也是如此,他的原话是,我认为任何人说关系冷淡还是热络都是非常主观的,我们想要的是和中美维持平衡的关系。

《凤凰焦点关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科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20:35-20:55

回放时间:04:05–04:25 13:35–13: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马来西亚总理访华签14项合作协议 购4艘军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03/75b3b70b-3346-4d4b-85b1-a530cb10e61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