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2030年亚洲实力将超过美欧实力总和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石齐平认为,一个国家发展是双面的,有需求面概念,也有供给面概念。拉赫曼特别重视的需求面概念,人口规模大,市场大,但是其实还有一点,跟人口的供给面有关,就是人口的素质,人口的素质起到非常重要作

核心提示:石齐平认为,一个国家发展是双面的,有需求面概念,也有供给面概念。拉赫曼特别重视的需求面概念,人口规模大,市场大,但是其实还有一点,跟人口的供给面有关,就是人口的素质,人口的素质起到非常重要作用。

凤凰卫视10月27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亚蒨:在上个阶段我们在拉赫曼的新书当中,谈到了世界密码,石先生你怎么来解读?

石齐平:拉赫曼他之所以解释,这个世界发展趋势从西方到东方,他有一个很重要的论点,就是跟人口结构有关系,他引用了美国一个研究机构,情报委员会的一个数字,他说到2030年的时候,根据世界在科技投入、军事投入、GDP各方面,加上人口的条件,那时亚洲的实力将会超过北美跟欧洲势力的综合。

李亚蒨:亚洲,所以就是拉赫曼他的东方化概念了?

石齐平:就是这个意思。

李亚蒨:那么我们说,这样一个估计靠谱吗?你认为他的解释又是什么呢?

石齐平:他认为在所有刚才讲的指标里面,他特别重视人口,2025年的时候,生活在亚洲地区的全球人口有2/3,在美国的话只有5%,欧洲只有7%,他特别重视这个比例。

姜声扬:这就是人口密码?

石齐平:当然也不是,人口密码是另外一个,他引用了一位人口学家提出来一个,罗斯宁提出一个人口密码是“1114”,这概念什么意思呢?人口现在全球70的亿,第一个“1”就是指的欧洲10个亿,第二个“1”是美国10个亿,第三个“1”是非洲10个亿。那还有“4”,40个亿都在亚洲。

李亚蒨:原来如此,所以亚洲人口最多了?

石齐平:不仅如此,而且更重要的是趋势,因为如果按照罗斯宁说法到2050年的时候,35年之后这个密码就变成“1125”,意思是什么?欧洲跟美国还是10个亿不动,非洲跟亚洲各增加10个亿。

姜声扬:但拉赫曼这种人口密码论,人多一定好办事吗?听起来好像不是很严谨。

石齐平:也不完全错,也不完全对,他对一半。

姜声扬:什么意思?

石齐平: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觉得人口对经济,或者一个国家发展其实是双面的,它有需求面概念,也有供给面概念。他特别重视的需求面概念,人口规模大,市场大,不能说错啊。但是其实还有一点,跟人口的供给面有关,就是人口的素质,人口的素质起到非常重要作用。

姜声扬:你的意思是说,全球几十亿的人口但素质不一定完全一致?

石齐平:对,就像肤色一样有很大差别的。你比方说,这就是跟中国为什么是世界永远第一的一个最重要道理了。

李亚蒨:所以这个很重要,接触到整个问题核心所在。石先生您如何解释,中国从来都是世界第一?

石齐平:我认为最重要有三条吧,第一条就是人口素质。中国人口素质我想大家都承认,观众朋友也很熟悉,有四个条件,一聪明,二勤奋,第三刻苦耐劳,第四见钱眼开的基因。你不要以为全世界所有人都这样,没这么回事,这四个里面它有的有一,有的有二,有的有三,这样四个全面都具备了,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

姜声扬:第二个条件。

石齐平:第二个条件是能够让中国人口素质充分发挥他的潜力和生产力的一个制度,这个制度说到底一个是市场经济,一个是私有产权,中国基本在历史上都具备。

李亚蒨:这两条加起来就不得了,那还有一条呢?

石齐平:再一条就是第三个,中国有个特殊的民族性格,我们把它叫做“天下主义”,就是马丁亚克,英国历史学家所讲的,中国能够对外来的文化跟文明,用一种非常包容的,平等的,客观的心态来接受,来吸收,来消化。

姜声扬:所以中国的“天下主义”,让中华民族能够海纳百川,日新又新。

石齐平:没错,所以就叫“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就是拉赫曼跟马丁亚克最大的不同,拉赫曼他只看到东方化,心里有一种心态,有一种无可奈何,我们现在大江东去了,他有这个心态。但是马丁亚克不一样嘛,对不对?

李亚蒨:所以这是您为什么不完全同意拉赫曼的地方吗?

石齐平:是,我同意他指出的现象,但是我不太同意他的心境,在我们看来他的东方化就是一个回路化,刚才讲过,重返东方的意思。重返东方的一个现象就是中国崛起,中国崛起的本质更多的应该是中国的复兴,中国的复兴就是一个现象或者趋势,它就是代表着世界的重心,正在逐渐或者加速的往原本世界的中心——中国回归而已。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石齐平:2030年亚洲实力将超过美欧实力总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27/3ffd3229-e167-4687-a642-8a90c9008a3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