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余克礼:民进党没做这件事 致两岸关系卡住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双十”临近,蔡英文会否承认九二共识,成两岸关注焦点。蔡英文上任百日之后,声望直坠,最新民调显示,其满意度已出现死亡交叉,岛内各种抗议活动此起彼伏。国民党方面,在最近

核心提要:“双十”临近,蔡英文会否承认九二共识,成两岸关注焦点。蔡英文上任百日之后,声望直坠,最新民调显示,其满意度已出现死亡交叉,岛内各种抗议活动此起彼伏。国民党方面,在最近的花莲市长补选中获胜,民进党八连败,蔡英文当局,咄咄逼人的“党产清算”,让国民党陷入破产风暴,美国在台协会前理事主席卜睿哲称,美国可能会改变对台湾的安全承诺,民调现“死亡交叉”,蔡英文是否走投无路。

凤凰卫视2016年10月8日节目《一虎一席谈》,以下是文字实录:

向宏:我们的语境上头出了一些偏差,我们只是在过去已经形成惯性,或者形成习惯表达的一些概念里头,来描述两岸关系,描述两岸的总体的一个政治走向。我记得我在一个月前在台湾,给民进党的各派人物都喝过茶,半个月前我去台湾,给蓝营的大佬们都喝过茶,我的一个现场直觉是什么呢?聊天的时候什么话都谈都透,好像给人感觉什么方法都找得到,再复杂的问题都能找到。但为什么把这些问题一放到台面上来以后,就对话就僵局了,也就是说大陆宏观上释出了很多善意,同时主观愿望上讲,确实希望台湾稳定,台湾繁荣。这一点不假。

但是也就是我们没有认真地去研究,各个层级的诉求,认真地做解构。你解构就像我们做公司的人一样,你会发现你要做研究细分市场,不是一个很粗放的东西嘛,你研究以后就发现,我们的战略诉求是错位的,所以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很冷静很耐心地来表达,来设计,要创造一些新的政治空间,新的政治词语,所以现在怎么办呢,宏观上大陆有这样一个良好的愿望,而国民党也好,到今天的民进党也好,在宏观表达上头确实不清楚,也很模糊,但是由于我们的逻辑是什么呢?你必须把政治概念表达清楚,政治概念不说清楚,我对你其他动作不行,我就想透过你这个节目,我们有没有可能两岸的经济活动,两岸的民间往来,我们持鼓励的态度,用一个更温和的办法来找到解决问题的渠道和思路。

余克礼:我觉得两岸的问题没有那么简单,都是政治问题。台湾问题就是政治问题,这个刚才讲的,我们对台湾经济合作交流,各个方面,一直是持鼓励支持的(态度),用了很大的力度去推动的。现在的问题是卡在哪里,卡在民进党是个把自己的,标签贴得很鲜明的“台独”政党,“台独”政党,而它的实际政策、措施,也是往这个方向走,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它不把它的。

胡一虎:标签拿下来。

余克礼:标签拿下来,大陆不能给它打交道。

胡一虎:但真的像克礼兄所说的,蔡英文她有心把她所谓的外界,不管是误解也罢的标签,真的能够摘下来吗?谁能够让她摘下来,有人说蔡英文其实在执政一百多天之后,接下来的一百天她在等待,等谁呢?两个女人,待会儿告诉你哪两个女人。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余克礼:民进党没做这件事 致两岸关系卡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09/611e9fa7-68e5-4240-9261-94c8c28ca52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