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短短几天就换口风 蔡英文认怂意味着立场缓和?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民进党创党30周年之日,蔡英文29日发表公开信,声称民进党“要力抗中国的压力”,一时间令两岸舆论哗然,蔡英文的“力抗中国”说也被解读为是对大陆

核心提示:民进党创党30周年之日,蔡英文29日发表公开信,声称民进党“要力抗中国的压力”,一时间令两岸舆论哗然,蔡英文的“力抗中国”说也被解读为是对大陆翻脸、摊牌。10月4日,台湾“总统府”新闻网站刊登蔡英文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蔡英文蔡声称不会走到对抗的老路上去。几天之间,蔡英文从“力抗中国”转为“不走对抗老路”,又该如何解读?

凤凰卫视《时事辩论会》10月6日调查:

民进党创党30周年之日,兼任党主席的蔡英文29日发表公开信,声称民进党“要力抗中国的压力,发展与其他国家的关系。要摆脱对于中国的过度依赖,形塑一个健康的、正常的经济关系。”一时间令两岸舆论哗然,蔡英文的“力抗中国”说也被解读为是对大陆翻脸、摊牌。

10月4日,台湾“总统府”新闻网站刊登蔡英文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在两岸关系问题上,蔡英文重申她520就职演说的内容已展现最大的弹性与善意,也把台湾最大的公约数都考虑进去,希望中国大陆尊重台湾民主机制产生的立场与判断,回到520之后那段时间,双方尽力维持理性及冷静的立场。

蔡英文强调,维持现状的承诺不变、善意也不变,但是我们不会屈服在压力之下,也不会走到对抗的老路上去。蔡英文并呼吁两岸尽快坐下来谈,找出一个双方都可以解决的办法,但是不希望在双方有意义地会谈时,受到政治框架的影响。

蔡英文说,台湾是一个很民主的社会,即便大家对很多事情有不同的想法,但基本上都希望我们的民主,或者因为民主机制而产生的立场或判断,中国大陆必须要尊重。

她希望中国大陆不要误解,也不要误判这个情势,以为用压力就可以让台湾人屈服。蔡表示,她相信在民主的社会,这种压力是所有人民一起承担,不是政府就可以直接做决定,必须探求及探知民意之后才能做出决定,政府不可能做出违反民意的事情。

几天之间,蔡英文从“力抗中国”转为“不走对抗老路”,又该如何解读?是否意味着她的立场已经缓和?

点击参与调查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