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庚欣:蔡英文新“四不”有违法理 背弃对革命先烈的承诺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庚欣先生提出,蔡英文说不改承诺、不改善意,但是不屈服于压力,同时又不走回到过去对抗的老路。但是她不承认九二共识,实际上已经背弃了很多承诺,也对不起一百多年以来不断为振兴中华而牺牲的先烈们。凤

核心提要:庚欣先生提出,蔡英文说不改承诺、不改善意,但是不屈服于压力,同时又不走回到过去对抗的老路。但是她不承认九二共识,实际上已经背弃了很多承诺,也对不起一百多年以来不断为振兴中华而牺牲的先烈们。

凤凰卫视2016年10月1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国台办在周三举行了发布会,同时也回应了台湾领导人蔡英文的双十谈话。

解说:安峰山就蔡英文近期对两岸关系的论述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也是维持两岸关系现状的关键所在,是否接受九二共识,能否对两岸关系的性质作出正确的认知是检验台湾当局领导人所谓善意的试金石。安峰山说在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和两岸关系性质这个根本性问题上没有任何模糊的空间。

安峰山(国台办发言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促进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一条正确道路,而要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关键就在于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在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和两岸关系性质这个根本性问题上没有任何模糊的空间,也是一道不管如何花言巧语还是拖延塞责都躲不开的必答题。

解说:尽管因蔡英文当局的言行令两岸关系蒙上阴影,国共两党交流仍未停摆,安峰山宣布经国共两党有关方面协商决定,今年将共同支持两岸多个民间团体共同主办两岸和平发展论坛。

安峰山:这次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将于11月2日到3日在北京举行,预计届时将有来自两岸社会各界代表性人士、社会精英和社团负责人等大约200人出席会议,围绕两岸关系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分政治、经济、社会、文化、青年五个小组来进行专题研讨,开展交流对话。

解说:对于台湾当局拟派宋楚瑜出席APEC会议,安峰山则回应,台湾方面人士出席APEC的相关活动应该符合APEC有关谅解备忘录的规定。

竹幼婷:您怎么来看这次国台办作出这个回应,再看蔡英文整个双十谈话,她到底对于九二共识您认为她还有没有承认的空间,还是说她已经全面否定了。

庚欣:这一次她双十谈话其实和520那天谈话差不多,基本的框架甚至有些个文字都是一样的,她看来也不打算讲什么特别新的东西,她很明显就是坚持了520的立场,应该是这样。但是她有四句话大家都概括出来,有四句话就是“四不”,台湾从陈水扁那时候开始就是“四不”,然后马英九时代有“三不”,不统不独不武,大概这几个很清楚。然后这次她的“四不”这样的原则,蔡英文说不改承诺、不改善意,但是不屈服于压力,同时又不走回到过去对抗的老路,讲了这么“四不”,咱们今天就按照这个“四不”的顺序,每一句话咱们做一些分析,正好和你刚才提问和她整个双十讲话的整体,和她这五个多月作为咱们把他概括起来,混在一起咱们说一说。

首先第一个就是说承诺,这个承诺这个东西其实很简单,就是双方,比如说我们交朋友相互之间有一个承诺,刘关张三结义大家是个承诺,我们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是大家要做好朋友,今后同年同月同日死,就是这么一个承诺。两岸之间的承诺,她对北京喊话,对整个全世界的华人华侨,对全世界的炎黄子孙喊话,她说她不改承诺,什么承诺?如果说承诺的话,我认为她作为台湾的领导人她有三种承诺,一个就是历史承诺,比如说双十这个活动,她当的这个官她的这个职务,她现在所继承的所有政治资源的来源是什么?它来源于110年前辛亥革命的武昌首义,那个地方我也去过,到武昌我还特意去看过那个地方。

我就觉得如果蔡英文你今天之所以能够高高在上,能够动用这么多的资源,你是由于你口头上名义上至少是继承了当年为振兴中华、为争取中国的统一而牺牲的这些烈士所创造的这片基业的话,那么你今天的作为难道不是在背叛在你的历史承诺吗?你要继承人家的财产你对他要有一个承诺,就是说我至少不背叛你,如果他背叛的话你就没有资格继承这个资源,咱们说得很清楚,这是一个基本的,不要说做政治家,做一个普通的人,朋友之间大概也是这么一种信任的信用关系,一个对价的信用关系。所以我觉得从历史承诺来说,她背弃了这个承诺,她连她是个中国人都不愿意说,这么一个态度怎么能说她对得起当年为振兴中华而奋斗牺牲自己生命这些先烈呢,这很明显是背道而驰的,是背弃历史承诺,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就我们两岸之间,我们有没有承诺,我觉得我们两岸之间是有承诺的,口头上觉得好像我们那么多年从1949年后来直到,说实在还真是到了后来,当然一直有密使的交流,没有公开的这种承诺,但是密使当中也有一些承诺,但是我们如果从1949年两岸分开开始讨论这个话题的话,其实两岸之间一直有承诺,比如说从1949年到1971年在联合国重新恢复了,就是从北京进到联合国台北出来,这么一个过程当中的时候,那个时候也是一个中国,那时候台湾在里边而大陆不在里边,后来进去之后当然台湾就不能在里边,而且台湾提前就退出了,表明什么呢?就表明当年我们双方在两蒋那个时候,那个时候老蒋还在的时候,两蒋的时候我们双方虽然是对抗的,还是冷战那个时候极端对立的,但是我们双方都是承认对方是自己的一部分,但是大陆这边始终没有改变,但是台湾那边当时也是很明确的,要不然就不存在一个我进你出。

实际上是说不能两立但是我们是一体的,这个是一个中国,而且当时还一个承诺,这其实是一种国际承诺,我们对国际做了一个承诺,我们打我们是兄弟,你们不要管,但是我们是一家人,实际上是这么一个意思。同时大陆和台湾双方之间还有一个政治承诺,有一个法理的约定,就是台湾的宪法和大陆的宪法,我们都认定我们的整个领土范围是包括对方的。大陆也可以说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更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就是一种承诺,这是一种法理的承诺。同时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在事实上也是这样,双方几乎在国际场合,在各种的事实双边交往场合,或者是在政治在军事在经济,有的时候是一种对抗的方式,有的时候是一种默契合作的方式,比如说在当时中国和越南在西沙打仗的时候,当时两岸就采取了默契合作的方式,承认了双方之间这样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样一种关系。

所以我说这都是一种承诺,这些承诺是用法律,是用历史事实,是面对整个国际社会,是面对烈士的鲜血我们所作出的。今天蔡英文所作出的不改承诺,你不改什么承诺,你是不改对台独势力那样一个两国论的台独的承诺,你还是不改对一百多年前牺牲的这些先烈或者一百多年以来不断为振兴中华牺牲的先烈,包括国民党也包括共产党,包括我们中国各个党派各个领域的精英们作出的牺牲,包括我们这些在实践当中两岸之间的互动,我们法律上这种客观存在,其是2008年以来两岸之间良性互动,双方承认九二共识这样一个政治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形成了这么多的良好的互动这样一个事实,你对这个也是台湾人民的期待,也是大陆人民的期待,也是两岸人民利益所在,你对这个应该是有承诺的,那么你这个承诺是不是背弃了呢,所以我认为她说不改承诺她自己应该反省这个话讲的是不对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国台办:九二共识是检验台所谓善意试金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12/740cf9b0-17e5-451d-b396-0e1f33621d7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