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菲总统集特朗普查韦斯李光耀于一身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菲律宾新总统上台已经是满百天了,对内因为他坚决有效的反毒,获得了高民意的支持,那对外因为包括一再批评美国或者西方,甚至用词粗鄙引起国际社会的侧目。石齐平认为,杜特尔特集特朗普、查韦斯、李光耀

核心提示:菲律宾新总统上台已经是满百天了,对内因为他坚决有效的反毒,获得了高民意的支持,那对外因为包括一再批评美国或者西方,甚至用词粗鄙引起国际社会的侧目。石齐平认为,杜特尔特集特朗普、查韦斯、李光耀的特点于一身。

凤凰卫视10月1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峰:菲律宾新总统上台已经是满百天了,对内因为他坚决有效的反毒,获得了高民意的支持,那对外因为包括一再批评美国或者西方,甚至用词粗鄙引起国际社会的侧目。

李亚倩:由前总统阿基诺三世到现任总统杜特尔特,无论是在政策还有风格上都是180度的大转向,所以石先生您对此有什么样的观察跟分析?

石齐平:菲总统集特朗普查韦斯李光耀于一身

石齐平:我相信所有观众朋友跟你我大概对他的印象现在都很深刻,不过对我来讲我觉得杜特尔特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大概有几个方面,第一他的性格是狂傲不拘,就是他用词粗鄙,有点像比特朗普还特朗普,那么第二个给我印象就是特立独行,这个指的什么,他的反殖,反殖民主义反帝国主义立场要比查韦斯还查韦斯。另外一个你很细的可以看到,他在战略平衡思维上我觉得也有一套,比李光耀还要李光耀。

李亚倩:所以我们说特朗普、查韦斯、李光耀都是性格很鲜明的人物,那么现在好像都集中在杜特尔特一个人的身上了,但进一步来看,这些集中在杜特尔特身上的特征跟特色似乎又有一个核心,就是反美您同意吗?

石齐平:同意。

李亚倩:那您如何又解释呢?

石齐平:可以从两个层次,一个浅层次一个深层次两个角度来解释一下,从一个浅层次角度,就像我们刚才提到的,大家一定注意到最近他一直骂什么奥巴马婊子养的,骂美国你进地狱去,就骂欧洲的话地狱不要去了,因为它已经满了,进炼狱,给我们大家非常深刻的印象,对不对。

王峰:特别不理解就是,杜特尔特为什么他的话里这么多的恨。

石齐平:你讲的没错,充满了恨意,这个就必须要从他历史里面去了解,去民族主义去了解,你知道1898年就是美国跟西班牙打了一场仗,美国就想把西班牙从中美洲赶走,果然成功了,当然西班牙不但丢掉了加勒比海,同时也丢掉了菲律宾,可是菲律宾人民不甘愿,于是就跟美国之间,那一段时间美国杀了很多菲律宾人,照片里面都有的。那么这已经结下了深厚大恨了对不对,更不能让菲律宾独立以后美国还是以老大哥身份说三道四的,你比方这一次他为什么获得86%的名望,反毒成功,可是美国说你反毒违反人权,你是乱了一通,你是违反法治,你是这个杜特尔特火不火大。

李亚倩:所以杜特尔特当然哪里受得了,那么对于这些西方帝国主义得狠狠骂回去。

石齐平:没错,把这一个世纪来的怨气狠狠都发泄掉,你是婊子养的,你给我进地狱,这还算是客气的,所以但是我们要注意你也不能从表层上去看杜特尔特,在骨子里面就像我刚才所讲的,他其实很李光耀了。

王峰:所以您的意思是杜特尔特的表现除了说有咱们说的情绪因素之外,还有理性的原因吗?

石齐平:我觉得他在给菲律宾的国家战略给他重新定位重新选择。

李亚倩:没错,他跟他前任在这一方面似乎是南辕北辙,那么他的前任阿基诺三世我们说,他既是一个美国的追随者,也是美国的马前卒,那么一切都是为美国马首是瞻,但是杜特尔特一上台他好像完全就改变了。

石齐平:杜特尔特刻意讨好中国不惜触怒美国

石齐平:改了,不但说法改了,做法也改了,他没上台之前就说过中国有钱,中国可以帮我们搞经济,讲实话,然后上台以后就比方说美国跟他联合军演每年要搞很多次,他一上来就说这是最后一次了,阁下你注意最后一次,在我任内就是最后一次。没想到最后一次也没搞完,就前两天还差两天先停了。

王峰:听到这些美国估计要被气疯了。

石齐平:气得七窍生烟了,我告诉你,你再这样子我不卖武器给你了,对不对,结果他怎么回答,悉听尊便,正中下怀,我正打算要跟中国买武器。

李亚倩:那您如何来解读杜特尔特这些做法,是不是还是在发泄他的内心,有一部分吧,但是我刚才讲过骨子里面其实也不完全是了,因为我觉得他正在给菲律宾在战略上重新做一个选择,他不希望像过去一样完全依靠美国,他希望在美国跟中国之间找一个平衡点。

石齐平:所以他就说南海仲裁案我就不谈了,因为他再谈中国问题中国恼火,联合军演咱们就停了,他知道这么做中国恼火,所以他现在想方设法在刻意去讨好中国,就是这么说吧,加个引号,甚至于在某种程度上不惜粗鲁对待美国,也希望把这个局面给他平衡过来。

王峰:所以照您的意思说的话,无论是杜特尔特还是菲律宾,这个设计是有为难之处,就在大国之间你要想两面去讨好是很不容易的。

石齐平:没错的,从来就是两大之间难为小,可是今天包括对菲律宾这个国家,或者亚太地区一些国家来讲,今天为难情况更难一点,为什么,这个形势又在变化。

李亚倩:您说这个客观形势指的就是中国与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形势吗?

石齐平:没错,你可以看到中国快速崛起,在2010年不会有很大的压力,可是2010年中国GDP超过日本之后,中国跟美国就变成老大老二关系,就双双掉入修昔底德陷阱了,这个时候关系就开始紧张了,美国开始重返亚太剑指中国了。

王峰:这个时候中美两国在西太平洋或亚太地区是对上了。

石齐平:开始对上了,从2010年以后美国搞TPP,你中国不要进来,美国开始搞一众亚太国家统战,美国开始把60%的军力部署在这儿,在这样一个形势之下所有亚太地区包括第一岛链,从东北亚的日本、韩国到经过台湾地区,然后经过东南亚这些国家,菲律宾、越南,都面临着越来越窄的战略选择,越来越难选择,所以目前情况你可以看到怎么选择呢?各自不同选择,像日本、台湾地区或者是菲律宾以前的就选靠美国了,柬埔寨、老挝靠中国,那么其他就尽可能两位维持一个平衡。

李亚倩:所以我们说菲律宾在转型,就是要重新调整选择了,从第一种到第三种来进行转向。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石齐平:菲总统集特朗普查韦斯李光耀于一身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13/f94273f2-867b-45fe-ac23-d1d63bd59a2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