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上市公司蓝皮书揭2015年中国股灾真相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2015年6月份、8月份和2016年的1月份,这三轮股灾使人们“谈股色变”,最后动用行政手段,甚至法律手段才能使股市稳定下来。蓝皮书认为,完善从宏观到微观的资本市场制

核心提示:2015年6月份、8月份和2016年的1月份,这三轮股灾使人们“谈股色变”,最后动用行政手段,甚至法律手段才能使股市稳定下来。蓝皮书认为,完善从宏观到微观的资本市场制度结构和治理机制,已势在必行。

凤凰卫视10月25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联手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蓝皮书》,叫《中国上市公司的发展报告》。这本蓝皮书指出,2015年发生了股市大危机,在十个交易日当中,中国的股指连续累计下跌超过了20%,这是自1990年中国股市建立以来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危机。2015年6月份、8月份,还有2016年的1月份,这三轮股灾我们都还记忆犹新,谈股色变。当时千股齐跌,屡次出现。那么股指是几近腰斩,甚至国家对入市,干预托市都无济于事,最后要动用行政手段,甚至法律手段才能够使得股市稳定下来。

那么这本蓝皮书就指出,这次“国家牛市”口号下的股市“大跃进”泡沫及其破灭,表面上好像是投机资金在金融杠杆支撑下的大肆操作和政策变动后的加速出逃所致,但实质却是近年金融膨胀,还有累计风险的一次全面爆发。同时也是中国资本市场深层制度性缺陷的集中体现。根据蓝皮书披露,某些主管官员及做市商,由于掌握内幕消息,趁机发国难财,这也给国家资信带来了相当大的损害。蓝皮书认为,直到2016年初的熔断机制被叫停,这一轮股市“大跃进”的失败导致中国股市市场化进程止步,甚至倒退,完善从宏观到微观的资本市场制度结构和治理机制,已经势在必行。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中国上市公司蓝皮书揭2015年中国股灾真相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25/3726a0a7-89c4-4da1-bd44-c57ede77a7f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