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继菲律宾后又一国家也“倒向”中国 美国彻底坐不住了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马来西亚总统纳吉布访华,或与中国签订军售合同。东南亚问题专家许利平先生认为,若签署军售合同则体现了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中国的军事物资价廉物美,符合第三世界国家的市场;第二,双方的政治互信和

核心提示:马来西亚总统纳吉布访华,或与中国签订军售合同。东南亚问题专家许利平先生认为,若签署军售合同则体现了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中国的军事物资价廉物美,符合第三世界国家的市场;第二,双方的政治互信和军事互信达到了一定的高度;第三,标志着中马的军事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凤凰卫视11月2日《华闻大直播》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秀芹(主持人):现在各界都在高度关注这一次纳吉布访华很可能要和中国来签订军售合同的事件,现在也有多方的揣测说,马来西亚会向中国购买多艘的护卫舰,那么中马之间的军事合作关系您认为又释放出什么样的信号呢?

许利平(东南亚问题专家):我们注意到这一次纳吉布的访华,很可能要跟中国签订一些军售合同,那么这个军售的合同应该也是创造了中马关系的一个历史,特别是在军事合作方面。那么马方要购买中国的一些军舰,用于马来西亚自身的防卫,我想能签署这方面的军事销售的协议或者合同,这体现了几个方面的问题,一个就是中国的这些军事物资包括军舰一些武器价廉物美,我们的性能实际上是非常的好的,另外我们的价格也不贵,实际上是非常符合包括马来西亚的第三世界国家的市场。第二,双方的政治互信和军事互信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因为购买军事武器也就是说这个国家和另外一个国家,他的这种双方的政治互信应该是达到一定的高度的。那么第三点,通过军售的这些合同的签署,也标志着中马的这种军事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因为除了收买武器以外,还要对这些比如说要掌握这些军舰的使用军舰的这些马方的人员进行培训,还有各种各样的一些合作,我想这次军售只是一个军事合作的起点。并且我们也注意到,2015年中国和马来西亚首次举行了联合军演,所以种种的迹象表明,通过纳吉布这一次访华,在军售方面签订一系列的合同,就表明了中国和马来西亚的军事互信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林秀芹:目前的南海局势下,包括像是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似乎都表现出一种亲近中国而疏离美国这样一种姿态,对于这种亲中而远美的现象,你如何来解读,这是否会削弱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力量呢?

许利平:我觉得这一次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的访华,应该来说是这一次南海周边国家跟中国有岛礁争端里面第三个国家的领导人访华。因为之前我们知道有越南的总理阮晋勇访华,第二个就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访华,第三个就是纳吉布,还有一个国家跟中国有岛礁争端就是文莱,但是因为我们中国的外交部长王毅在南海仲裁案之后首访的国家就是文莱。也就是说,通过这四个在南海跟中国有岛礁争端的国家,这三个相继访华,表明了中国和这些国家有政治意愿和政治决心来管控南海分歧,来推动南海地区的一些合作,在一定的程度上来说,我觉得中国和马来西亚这种合作特别是通过纳吉布的访华,像南海周边国家表明就是中马的合作具有这种示范和典型的意义,只要双方能够把南海争端放在一定的范围,局限在一定的区域,那么更多的聚焦在共同的这种合作的基础之上,双方的蛋糕会越做越大。

也就是说,实际上双方的合作利益,远远大于分歧,我想这是今天中国和南海周边国家的关系的一个现实,也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关系的一个客观的写照。中国对局外的一些大国,跟东南亚国家进行合作,我们从来不排斥,我觉得我们现在正处于21世纪,现在21世纪的国际关系是一个合作共赢的一个国际关系,我们不是处于冷战时期,不要有这种冷战的思维,实际上我们也欢迎日本或者美国在东南亚国家进行投资,进行其他方面的一些合作,我觉得这并不影响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一些合作。我觉得未来最重要的是,大家利用东亚峰会等等一些多边的渠道,更要聚焦合作,而不是人为的扩大彼此之间的分歧。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许利平:中马或签军售合同创军事合作历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02/84e4cf0e-bdb9-436c-baea-c9114b4f903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