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国军情六局前局长论中美俄大国竞争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美国军情六局前局长约翰·索沃斯近期为《金融时报》撰文,文章称,大国之间需要制定一个策略,在这个策略当中要把全球稳定放在第一位,这需要彼此容忍对方的政府体制,对敌对行动要有明确的

核心提示:英国军情六局前局长约翰·索沃斯近期为《金融时报》撰文,文章称,大国之间需要制定一个策略,在这个策略当中要把全球稳定放在第一位,这需要彼此容忍对方的政府体制,对敌对行动要有明确的限制,各方都要遵守。

凤凰卫视10月27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我们知道英国的情报系统有军情五处、军情六处,军情六处的前处长,其实应该翻译成局,军情六局,前局长约翰·索沃斯,近期就为《金融时报》撰文,题目叫做《大国竞争时代回来了》。作者认为,中俄两国都在挑战美国的主导地位,只是方式不同,大国之间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再度出现了,不管是好是坏,我们正回到一个大国军事的世界,势力均衡。以购买力计算,中国经济可以与美国媲美。中国军队一直投入资金,发展对抗美国的手段,并且在东海和南海演练。而另一方面自2000年,俄罗斯一直将高油价所带来的收益投入军事现代化。从经济上来说,俄罗斯不算一个大国,但它拥有全方位军事能力,可以确保自身的安全,并在国土以外重建势力范围。俄罗斯在乌克兰、叙利亚以及网络空间的强硬态度,令它收益,这就激起了普京挑战美国的欲望。

美国单极时代持续了不到25年,野心过大的战争,以及2007年到2008年的金融危机加速了这个时代的结束。尽管美国仍然是全球最强大的国家,但它不再是一个全球的霸主。此外,西方民主模式的吸引力也不同于以往了,事实证明,对于很多人而言,权利集中在魅力超凡的个人,而不是机构的身上,那更让人信服。人们在土耳其、俄罗斯和印度都看到了这一点。但中国对世界格局的构想也是不尽相同的,俄罗斯希望回到大国划定势力范围的年代,由三个大国组成的全球安全委员会,而中国则希望建立一个中美两强世界,让俄罗斯成为一个小伙伴,而不是一个平等的伙伴。中国领导人不希望和美国对抗,但认为很难找到一种建立大国合作关系的途径,与此同时,美国希望维持它的主导地位,而不必去适应新的权利分配。美国尝试过“重置”与俄罗斯的关系,也努力与中国发展经济关系,但结果却导致彼此关系在两种状态之间摇摆。有时候较好的进行接触,之后又降到了冰点,有时候是一方对另一方实施制裁。在处理与中俄关系方面,华盛顿缺乏理性务实的战略框架。

文章的作者认为,大国之间需要制定一个策略,在这个策略当中要把全球稳定放在第一位,这需要彼此容忍对方的政府体制,对敌对行动要有明确的限制,各方都要遵守。如果强国之间不直接相残,合作解决地区内的问题,比如说朝核问题,那就更容易实现。这篇文章写到,美国政界一些人认为与中俄谈合作,就是迁就非民主政权,这是不可接受的行为。但是作者强调我们必须实事求是的面对这个世界,他说我们承受不起大国之间发生军事冲突的后果。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英国军情六处前局长论中美俄大国竞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27/4b6ee95a-56de-4429-b751-aaee43da2c6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