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菲关系表面和谐实则敏感 杜特尔特在日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杜平先生认为,杜特尔特访问日本,是中菲关系的一个考验,中菲关系将来能不能发展顺利?相互的好感能不能持续下去?要看他在日本的表现,特别是涉及到中国所关心的东海、南海问题的态度。凤凰卫视2016

核心提要:杜平先生认为,杜特尔特访问日本,是中菲关系的一个考验,中菲关系将来能不能发展顺利?相互的好感能不能持续下去?要看他在日本的表现,特别是涉及到中国所关心的东海、南海问题的态度。

凤凰卫视2016年10月25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秀芹:另外杜特尔特也在启程前表示,他希望赶快在菲律宾境内可以早日实现没有其他的外国军队,并且强调只要他担任菲律宾总统的一天,那么美国就得忘记两国在2014年所签署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如何进一步来解读菲律宾对中美日三国的外交考量?以及所使出的手腕?更深入的探讨分析,马上请出在我身旁的时事评论员杜平进一步帮我们点评分析,杜老师你好。

杜平:你好。

林秀芹:你怎么看待这一次杜特尔特他又访问日本,有什么样主要的目的呢?

杜平:我们为什么讲杜特尔特访问日本,中国肯定会有密切的关注?就是中国的政府,中国民众,特别是中国的网友,应该会对他在日本访问期间的一言一行,特别是涉及到中国所关心的一些敏感的问题非常的关注,这就是看点。

林秀芹:没错。

杜平:也可以这么讲,他在日本的表现对中菲关系会产生一些影响。怎么会有影响呢?比如说杜特尔特在中国的访问期间也发表了很多的讲话,中方也很高兴,比较亲中国嘛,大家说他现在比较又很亲中国。这样如果说他在日本发表的讲话,比如说中方听到不舒服,或者跟他原来所说的话好像有点出入,甚至反差太大的话,肯定会影响到中国政府,甚至中国老百姓对他在对华关系问题上的一些看法,观感肯定会改变。中国和菲律宾之间的关系就是因为在杜特尔特上台之后,开始发生好转。对菲律宾的好感慢慢慢慢恢复了,当然对菲律宾各方面的合作也会慢慢的恢复。特别是对杜特尔特这个本人的好感大家都知道,应该说好感比较多,但同时另外一方面对他还是有一些疑虑的,为什么疑虑?就是因为在这个地方讲的话你很高兴,但是在另外一个场合讲的话可能会得罪你。所以他这次在日本访问的时候,确实会让中菲关系,也就是说进入一个第一次考验,也就是说中菲关系将来能不能发展顺利?互信的关系,相互的好感能不能持续下去?要看他在日本的表现,特别是涉及到中国所关心的问题上,比如说南海、东海。

我相信在访问日本期间,日本也不会放过这个机会,安倍晋三说他要好好听听,杜特尔特涉及到很多重大的敏感问题的一些看法,有的东西可能感到很困惑,但是肯定会设一些圈套,或者是陷阱。也就是说在海洋纠纷问题上,包括比如说东海,特别是南海问题上,菲律宾要不要再遵守,比如说海牙仲裁庭那个结果?要不要遵守海洋法来解决这个问题等等?类似这一些。当然如果杜特尔特的表态,如果中规中矩的话,中国可以接受没问题,但是如果说他再次强调,比如说我要跟中国还要谈这个南海仲裁的问题,还要用海洋法来解决这样地问题,类似跟日本的立场跟态度完全一致的话,甚至是包括比如说在南海巡航问题上表态,跟美国,特别跟日本一致的话,或者被安倍晋三给诱导到他那个立场上的话,那中方肯定会对菲律宾会有一些新的看法。

本来已经跟你很好了,就是南海问题暂时搁置,咱们先搞合作,包括黄岩岛的问题什么都可以谈,但是不能挑战中国的底线等等类似这些。但是如果说稍稍的他不慎,某一种表态,让中国感到很不高兴,让中方会觉得你说一套做一套,然后在这个地方说一套,那个地方说一套,大家就不会相信你了,所以整体来讲,中菲关系好不容易慢慢恢复了,但是目前还处于一种比较敏感脆弱的阶段,如果杜特尔特的表态中方感到很不高兴,很不爽,那中菲关系将来发展起来可能会出现一些新的问题,所以就是说,我为什么这么讲?他这次访问日本,对中菲关系来讲是第一次考验,因为刚刚访问中国,接着马上访问日本。而且中国和日本之间的敏感问题太多,两国的微妙的东西很多,你涉入到中国和日本之间,你任何一个表态,都有可能使得双方非常敏感的,非常敏锐的看待。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杜平:杜特尔特在日本的表现将影响中菲关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25/67e580ce-1f0e-4646-9d5f-417fc71405d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