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改革开放有三门功课 但都有三道坎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石齐平先生提到,中国改革开放有三门功课,第一门功课是要把中国百分之百计划经济朝向市场经济改,第二部分是百分之百的公有体制朝向民意体制改,第三是百分之百闭关锁国朝开放跟国际接轨改,但要必须补充

核心提示:石齐平先生提到,中国改革开放有三门功课,第一门功课是要把中国百分之百计划经济朝向市场经济改,第二部分是百分之百的公有体制朝向民意体制改,第三是百分之百闭关锁国朝开放跟国际接轨改,但要必须补充一点,这三个功课比较难。

凤凰卫视9月29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欢迎回来,刚才石先生在上一部分的时候讲到,其实两位经济学家包括张维迎和林毅夫的观点都是对的,关键是产业政策如何定位,我们到底应该如何定位。

石齐平:在我的概念里面他应该是有两个概念,我们先就刚才他们两位先生的例子说一个解说,张维迎是反对以国家财政的力量或者政策力量来支持某一个特定产业的发展,没错吧,这个概念我认为是一个宏观的产业政策的概念。

姜声扬:林毅夫的主张呢?

石齐平:林毅夫从我刚才前面举的例子,他认为国家是有这个必要是针对某一些企业的行为,比方说外部性或者外部经济,给他矫正说外部经济的我就给你鼓励你搞创新我就给你鼓励,你外部不经济的,你搞污染我给你处罚,这个概念就跟刚刚前面那个宏观不一样,我认为这是属于微观概念的产业政策。

杨娟:所以您的意思是张维迎和林毅夫两个人说的都是言之成理。

石齐平:对,在各自不同的产业政策概念之下,你比方说刚才我也提到,林毅夫他也不否认在很多国家产业政策是失败的,他指的这个产业政策失败的是一个宏观概念的产业政策,倒过头来我相信,张维迎恐怕也不至于反对甚至于也会赞成刚才讲的微观的就是政府以若干的产业政策去奖励或者惩罚一些经济行为,我觉得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他们有什么矛盾呢,没错吧。

姜声扬:说的也的确是。

石齐平:所以呢看精彩的辩论既要看热闹,也要懂得看门道。

杨娟:所以经过您的一点评一分析,大家对于产业政策的概念是更加的清楚了,对于政府应该在产业发展,包括经济发展当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也更加的明确了,这是不是一般的发达国家就是这么做的。

石齐平:是的,你稍微留意一下发达国家,不管是美国或者欧洲一些发达国家甚至于包括日本乃至于新加坡这一些,基本上都符合这个大的方向。简单的说就是政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用我的话来讲就是说,有所不为的意思就是说,你要尊重市场技能,不要轻易你政府你来介入市场,但是有所为呢就是刚才针对微观的那些经济行为,具有外部性的政府就应该有所作为,所以这个呢就要把这个分寸拿捏得好。

姜声扬:所以您认为这是中国一步一步走向市场经济现代化的过程当中,可以参考的模式。

石齐平:可以,而且必须要这么参考,所以我觉得他们这个辩论有他的意义,就把这个情况就是刚才我们讲的辩论的更清楚,但讲到这儿我倒是觉得,产业政策辩论很重要,但是不光是一个微观跟宏观的概念,其实我觉得中国产业政策也还有一个领域,也许更值得大家去重视,超过刚才我们前面提到的两位经济学家所辩论的范围。

杨娟:什么领域。

石齐平:产业政策在中国有一个是独有的就是国有企业,国有企业本身就是一个产业政策对不对,同意吧,所以他不但是中国独有的,而且是对中国来讲他影响太大的,不管是就业资源的配置,所以特别值得重视。

姜声扬:这个中国独有或者说中国特色的这样的一个领域,该如何看待和处理。

石齐平:所以我就觉得有一点遗憾,就是说我们现在很多辩论都不触及到这方面,所以我说中国改革开放到现在为止,从79年开始到现在快四十年了,在这一块儿领域方面的讨论很少研究也比较少,我觉得在这方面是有所不足的。

杨娟:但是大家经常会说中国改革开放将近四十年取得的成绩非常亮眼,您为什么这么说?

石齐平:当然,亮眼是一回事,但是我刚刚就讲,有关这一部分的讨论是比较缺乏是一个遗憾的,要这么说吧,就是说你要了解中国改革开放从79年开始到现在为止,其实在做一件什么事呢,就是把1978年之前中国走的三个错误的方向给他扭转过来,这三个错误的方向我以前讲过,第一就是百分之百的计划经济,第二是百分之百的公有体制,第三是百分之百的闭关锁国。所谓改革开放意思就邓小平说嘛,一个改革一开放,改革就是先把计往市改,第二就是从公往民改,开放就是第三个从闭关到向全球开放对吧。

姜声扬:所以所谓的改革开放其实是有三门功课。

石齐平:没错,这三门功课再重复一次,第一门功课是要把中国百分之百计划经济朝向市场经济改,第二部分是百分之百的公有体制朝向民意体制改,第三是百分之百闭关锁国朝开放跟国际接轨改,但要必须补充一点,这三个功课比较难,难在什么?它都有三道坎儿,第一个就是思想解放很不容易,第二个是推动改革必然面对的既得利益者的抗拒太大,第三个改革要靠专业。

杨娟:所以您说这三门功课改了三十多年,现在到底改得如何。

石齐平:相对来讲是第三门课做的比较容易,因为它思想解放容易,大家都会觉得跟国际接轨很爽,专业就是谈判嘛,第三个既得利益者抗拒相对来讲比较小嘛。

姜声扬:另外两门呢?

石齐平:另外两门中从计划到市场,是有一点难度,但是一步步也往前在走,特别十八届三中全会里面提到的一句话,四中全会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我觉得又是一个里程碑,所以它虽然走的并不是太理想太快,但是基本上方向是正确的。

杨娟:所以剩下来这一门就叫做从公有到民营方向改,尤其是国有企业的改革的成绩就不是很。

石齐平:对,这就是我刚刚讲的。

杨娟:是不是涉及到这三道坎儿都是特别难的。

石齐平:难难难,首先思想解放就难,你今天去问中国老百姓,他就未必能够接受这个观点,第二就是说,既得利益者抗拒当然你想像中一定很大嘛,第三就是怎么转嘛,涉及到很多专业嘛,所以这个难难难就非常难。

姜声扬:难就不改了吗。

石齐平:也不能这么说,要去面对,所以这就经济学家责任,所以我就期待中国的经济学家要好好把这第三门功课要好好做好,当然要思想解放是第一步,要思想解放之前最重要的是理论的探讨,这就中国经济学家责任,所以我刚刚就是遗憾嘛,在这方面讨论太少了。

杨娟:所以中国经济学家要加油了。

石齐平:加油,诺贝尔经济学奖在前面等着你们。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石齐平:改革开放有三门功课 但都有三道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29/a2ac5aa1-e1dc-4b20-ae78-28e4bcafdbb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