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恩来:赶紧侦破这支军队的情况 我给你们做饭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1934年12月通道会议之后中央红军放弃了原来前往湘西和红二、六军团会师的计划,转兵黎平,进入贵州,之后中央红军强渡乌江攻占黔北重镇遵义,在遵义中共中央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这就是著名的&l

核心提示:1934年12月通道会议之后中央红军放弃了原来前往湘西和红二、六军团会师的计划,转兵黎平,进入贵州,之后中央红军强渡乌江攻占黔北重镇遵义,在遵义中共中央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这就是著名的“遵义会议”。而面对骁勇的川军,情报的重要性则更加突出。

凤凰卫视10月1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1934年12月通道会议之后中央红军放弃了原来前往湘西和红二、六军团会师的计划,转兵黎平,进入贵州,之后中央红军强渡乌江攻占黔北重镇遵义,在遵义中共中央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这就是著名的“遵义会议”。那么在国民党军重兵围追堵截之下,遵义会议为什么能够从容地召开呢?在这背后军委二局的电报破译又是怎样巧夺先机的呢?

解说:通道会议后,中央红军兵分两路,直进贵州。此时蒋介石一头雾水,摸不准红军的真正意图,他急令湖南军阀何键布防湘黔边境,防止红军经铜仁再入湖南,又令“追缴军”总指挥薛岳尾随入黔,率八个师进驻贵阳,加强贵州的控制防御力量。

高晓星(南京海军指挥学院教授):通道转兵开始以后,我们也把部队进行了整编。比如说我们原来军委两个纵队,精简成一个纵队,合编,还有一些部队呢进行了就是整编,为什么呢,当然我们很多的部队也伤亡很大,进行了重新的调整,这样的话,使我们的机动性更好,能够轻装前进,把一些不必要的一些东西就扔掉了,我们使我们的部队就是战斗力大大的提高。

解说:西进途中,军委二局再次侦悉国民党军行动部署,吴奇伟纵队由铜仁向镇远,周浑元纵队由天柱向施秉,刘建绪第一兵团由锦屏向剑河协同攻击,准备三路大军实施联合“兜剿”。

军委二局的无线电侦察 在长征中几乎成了红军唯一的情报来源

曹冶(军委二局破译科科长曹祥仁之子):二局的无线电侦察在长征当中几乎成了红军唯一的情报来源,那么地图上曲折的长征路线就是二局工作的写照,敌人哪里强,哪里弱,哪里有薄弱环节可以通过靠的都是二局的情报。

解说:红军总部决定先发制人,趁中央红军未到之时先打战斗力较弱的黔军,接着红一军团、红三军团奉命凌厉出击,打得黔军溃不成军,镇远、施秉、黄平一线尽落我手。

费侃如(贵州遵义会议纪念馆研究员):黔军的战斗力是不强的,当时一个称法黔军“双枪兵”,一支鸦片烟枪,一支步枪,打打仗,烟瘾犯了,还停下来抽抽烟,这就称“双枪兵”。正如毛泽东所分析的黔军是不堪一击,这个一路,共产党很顺利地没有打啥仗,就到了到遵义了。

解说:此时贵州军阀王家烈的黔军主力集结于贵阳一带,黔北地区兵力空虚,仅有少量的“双枪兵”驻防,中央红军决定北渡乌江,向遵义挺进。

杨生国(贵州遵义播州区委党史办主任):乌江是我们贵州最大的一条河流,全长有1037公里,沿途非常险峻,茶山关渡口是我们乌江边上最险峻的一个渡口,两岸悬崖峭壁,自古有“行尽天下路,难过茶山渡”之说。当年红军来到贵州,决定分左、中、右三路大军强渡乌江。

解说:1935年1月1日红军总司令朱德下令强渡乌江,经过三天三夜的激烈战斗,中央红军一举突破了乌江天险,打破了北上遵义的通道。

杨生国:右路是在余庆县的回龙场渡口,是于1935年1月3日偷渡成功,主要的战斗发生在中路,瓮安的江界河这个地方,是由红一军团二师为主力,当时红军的总参谋长刘伯承亲自到前线指挥,这个战斗很激烈,是强行突破。

趁国民党还未行动 开展遵义会议

解说:1935年1月7日红军攻占遵义,1月9日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机关进驻遵义,随后中央政治局开始酝酿在此召开扩大会议,可是敌情瞬息万变,会议能否顺利召开谁都心里没底。

 孙果达(南京政治学院上海校区教授):我能开会这时间,那么这就涉及到敌人在哪里,他们下一步准备怎么做,这些做,行动最早可能对围绕遵义形成威胁,那么这几个确定了,就可以知道你在遵义是能够待多少时间。

解说:事关重大,进入遵义城的曹祥仁又开始忙碌起来,当时正是寒冬腊月,屋子里只好架起炭火御寒取暖,那是高度紧张的关键时刻,经过昼夜奋战,曹祥仁破译的情报显示此时各路国民党军行动迟缓,红军占领遵义后中央军薛岳率领的八个师留驻贵阳,正乘机攫取王家烈的贵州省,一时无力北渡乌江,湖南何键的湘军正忙于“围剿”红二、六军团,更是难以入黔。蒋介石急调远在鄂豫交界的上官云相率第九军驰援川、黔。

孙果达:那么情况掌握了,敌人还在调动,还没有进攻的迹象,等它们组织去进攻定下战役再开始行动,那起码也得十天半月的时间,那么保证一星期的时间还是有把握的。有了这个情报,客观因素依据以后,那么才能下定决心开,否则刚开就要跑了,对不对,谁心里有底,所以这就是一个,这是遵义会议重要的事情。

解说:很显然蒋介石展开新的围攻尚需时日,红军总部立即做出部署,红一军团继续向北,在娄山关、桐梓一带扩大战果,红三军团、红五军团在刀靶水、猪场一线扼守乌江,红九军团在湄潭断后,至此遵义会议才得以顺利召开。

费侃如:1月15号到17号这个中央在这里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也就是一般说的叫“遵义会议”,第一条是增补毛泽东为常委,这一条为什么重要啊,毛泽东虽然是我们党的创始人之一,但是没有经过中央政治局常委这个班子,最多是中央政治局委员,而且这个以前你在党内的职务反反复复的,不算很稳定,“遵义会议”后他进常委了,进常委就是进领导班子,领导核心了。所以我们说确立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就是根据这样子来的。

蒋介石亲飞重庆坐镇指挥 欲在黔北地区将中央红军聚而歼之

解说:1935年1月15日,军委二局连续破译国民党军三个密本,侦悉到蒋介石亲飞重庆坐镇指挥,各路国民党军已经稳住阵脚,中央军薛岳协同川黔、滇诸军再次合围而来,准备在黔北地区将中央红军聚而歼之。

陈晓楠:此时形势危急,1935年1月19号中央红军撤离遵义,向川南地区进发,准备渡过长江,北上四川与红四方面军会师。但是谁又想到中央红军通往巴山蜀水的道路竟然是这样的曲折和漫长呢。

解说:贵州土城镇距离遵义八十公里,地处赤水河中游,西接四川古蔺,素有“川黔锁钥”之称,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1935年1月27日,著名的土城战斗打响,喊杀声撕裂着那个凛冽寒冬,红土地在血火之中震颤。

宋铃(贵州习水县四渡赤水纪念馆工作人员):这里是青杠坡,位于我们土城东北方向三公里处,是当年土城战役的主战场,我们来看一下这一座大山,这是当年我军的主阵地之一,叫“尖山子”。而这一座山叫“桐子窝”,也是当年我军的主阵地之一。我们再来看一下在烈士陵园的后面,那一座山叫“银棚顶”,是当年我军和国军力争的主阵地。

解说:土城战役是遵义会议后红军打的第一个大仗,也是遵义会议确定毛泽东在党内和红军实际领导地位恢复军事指挥权后指挥的第一个战役。从局部看,土城战斗伤亡过大而没有歼灭敌人,对红军来说非常不利,但从战役全局看,却是变被动为主动的关键节点。

刘一鸣(贵州仁怀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在土城这边呢,27号下午一直打到28号,没有办法突破敌军的防线,中央政治局在土城两次召开紧急会议,采纳毛泽东的建议,西渡赤水。

解说:1935年1月19日,遵义会议结束两天后,中央红军分左、中、右三路撤离遵义城,一路向西,进军川南,准备在泸州、宜宾之间北渡长江。

罗永赋(贵州习水县四渡赤水纪念馆馆长):进军的目标就是往习水、土城、赤水,从长江、泸州和宜宾之间北渡长江,到川西那边去,和红四方面军会合。因为当时周边周围的这个国民党军啊,事实上已经对红军实行了铁桶般的重重包围,红军走到哪里那个国民党军就跟到哪里,你每走一步,它都是要么前面堵,要么后面追。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13凤凰大视野 长征密电(四)巧夺先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13/03dfbd7d-1e9f-4151-840f-96b303b8322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