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敲定了!习洪会11月登场 大陆对蔡英文失去耐心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国台办周三上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安峰山宣布,国共两党将于11月2日至3日在北京举行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已经举办10届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今年转型成为两岸和平发展论坛,背后蕴藏着深意。届时国

核心提示:国台办周三上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安峰山宣布,国共两党将于11月2日至3日在北京举行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已经举办10届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今年转型成为两岸和平发展论坛,背后蕴藏着深意。届时国民党主席洪秀柱也会到访大陆,据台湾方面透露,她还将和习近平会面。

凤凰卫视10月12日《凤凰焦点关注》,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科夫:国台办周三上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安峰山宣布,国共两党将于11月2日至3日在北京举行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已经举办10届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今年转型成为两岸和平发展论坛,背后蕴藏着深意是什么?

安峰山(国台办发言人):在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和两岸关系性质这个根本性问题上,没有任何模糊的空间,也是一道不管如何花言巧语,还是拖延塞责都躲不开的必答题。

解说: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是维持两岸关系现状的关键所在,九二共识依然是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记者会不断强调的重点,他表示是否接受九二共识,能否对两岸关系的性质作出正确的认知,是检验台湾当局领导人所谓善意的试金石。在事关两岸前途和同胞命运的一些重大问题上,台当局应以实际行动来作出回答,同时也要接受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善意是做出来的不是靠说出来的。当有记者提问国台办如何看待蔡英文在双十活动上首次提出大陆应当正视台湾政权的存在。安峰山表示,两岸间长期存在的一些政治分歧我们的立场是不希望一代一代拖下去,应该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来作出处理。尽管蔡英文政府近来的言行令两岸关系蒙上阴影,国共两党交流仍未停摆。安峰山宣布经国共两党有关方面协商决定,今年将共同支持两岸多个民间团体共同主办将于11月2日到3日在北京召开的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台湾方面国民党12日对外宣称,两岸和平发展论坛是由原有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转型而来,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将会参与论坛,并称将在11月1日论坛开幕之前举行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习洪会。

李科夫:改了名字的论坛想必不是心血来潮,而是大有深意。我们来了解一下从2006年开始,国共论坛的正式名称就叫做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只是在2012年增加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角,主要是和政治稍微沾边的议题都会放在这个组里进行讨论,不过这个组别后来独立出来,国共论坛依旧保持只谈经贸、文化的性质,然而今年开始整个论坛都改名和转型成为两岸和平发展论坛,那么有香港的媒体分析,这一方面显示国民党已经没有和大陆谈论经贸的筹码,但是更重要一方面也显示在两岸和平的对话中,民进党已经没有立锥之地了。两岸之间的对话空间也更加的敏感,那么毫不夸张的说,大陆对于蔡英文的耐心已经逐渐的消失,而在蔡英文这一边,她最近在语言和行动上都没有任何改变方向的趋势,我们来看日本发行量最大的读卖新闻,本月7日刊出台湾领导人蔡英文的专访。在头版刊出的标题指出,蔡英文期待台日海洋事务合作对话,文章还指出其实台湾在安全保障方面向来是依赖美国,但是近年以来,对美国而言中国大陆的重要性日益增加,因此台湾方面有声音指出,应该加强和日本的关系。

而蔡英文也在读卖新闻的专访中表示,台湾有过一些过度依赖大陆经济的情况,她期待能够加大和日本的合作力道,并再一次强调所谓的新南向政策,那么对于这一种言必称新南向政策的倾向,台湾媒体就有评论说,从过去的经验来看,不论是李登辉还是陈水扁,在两岸关系中只要是遇到挫折都会将新南向政策搬出台面,但是由于蔡英文在内政上施政不佳,新南向政策的经济效果恐怕也会被看破手脚。除了争论不休的南向政策以及表达对大陆已经释出善意的说法,蔡英文似乎也没有什么可以补充的了,有分析认为蔡英文的策略是让两岸对策定调在不对抗、不屈服,这也让蔡英文能够争取时间执行党内柔性的台独,还有就是培养所谓的天然独的族群。而中国大陆对于蔡英文的策略了然于胸,所以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前提底下,运用各种方法像是岛内认同、民生经济,蔡英文执政不利等等来给蔡英文政府施压。好,相关的议题我们请来今晚的值班总编何亮亮先生做点评分析,何先生你好。

何亮亮:你好。

李科夫:我们看来现在中国大陆已经对蔡英文彻底失去了耐心,两岸关系的推动也还是回到中国大陆和国民党的方向来,您怎么来看这个趋势?

何亮亮:确实由于蔡英文坚持不肯说出那四个字就是九二共识,她用那四个字来形容九二共识,而是用文字游戏的方法来说1992年的历史事实等等,看得出来大陆方面对台湾方面已经可以说完全失望了,其实本来也没有什么希望,但是还是给她留了一点余地,那么这个余地现在也已经被蔡英文自己所否决了,所以现在看得很明显的就是两岸官方之间的接触虽然没有完全中断。因为海基会和海协会之间联系的渠道它是仍然在的,但是双方用的很少,特别是大陆方面基本上不会再用这个渠道。剩下来的就是目前来看的话国共的渠道,包括今天宣布的将要在下个月初举行的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它应该是目前两岸之间,至少在民间吧,在非官方的层面是一个最重要的一个交流的渠道,这个渠道既使在国民党执政时期也没有中断过,也发挥了它的重要作用。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现在的国民党已经不是我们说陈水扁执政时代的国民党了,特别是由于党产案件事情上面,国民党对于民进党可以说是完全没有防备,完全没有预案,结果被民进党可以说是狠狠的斗了一下,把国民党机会是,就国民党的经济命脉已经几乎被民进党完全毁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但是尽管如此国民党它还是台湾的第二大政治势力,而且国民党坚持是两岸之间应该是一种和平发展这样一种路线,那么大陆方面接过这样一个旗帜,他至少可以保持两岸在民间交流这方面,而且仍然可以制约民进党,用来制约蔡英文。

《凤凰焦点关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科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20:35-20:55

回放时间:04:05–04:25 13:35–13: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两岸和平发展论坛11月举行 习洪会将登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12/1347a50b-3ba8-43e1-b320-071d1820126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