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海斌:结构性改革重在国企改革和土地改革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朱海斌先生认为,国企改革和土地改革这两个核心的领域在未来一两年得时间里能不能取得突破是非常重要的,土地改革对应的是户籍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国企改革对应的是国企市场化,而要达到供给侧结构改革,既要重视做加法,也要重视做减法。

核心提要:朱海斌先生认为,国企改革和土地改革这两个核心的领域在未来一两年得时间里能不能取得突破是非常重要的,土地改革对应的是户籍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国企改革对应的是国企市场化,而要达到供给侧结构改革,既要重视做加法,也要重视做减法。

凤凰卫视10月9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明年要发生一些非常重要的政策事件,因为明年的这个时候,中共十九大要召开了,我不知道各位是不是记得,2012年第三季度经济数据也很差,那时时任总理就说了,第四季度会企稳回升,当时我就纳闷了,总理怎么会知道第四季度回升,后来我一下子明白,2012年的第四季度中共十八大召开了,那个时候是不允许经济下来的,所以明年如果楼梯形到了那个时候,到明年年终,他可能会用很多的行政手段使得经济重新上去,有没有这种可能?

朱海斌:会有一定影响,比如说我们从五年规划的周期来看,通常换届以后第二年和第三年投资会比往年平常年份更快一些,因为新的省部级领导上台以后,通常会是这么一个现象。但是从今年来看这个政治周期对于宏观经济的影响可能不会有那么明显,我觉得从根本上来说还是取决于下一部分结构性改革推行速度怎么样。我个人觉得国企改革和土地改革这两个核心的领域在未来一两年能不能取得突破是重要的。我们说改革要达到供给侧结构改革,问题是现在的结构性改革很多是做减法,我刚才为什么提国企改革跟土地改革,不是说我们加法做的有多成功,而是加法做不好的话,减法也做不下去。为什么最近在某些领域我们对改革推进去产能这方面感觉比较悲观,就是觉得速度太慢,很重要的一个理由就是因为我们加法做的不够。

邱震海:在哪些里面做加法?

朱海斌:重在国企和土地,土地改革后面对应的就是户籍改革,新型城镇化,国企改革对应的就是国企市场化,就是推进创新,推进中国制造2025,汽车进步和产业升级这一块。那我们看到其实在最近并没有一些很实质性的突破,加法做不好,减法也是,我们6.5底线在那摆着,我们现在已经6.7了,离6.5的差距已经很小了,所以减法力度不可能做得很大,一做下去掉到6.5以下了。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19:45-20:30 

重播时间:周一02:00  09: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朱海斌:结构性改革重在国企改革和土地改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09/d6382918-5565-4ae3-959d-49222c95756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