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海斌: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驱动仍是制造业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驱动仍是制造业,但第三产业的发展一定不能以第二产业的下降为代价,第三产业可以继续发展,但是第二产业也要继续向上走,才是一个良性发展。凤凰卫视10月9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

核心提要: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驱动仍是制造业,但第三产业的发展一定不能以第二产业的下降为代价,第三产业可以继续发展,但是第二产业也要继续向上走,才是一个良性发展。

凤凰卫视10月9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你看拉动内需有很多配套工程,有好多问题,我们还没谈中年的,中年人为什么不愿意,他们是敢花钱到国外去花钱,中年以上是不敢花钱,不敢花钱后面也有一大堆苦衷,养老,现在养老是个朝阳产业,中年的问题我们就不讨论了。我们谈谈后面服务业吧,服务业刚才第一部分大家都谈了,到底什么是服务业,难道酒店、餐厅是服务业吗?还是生产类的服务业,为什么在经济结构当中服务业比重要占高才是一个发达经济体。

朱海斌:我们现在谈了很多,服务业占比现在超过50%,好像作为改革成功一个结果,从某种程度上其实我觉得是一个误读。从一个国家经济体如果说我们要维持6%到7%这么一个经济增速的话,放眼全球我找不出任何一个国家仅仅依靠消费依靠服务业可以达到那么高的增速,美国的服务业占美国增长水平3%左右。

邱震海:那是相对比较成熟的经济体它可以用服务业来支撑。

朱海斌:往往是成熟的经济体它才会服务业占大头,从中国的这个,我们说经济发展水平来看,我们其实在投资和制造业这一块应该说,如果要稳增长的话,这个最终还是一个核心的驱动环节,刚才提到一个问题,就是制造业这一块,投资怎么样优化投资,就是提高制造业的效率,因为从两个行业相比的话,制造业的平均产出效率肯定是高于服务业,那服务业,当然这里头也有生产型跟服务型的,服务型通常它的生产效率是要低的,也只有生产型的。

邱震海:生产型服务业包括金融、电信、物流。

朱海斌:对,他们可能说这个产出高一些,所以我们在这里头其实最主要区分应该是生产效应和产出效应,而不是说我们大的看服务业占GDP的指标,把这个作为我们一个改革成功的标志。

邱震海:同意吗?

鲁政委:我觉得海斌讲的很正确,其实我同意他的观点。我是觉得因为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相对一个占比其实跟你的发展阶段有关系,那如果你的经济因为到了发达经济体,他的人都变得比较贵,因为服务业主要靠人,所以他不太有竞争力,但是作为你仍然在工业化阶段的工业化工业化,其实就意味着你的工业没搞好你会出问题的。所以我们就看到一个现象,就是如果你过早的服务业化,你就会落入中等收入陷阱,比如说拉美就是这样的。所以从增速来讲,你作为一个全球国家横截面的数据,就是不同的收入经济排一遍,你会发现如果中国恰恰处在这个陷阱曲式线上的话,如果服务业占比达到60%就不可能有超过5%的增长,那你还2020指望不低于6.5%。所以这个时候我们服务业过快的上升不是一个好现象,而是一个产业空心化的表现,我们对这个其实应该感到担忧。所以第三产业的发展一定不能以第二产业的下降为代价,第三产业可以继续发展,但是第二产业继续往上走,那我觉得你这个就转好了。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19:45-20:30 

重播时间:周一02:00  09: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朱海斌: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驱动仍是制造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09/c2707e95-a606-47da-9a5e-28fc35aa3a6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