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针对新加坡在南海问题上不断发声 中国有两个解决办法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王峰先生提到,对于新加坡在国际场合上,针对南海仲裁问题不断发声,中国政府可以采取两种措施。一种是明面上外交政策,另一种是私底下进行预防式外交。凤凰卫视10月6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核心提示:王峰先生提到,对于新加坡在国际场合上,针对南海仲裁问题不断发声,中国政府可以采取两种措施。一种是明面上的外交政策,另一种是在私底下进行预防式外交。

凤凰卫视10月6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文晖:在最近一段时间新加坡屡次在多个国际场合提及所谓的南海仲裁案,中国民间对新加坡的做法高度不满。新加坡到底有没有能力和意愿伤害中国在南海的核心利益,中国官方下一步应该怎么办?

李亚倩:而在十一黄金周假期,往年人潮涌进的香港在今年来说,内地的游客人潮却是下跌了四成,而事实上内地游客出境游玩的意愿不减,为什么不来到香港,这当中原因何在?

王峰:当然我们要回到大家特别关心的楼市问题,短短六天时间,内地有14个城市推出或者是加码了楼市的调控政策,但是此刻中央却没有统一表态,中央到底在等什么?

14个城市推出或加码楼市的调控政策 中央未统一表态

李亚倩:首先我们来谈的就是在十一黄金周,王峰相信我们周边有很多亲朋好友都出去玩了,但是有没有发现到说在香港,我记得我第一年来的时候,人真的是人山人海,要过个关也好,或者去搭一个地铁都非常困难,可是如今真的是发现人潮少了许多,而根据这个官方的数据统计的结果,就是说在今年每日接待内地旅行团的数目真的是下跌了四成左右,所以我们就要问朱先生,其实我们观察到内地游客其实游兴不减,还是有很多人出境游玩,但是不选择到香港,原因何在?

朱文晖:其实来香港你看得非常清楚,他以前有几个景点,像海洋公园、迪士尼,很多人去玩之后一次就够了,特别比如说迪士尼现在上海也开了,而且很多人去玩之后就开始吐槽,老是排队,排两个小时三个小时队,然后搞五分钟就下来了,所以他其实没有特别大的意思,发现来香港大部分是购物,那么现在另外一个核心情况。香港的东西是不是物有所值,现在发现又不是那么回事,首先人民币它贬值了,第二个你就会发现来这个地方之后,东西不像去海外其他的地方那么便宜,为什么?因为香港的房租很贵,这个工资很贵,所有这些免税进来的东西,但是加了房租和工资之后。

李亚倩:所以并没有比较便宜。

朱文晖:这个价格就不像原来想象的那么便宜,可能虽然比内地某些东西还是便宜一些,但是就不值得你花很多时间,但是还有一个最核心的东西,我想就是内地很多人,因为他看很多香港的新闻报道,什么港独什么占中,他对香港的感官发生了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就是我们用一句俗话说,以前香港在内地很多人当中,尤其是那些二线城市,或者是中西部地区,他有一个高大上的感觉,比如说看香港电影、片子是个大都会,但问题来了之后,尤其你去到旅行团那你去的地方,就发现是一些很普通的一些街道里面,还有到处是什么楼的招牌,所以他这个高大上感觉一下去之后,整个情况就变了。

所以我想这个事情本身应该是要引起香港旅游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重新改变自己的心态,但是香港的社会确实他有一种暴戾的气氛。因为以前比如说我二三十年前来到香港的时候,那些人对大陆人特别的礼貌,现在就很多游客来这儿发现,吐槽说这个人不礼貌,那个人就出脏话,服务的素质下降,这些都是我们要引起关注的地方。

王峰:用寒冬形容台湾旅游 太合适不过

王峰:说到旅游,其实我知道目前台湾的旅游进入到寒冬,两个字来形容是再合适不过了。当然这不是蔡英文政府面临的唯一问题,目前这个岛内一些抗议声也不断,那比如说包括最近劳工团体也在抗议假期等等,内忧外患很多,包括日前蔡英文在接受外媒采访的时候,嘴很强硬,说绝对不会屈服于来自大陆的压力,我想知道蔡英文说这些话,她底气到底来自于哪里?

朱文晖:这个也是很奇怪的,就是蔡英文她说自己从520讲话开始,就不断的对大陆示出善意,大家非常关心下一个环节就是双十节,10月10日的时候她讲话有什么善意,但是我们现在整个你看回来的时候,她口中的这个善意就绝对不提一个中国,也不提九二共识,她所表达的善意她是不是说这个答案是交给北京或者对岸看的,她是交给美国人看的,你看我这么善意。反过来她说北京没有善意,但其实我们认为北京是有善意的,比如说今天最新的表态,就是APEC台北派谁过去呢,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过去,因为他既然要公布这个事情,而且宋楚瑜是开记者招待会,公布这个事情本身就已经得到了北京的点头,APEC主办方秘鲁才会发出邀请。

那么其实北京是非常明确的,你看到我们对于宋楚瑜的争议,前段时间有海基会董事长等等,这次北京是放行了,就说明表示对蔡英文还是有善意的,还处于听其言观其行的阶段,但是我们就想了为什么蔡英文一再的表达,因为她还有什么对民进党党员的公开信,各种各样的说法,包括她新选的海基会董事长,因为没有人愿意干,王金平也不干,他就选了田弘茂,田弘茂是两国论很重要一个操盘手,那么为什么她有那么强的底气,可能就得分析这个岛内,岛内最大的反对力量,除了街头那些人之外是谁呢,其实是国民党,现在国民党面临一个空前的危机,因为蔡英文来了一个釜底抽薪。

就是把不党荡产委员会行政院的,把整个国民党帐户全给扣下,说国民党几百个党工发不出工资来,这个时候如果国民党能够团结一致,能够动员起来去抗争还有希望,但是国民党它是个百年老店,它一到关键时候就兵败如山倒,哗啦内部先乱了,所以蔡英文在跟时间赛跑,一方面抗着大陆,一方面在岛内要把她的对手给收拾了,如果这个时候国民党垮了,她就可以全心全意来抗击,全力来抗击大陆的这种压力,我想这个就是她的底气,她可能发现在岛内的政党变化当中,对她有利的力量在加速而不是在减少。

菲律宾总统“口出狂言” 奥巴马再中枪

李亚倩:所以我们说蔡英文是力抗大陆的话,那我们来看看接下来这一位,我们知道说他是不是为了要亲近中国而因此挑起一些跟美国之间的一些矛盾,我们来看到这位就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他这一回又语出惊人了,他这一次是咒骂美国总统奥巴马要他下地狱,当然这个话出自于他的口中真的是不太妥当。然而我们要问朱先生的是说,到底他说这个话是真的这样一个意思吗?还是只是说说而已,而这当中是不是又为了要向中国向好,而因此挑起跟美国之间的一些矛盾跟纠纷?

朱文晖:所以对杜特尔特这个人我们现在还是看不清楚,奥巴马其实没有得罪他,其实是其他人在说,你比如说菲律宾人权问题,你这个行刑队没有经过审判就去处决了毒品贩子,但他一而再再而三的辱骂奥巴马,搞得白宫也说这个不具建设性,但是白宫也说我们跟菲律宾的关系还是正常的,所以说奥巴马其实这人特好,就这么骂他他还没反击,还说我们要和菲律宾发展什么样,包括杜特尔特,已经伤害了美国这边核心利益,就是说他说今年正在举行的美菲军演是最后一次了,以后就不干了,所以我们不自觉想起他是不是要和中国交往,才去和美国交恶。

但是其实这个我认为并不存在一个选边站,杜特尔特这么做更多还是国内的情况考虑,你可以仔细一下菲律宾国内情况,杜特尔特靠什么上台,他就是靠治安,维持治安,打击犯罪,尤其是打击毒贩,而且他不是政治世家,所以他孤身来到马尼拉,他是压力很大,他的成名之作就是要干这个事,而且干了之后好像国内的反映还不错,还挺好。好了那这个时候他会坚决的往下走,那谁对他的反映不利呢,西方国家,说你不讲人权不讲法治,而且菲律宾他是美国的殖民地,他的三权分立和美国是一样的。如果说你这个总统得罪人了,他参议院纠集足够多的人,或者这个国会,他就可以把你给废了。所以他其实你发现他是在和美国作战。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是他个人和西方这种原来那种体制在作战,也和菲律宾传统的家族在作战,所以这个时候他和中国的外交关系我自己判断,关系不是特别大,当然我们说他让南海问题息事宁人,所以我们说中国在某些方面可以策应他,比如说欢迎他来中国访问,强化中国和菲律宾的关系,帮助菲律宾发展经济,我们都可以做的事情。

王峰:我觉得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骂人,隔两天就会上国际新闻头条,但是在这个黄金周期间大家会发现,楼市的调控政策每一天都是头条,因为有14个城市都推出来了,我们下一节回来之后,朱先生将为我们解读为什么此刻中央却没有统一的表态,我们一会儿见。

欢迎回来,在今年上半年内地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涨幅,甚至在一些城市涨幅在不断的加速当中,十一黄金周本来大家应该很清闲,但是有一些地方政府他们是忙得手忙脚乱,是因为要连夜出台一些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希望能够抑制目前的泡沫。特别想请教朱先生的是,如果不采取这些抑制措施的话,会不会对中国房地产市场产生副作用或反作用?

中国出现全球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房地产泡沫

朱文晖:对,因为现在大家一些共识就是中国现在出现了全球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房地产泡沫,无论是搞地产的中国首富王健林还是经济学家谢国忠,他们都得出这么一个结论。那么现在上海也好,北京也好,还有深圳也好,房价直指世界大都会,比如说纽约这种核心地段的房价,我们中国大家都知道他的收入其实是有限的,那么就是这个房价他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叫做买涨不买落,你说是货币超发,我觉得这个东西不能够解释,为什么不能解释呢,这几年一直在超发,为什么去年它不涨上来,它其实就是一个社会上的心态发生了一个巨大的变化,就是有一句话叫做是如果我们失去了奋斗,我们有很多房子,但我们还是无所依托。

王峰:这个简直是一个。

朱文晖:但是现在反过来说没有房子再奋斗,大家看到反面的,你真的是无所依托现在的情况,所以就疯狂去抢,所以在房产有一个叫金九银十,这几天他就很高兴,但是因为金九银十很多楼盘在开盘,所以地方就非常的着急,像深圳连夜出台,所以我们看到本来是说4天10个城市,5天12个城市,今天是第六天黄金周,12个城市,搞不好今天晚上可能还有15个、16个,7天下来可能20个城市在出台这种限购政策,我们都已经看到了这么涨下去之后,就有点像去年股市在六七月份那个涨,看得大家都心里发毛,但是你又没有具体的措施,而且你从长期看,比如说像今年,你看今年这种经济工作会议说,今年的任务是什么,叫做去库存、去产能,叫三去一降一补,你这个房产价格上涨和这个完全相反的,你本来有一些城市,像郑州也好,杭州也好,你去了之后还有合肥,满地都是房子,原来根本就销不掉,现在哗啦全卖光了,卖光了为了抑制房价怎么办,要多供土地,这不是又增加了库存吗?对吧。然后另外就是说你本来说降成本,这个房地产价格又上来了,成本明显上升,所以他和今年的经济工作是完全相反的一个目标的路径,还有就是长期来看一旦破灭了泡沫,下一步怎么办,我想谁都会想到这个可怕的后果。

李亚倩:是,我们刚刚也聊到说一二线城市是连夜在出台限购令,但这是否也将资金因此挤向到三四线城市,而中央为何在此刻还没有表态,难道朱先生他就是在等这样一个时机点吗?

朱文晖:所以我们这次看到中央他高层有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他没有权威人士出来谈一下房地产,没有对吧。然后就是说具体管的就是住建部,他是管房地产的,以前每一次调控住建部先出来讲一下,那么还有就是说你资金方面我收紧贷款,统一的有没有啊,像人民银行、银监会都没有人表态,只有新华社作为一个全国媒体有一篇评论,说这个一城一策来实施调控,但是你仔细看一下,我认为这几天黄金周那么多城市立即出台调控,其实可能有中央在背后部署,但是他没有直接上前面来,所以我们现在很好奇,为什么中央没有统一的一种声音出来,至少在部门层面,如果说不出来他是什么原因,或者他在等什么,是不是就是你说的,其实去库存压力最大的是那些三四线,尤其这些鬼城。

三四线城市是很多,我们要消化进城的农民工,或者说周围农村居民进城一个路径,是不是等把资金赶到这边来,让房地产在这边涨起来,这个时候才大功告成,但是我想有的事情他不是你想的政策就往这个方向去的,比如说今年是三去一降一补,其实你房地产上来就这个都破坏了,你明明想让他去三四线城市,但是人家就是去一二线城市,他最多去到北京、深圳、上海的周边,他不往那个地方去。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边,我是建议,我们还得早做安排,因为他这个确实泡沫破灭起来,不但对整个国民经济长期会造成一个巨大的破坏力,就对个人财富和你的发展也是一个巨大的压力,所以在这种状况下边还是要尽快的行动,不要再等了。因为再等的时候,后果其实我们是承受不起的。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06石评大财经 朱文晖:香港在内地游客心中再无“高大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06/e1ad91e7-0836-4efe-b1b6-7dae4572a87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