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雷倩:“九二共识”含三段论 两岸各取所需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雷倩女士认为,九二共识是有三段论的,九二共识里面的一中各表跟它的未来谋求统一都是它三段论的一部分,在过去这段时间中间,两岸各取所需了,在台湾比较强调的是九二共识的一中各表,在大陆比较强调的是

核心提要:雷倩女士认为,九二共识是有三段论的,九二共识里面的一中各表跟它的未来谋求统一都是它三段论的一部分,在过去这段时间中间,两岸各取所需了,在台湾比较强调的是九二共识的一中各表,在大陆比较强调的是九二共识未来谋求统一,也就是反对台独。

凤凰卫视10月30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很尖锐,他说你们没有做好准备,对两岸关系的未来没有什么根本的设想,我先问他。

张亚中:不是未来没有做好准备,现在是这样。

邱震海:他不是搞智库研究的,有没有做好准备,亚中这种批评对不对,到底?

党朝胜:我觉得九二共识其实对一个中国还是有一定的界定的,实际上它有两个地方,就是前后文,第一个就是两个意思,第一个意思就是两岸同属是一个中国的。第二个就是说两岸都在为谋求统一做努力。

雷倩:未来。

党朝胜:为未来的统一,实际上它已经有这么一个内涵了,如果说把这个作为一中同表的表述,我们当然是接受的。并且呢。

卢卡尔:因为你刚才讲的说,所谓的一中各表或者一中同表是一个假议题,这是大陆方面的想法,但是绝对不能否认中华民国是最大的公约数,所以说是不是这个表述对台湾来讲是非常重要的。

邱震海:是最大公约数,台湾内部讲的。

卢卡尔:对,所以两边立场不一样,大陆认为这是假议题,我们可以了解,但是大陆也应该了解台湾很在乎中华民国这个所谓的存在,所以这是最大公约数,包括蔡英文在内,马英九在内,洪秀柱在内,甚至洪秀全他也不能否定中华民国的存在。

雷倩:我们洪秀柱绝对是赞成中华民国存在的,她是捍卫中华民国存在的。

卢卡尔:所以说你不能把这个问题当作是一个假问题,另外一点,我补充雷委员讲的,刚才05年的连胡会跟现在的所可能召开或者不召开的习洪会,最大的不同,那时候是,连战那时候,国民党是立法院的多数,陈水扁是朝小野大,现在情形不一样了。

雷倩:没错。

卢卡尔:现在民进党全面执政了,请问你洪秀柱有什么可以抬出来。

雷倩:我想跟着党老师刚才,还有亚中兄讲的话,九二共识是有三段论的,九二共识里面的一中各表跟它的未来谋求统一都是它三段论的一部分,在过去这段时间中间,两岸各取所需了,在台湾比较强调的是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在大陆比较强调的是九二共识未来谋求统一,也就是反对台独,它这个三段论是完整的九二共识的内涵,所以台湾如果说内部现在有对洪秀柱的这些批评,那么事实上是因为马英九说“不统、不独、不武”,也就把从国统纲领以来的未来在某个时间去追求两岸统一的这个事情,把它暂时搁置。那因为马英九的这个搁置路线跟洪秀柱现在希望能够展开政治对话,在国民党里面用政纲的方式去继续推动,是的确有所不同。但是没有人在讨论立刻改变现状,也没有人在讨论,立刻的统一,只是大家共同要讨论的是说,如果立刻去推动台独,对于台湾究竟是利是弊,这个是台湾内部需要取得的共识。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19:45-20:30 

重播时间:周一02:00  09: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雷倩:“九二共识”含三段论 两岸各取所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30/29d74ab6-e0fe-4052-8f1c-c732fa215e1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