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奇女子史良:江青受审请她做律师 营救中共领导激怒蒋介石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1980年年底,第一审判庭对江青开庭进行法庭辩论,在这一场公审中江青独自进行陈述及辩护,拒聘律师,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四人帮粉碎后江青曾提到自己要请律师,她第一个点名的人就是史良,史良,新中

核心提示:1980年年底,第一审判庭对江青开庭进行法庭辩论,在这一场公审中江青独自进行陈述及辩护,拒聘律师,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四人帮粉碎后江青曾提到自己要请律师,她第一个点名的人就是史良,史良,新中国第一任司法部长,抗日救国“七君子”之一,作为律师,史良不分党派立志通过法律来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在建国后推动了《婚姻法》的修订与实施,尽管她后来不再承担律师的工作,但这位被毛泽东称为“女中豪杰”的新女性用她的一生记录了中国知识分子和中国妇女的苦难与欢欣。

凤凰卫视10月8日《我们一起走过》,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楠:1980年年底,第一审判庭对江青开庭进行法庭辩论,在这一场公审中江青独自进行陈述及辩护,拒聘律师,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四人帮粉碎后江青曾提到自己要请律师,她第一个点名的人就是史良,史良,新中国第一任司法部长,抗日救国“七君子”之一,作为律师,史良不分党派立志通过法律来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在建国后推动了《婚姻法》的修订与实施,尽管她后来不再承担律师的工作,但这位被毛泽东称为“女中豪杰”的新女性用她的一生记录了中国知识分子和中国妇女的苦难与欢欣。

视频片断: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判决书。

江青受审时欲让史良做辩护律师 被拒后只好自己辩护

解说:1980年11月20日下午,北京正义路一号人头济济,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在这里开庭,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开庭前江青提出要请个“顾问”,我身体不好,易忘,易激动,有时候感情一激动会说不出话来,因此想请个顾问,在法庭上好有人替我说话,我有不懂的问题可以同顾问商量,这一要求被否决后江青又要求要请一个律师,她第一个提议的就是史良。

孙彩霞(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她就说她请史良当律师,在30年代史良在上海她是很有名的律师,当时史良也在上海,她肯定是知道的,史良是敢说敢做的,她希望史良出来给她当律师。

解说:江青说,史良是大律师又是女的,比较合适,不久,江青得到这样的答复,史良现在不是律师,年事已高,她不可能出庭为你辩护。从早年学生运动领袖、著名律师,到抗日救国,反对内战,再到担任新中国第一任司法部长,此时的史良已有八十岁高龄,而她那不大却坚毅的双眼中镌刻着一个时代的印记。史良出生于江苏常州的一个清苦人家,父亲史刚学识渊博性情飘逸,不愿考科举取仕途,全家10口人仅靠父亲教书的微薄薪金,史良的一个姐姐和一个妹妹因为生病无钱医治早早地离开了人世。

孙彩霞:想喝一口米汤吧,家里又没有米,那么也没有钱,然后她爸爸就把床上那个床单扯下来叫史良拿去当,当时史良才8岁,个子也很矮,那么那个当铺的柜台又很高,史良就说她踮着那个脚尖两个胳膊高高地把那个床单举起来送进窗口当了,才当了一块钱。

解说:尽管家境窘迫,但父亲仍有着一代知识分子的风骨,他为史良取名“良”字便取意良心、良知。许是受父亲新思想的影响,许是骨子里的胆大坚毅,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史良担任常州女师同学会的会长,为了查禁日货鼓动商界和工人罢市罢工,她经常在外进行宣传演讲,许多函电文稿皆出自史良的手笔,很快史良及同学的进步活动遭到地方上一些封建势力的不满,提出要求撤换支持学生爱国运动的女师校长,停办女师和男师。

孙彩霞:同学们就很气愤,就把这个县公堂的长桌子给它掀翻了,这时候县公署就出来镇压了,七八个人端着枪端着刺刀对着学生,史良就说你们不要给军阀当走狗。

解说:史良被同学们选为代表去和县知事谈判,可是却迟迟见不到县知事本人,晚上11点回到家中她才知道自己的父亲出事了。

孙彩霞:县知事就派人把史良她父亲抓来了,就跟她父亲说叫她管教史良不要闹事,然后她父亲就说我的女儿已是成年人了,她做得对的我就支持,你休想让我压制她。

解说:史良匆忙赶到县知署,质问县知事,这时县知事却要和史良谈判。

孙彩霞:公事公办,深更半夜的我不跟你谈判,你先把我父亲送回家,因为我们谈教育的事你给我父亲先送回家去,跟他没有什么关系,要谈判明天上午我和同学们一块来跟你谈。

史良就读上海法科大学 师从中国近代法学奠基人董康

解说:县知事怕把事情弄僵,被迫将史良父女送回家里去,随后在长达一年半的时间里史良继续带着同学们为保护学校申辩、游行、谈判,最后江苏省政府下达了不同意停办女师及男师的命令。1922年暑假史良从师毕业,她深觉妇女难以参政救国,便转学法律,在“五卅”运动中史良因参加示威游行而被捕,释放后又主编了一本名为《雪恥》的刊物,宣传民族独立,反对列强侵略。1926年史良转入上海法科大学就读,而校长正是司法界的著名人士,中国近代法学的奠基人董康,从此史良和法律结下不解之缘。

刘硕(史良女婿):董康发现这个女律师非常有口才,而且把国民党六法全书背得很熟。

孙彩霞:出庭的时候这个律师就让这个史良先说,然后辩护人史良先说,然后这个律师最后补充,所以呢对史良的扶携,提携是很大的。

解说:上世纪30年代中期的上海滩,律师是个让人羡慕的职业,史良的每月出庭数大约在四五十次左右,那时她与董康合作,据她后来回忆说在1935年一年中她“作了三万多元的案子”,平均每月收入至少在1000元以上,但在史良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了一只银盾,上面刻着“人权保障”四个字,她不仅为资本家打官司,也义务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助。

刘硕:(她家的佣人)被一个男的欺骗了,这个男的呢就是有妻子,也有孩子,他又骗人家,结果人家跟他结婚以后又生了孩子,才发现他有老婆。

解说:这个女佣人被抛弃后带个孩子又没有钱,生活十分困顿,出于同情家中保姆带她见了史良。

刘硕:史良就把她叫进来一块儿共进午餐,吃午餐就问她的这个就问她的这个疾苦是怎么一回事,然后呢她就免费帮她辩护,而且还给她饭吃。

解说:在史良的帮助下这个女佣人得到了抚养费,后来这件事传播开来,越来越多的穷人主动找到了史良,史良亦很快跻身于上海滩的名律师行列,后来史良开办了属于自己的律师事务所,加入共产党设在上海的外围组织“革命人道互济总会”,办理多起营救中共地下党员的案件,并在震惊中外的“七君子”事件中被捕入狱。

生性坚毅,史良接受五四新思潮。

孙彩霞:史良就说你们不要给军阀当走狗。

解说:师从董康史良结缘法学。

刘硕:董康发现这个女律师非常有口才。

史良设法营救“施义” 实际身份为共产党领导人邓中夏

解说:1933年5月初的一个清晨,一名素昧平生的年轻人突来造访史良,交给她一封信,信中说一个名叫施义的人因冤枉被捕入狱,先正关押在法租界巡捕房,受宋庆龄所推荐请史良律师速来法租界巡捕房见面,并说此人担负着重要工作,请史良设法营救。

王健(中国民主同盟元老):我听那个史良自己讲宋庆龄曾经托她就是为了党的一个领导人邓中夏被捕,就找她来打这个官司。

解说:当时史良并不知道施义就是中共早期领导人,现代工人运动的开创者邓中夏,邓中夏虽不幸在法租界被捕受电刑拷打,但是坚决不暴露自己的身份,接受这个案子以后史良找到了自己的老师董康。

王健:俩人一起商量就是在法租界千万不能叫他转移到南京去,蒋介石也是要他到南京去,到南京去呢根本就是生死没有保障,他说一定是要叫他们能够在法租界,但是在这方面呢做到了,法租界答应她就是在法租界解决。

解说:施义一案开庭审理的那天史良据理力争,法庭只判了施义52天徒刑,并且还可以交保释放。

王健:结果蒋介石听到之后大怒,他也不顾一切就是下令是非要把他转移到南京去,结果到了南京去就被杀了。

解说:后来史良从宋庆龄那里知道自己营救的人就是中共的重要领导人邓中夏,但是她已经无能为力,可也就是在这一时期,这一上海滩著名的女律师仍然依靠自己的力量营救了大批社会进步人士。

王健:(贺龙)家属,熊瑾玎还有艾芜,进步的作家、任白戈,这也是进步的作家,她就是敢于给这些进步人士,包括共产党员打官司,所以那时候我们有的时候听听她的故事非常佩服她。

解说:而与此同时的是作为著名女律师史良在上海滩颇有名气,而她为人豪爽开朗,亦不为党派身份所限,交友广泛。

王健:过去有些人是跟国民党就不来往,她不在乎,她觉得在那个既然是全民抗战她常常讲,全民抗战现在国民党既然已经参加抗战了我们就应该跟他联系,所以他们就是来往比较多。

解说:在第二次反共高潮时期邹韬奋的生活书店被查封,于是他求助于史良,希望史良找到宋美龄帮忙,早在汉口和重庆时史良参加了宋美龄领导组织的妇女团体指导委员会,与宋美龄颇有交情,在听了史良的讲述后,宋美龄把她带到家里见到了蒋介石。

王健:蒋介石当时听的时候假装的,怎么有这种事情,怎么把生活书店都封了,我去查,我去查。

解说:当时宋美龄留史良吃午饭,饭桌上蒋介石有意的对史良提出了一个建议。

王健:据说在吃饭的时候蒋介石就是有意的,有意的跟她讲,你是不是可以参加国民党,她说我已经有救国会了,我也不愿意参加什么党派是吧,我也是做律师的,有职业的人,我也不愿意参加,她就是婉和的一种拒绝。

史良呼吁全国联合抗日 国民党逮捕“七君子”激起千层浪

解说:为呼吁共同抗战史良始终奔走于国共双方之间,1935年8月1日,中共中央发表了《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在史良等人的努力下上海妇女界救国会率先成立,史良被推选为理事。1936年5月31日,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正式成立,史良同沈钧儒、章乃器、沙千里作为救国会的代表到南京请愿,并积极参加抗日救亡的宣传活动,1936年11月22日,国民党逮捕救国会领导人沈钧儒、章乃器、邹韬奋、史良等人,制造“七君子”之狱,一石激起千层浪。

刘硕:就是经过一次审讯,就是认为证据不足,暂时释放了,10个小时以后,江苏高等法院又发出拘票重新逮捕他们入狱,但是又与她在法院里经常办案,有熟人,有个姓孙的书记官通知她,就是说今天夜里又要抓你们,她逃脱了。

解说:史良逃脱后设法通知其他人员躲避,但为时已晚。

孙彩霞:但国民党呢就觉得史良是逃匿了,就是把她那个像给画下来那个就是通缉令,布告就到处都贴,悬赏5万元要捉拿史良,所以她有一次就在这个布告下面还照了一张像,嘲讽国民党当局。

解说:在被通缉的日子里,为了保护救国会免遭破坏,史良一直暗中活动,直到工作交代安排就绪,一个月以后一个进香的贵夫人从上海到苏州高等法院投案自首,谁都不曾料想到这位贵夫人就是史良,她决定与“六君子”一起为“爱国有罪”坐牢。

孙彩霞:到苏州以后就把她关押在一个女看守所里,跟那个沈钧儒他们是没关在一块,大约有2000米的距离,这样就很不利,这样审讯起来他们6个人嘛就可以一至,大家有事可以商量,那么史良是一个人。

解说:作为唯一的“女君子”史良被单独关押,然而在女监的史良却积极地从事着另外一件事情。

王健:杀人的,有的是一个盗窃的,甚至有一些,那些就是很不正当的女人做一些坏事被判刑的,史良就跟她们在一起住,她呢,在狱里头就是一方面去调查她们这些的罪刑是怎么来的,研究社会一些出现的这些现象,有的是判刑太重,有的误判的,她就在帮助她们,她也被她们组织起来,有的不认识字的她来教她们识字。

解说:6个月以后国民党政府提出公诉,定“七君子”为危害民国罪,两次开庭审问,法院门口挤满人群,前来一睹“七君子”的风采,而其中史良的答辩更引起满堂喝采。

王健:问她就是你们联合会联合共产党不联合?史良就答复,我们什么党我们都联合,共产党联合,国民党也联合,社会上爱国新的人民我们都联合,一起抗日,而且也问她这个联合抗日是不是共产党提出来的,她说联合抗日那是全国人民的愿望,只是有爱国心的人都愿望要联合抗日,我们也不管是哪个党派的。

解说:审讯的法庭成了史良宣传抗日的讲台,她以熟悉法律条文和出色的雄辩驳得检察官无言以对,七七事变爆发后国民政府被迫释放了七位爱国领袖,作为“七君子”中唯一的女性史良功不可没,毛泽东听说她的传奇事迹后连连称她为“女中豪杰”,史良出狱后上海市市长吴铁城请史良吃饭。

刘硕:吃饭的时候还来了个日本人,所以她带了一份礼物去,放在那儿,然后呢吃饭的时候那个吴铁城让她点菜,她点了一个羊头,点了一个狗肉,点完以后呢人家上了菜以后谁也不知道什么意思,结果她说谢谢吴市长请我,她就喝了一杯酒就走了,然后吴铁城打开礼物,也是一个羊头一块狗肉,就是说我是为抗日入狱的,你今天请我吃饭饭桌上还有日本人,就是说她这个人胆子很大,就说这些事情她都干得来的。

《我们一起走过》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六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日 01:10 05:20 15:30 21:4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08我们一起走过 往事不如烟——江青指名辩护律师史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08/f9ed3a7a-b005-4e8f-bf0a-3ea12fc7d47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