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奥巴马三问马云 第一个答案已出现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奥巴马曾经问马云,你马云能不能告诉我,你们中国在什么时候能够像我今天美国一样,吸引全球人才到我们美国来求学。现在这个答案已经基本上出来了,现在马云可以告诉他说,中国现在是第三,四年之后是第二

核心提示:奥巴马曾经问马云,你马云能不能告诉我,你们中国在什么时候能够像我今天美国一样,吸引全球人才到我们美国来求学。现在这个答案已经基本上出来了,现在马云可以告诉他说,中国现在是第三,四年之后是第二然后就追你美国了。

凤凰卫视9月29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欢迎回到《石评大财经》,根据英国独立报的报道,2015年有超过四十万的国际留学生前往中国留学,是十年前的两倍以上,也让中国超越了加拿大、德国还有法国成为了最受喜爱的留学国之一。

杨娟:是的,另外根据留学生工业网的预测,在四年之后也就是2020年,中国将会超越英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留学国家,甚至对美国都会构成挑战,所以石先生似乎我们又看到了一个超英赶美,您如何评论。

石齐平:这个即将可能会出现你刚刚讲2020年所谓的超英赶美的现象,我觉得要比之与早几年已经出现的2010年中国GDP超过日本的所谓的超日赶美的现象可能更值得重视,更重要。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一个强国之所以变成一个强国,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他能够有能力,自全球范围内吸纳两个最重要的宝贵的元气。

杨娟:的确是这样,这两种元气到底是什么呢?

石齐平:一个就是资本,一个呢就是人才,我想你们都可以看到,1945年二战之后到现在为止,美国成为一个强国,他就是不断的在吸纳全球越来越多的资本跟人才嘛,他成为资本跟人才汇聚的中心对吧。

姜声扬:对,当美国变成一个强国之后,他有条件吸引到这两个元气进来,倒过来当这两种元气越来越多的时候,美国也就越来越强大。

石齐平:对,你提到这个两个不同的论述,一个就是美国有条件吸引这两个元气,第二个是美国吸引这两个元气让他变的更强,我觉得这两个都对,不过第一部分我可以做一点补充,不过我们现在先谈第二部分。就是美国过去几十年不断吸引全球人才跟资本变成,那么你可以看到美国现在确实是如此,你说最好的科技人才在硅谷,最好的金融人才在华尔街,什么文化艺术人才在纽约你马上要去的是吧,还有好莱坞,科技人才学术人才都是在大学实验室里面,国防科技你不要说了,所以美国生产经济技术变的很强了嘛,不但如此我们还可以看到,不是所有的留学生都在那边,他回去回去以后对他母国来讲,他等于美国软实力的扩散,同时还可能直接间接的影响到他们这个母国的对美国的友好政策。

杨娟:对,但石先生你刚才说有第一段论述需要做一些补充是什么样的补充。

石齐平:第一段论述刚才讲的就是声扬讲的,就是美国有优越的条件来吸引这两个宝贵的元气,没错吧。

姜声扬:对。

石齐平:不但有优越条件,你还注意到美国实际上在制造创造一些条件。

姜声扬:创造条件,难道这指的是奖学金。

石齐平:对,你讲的没错,不但奖学金,美国给学生的签证相对来讲是比较宽松的,在吸引人才方面你可以看到,你越是智商高的尖子型的,他给你的那个优越条件是更特别特别的多是吧。

杨娟:所以想方设法的从全世界来引进最好的人才。

石齐平:没错,这就是美国政府的角色,他变成一个政策了,所以你要注意到,在美国留学政策在我看来,实际上是他外交政策的一个重要的一个环节。

姜声扬:这一方面我觉得中国政府可以值得参考一下,但是回过头来谈到中国,似乎在这一方面也是进步的相当的快,已经成为了全世界最受喜爱留学国的排名第三位了。

石齐平:对,你刚才那个资料里面已经看得出来嘛,凭什么是吧,最重要的就是大家现在看到的中国发展前景的巨大潜力,这一条我觉得是很有吸引力的,当然不用说中国的教育学术机构实际上表现的也越来越好。

杨娟:但是在大家印象当中似乎这一方面还是比较弱的中国。

石齐平:对,但是实际上他进步的也很快,就跟中国别的方面一样。我最近看了一个资料,他可以看到很有权威的,他说中国在不断五个学问,理科、工科、生命科学、医科这个全世界挑两百所最好的大学,中国现在有四十多个大学进去,而且被重复提到有七十多次,另外就五年前,今天五年以前,北大清华都进不了全世界最好的五十所大学,现在呢都进去了,而且最好的已经到二十多名了。

姜声扬:所以看得出来中国在这方面的变化进步相当的神速。

石齐平:没错。

姜声扬:远远超过我们一般人的想像。

石齐平:对,不但超过一般人想像,甚至于还超过奥巴马的想像,为什么?因为我听说最近奥巴马问了阿里巴巴马云三个比较刁钻的问题。

杨娟:什么问题?

石齐平:他头一个问题就说,咱们今天先不谈什么GDP好不好,你马云能不能告诉我,你们中国在什么时候能够像我今天美国一样,吸引全球人才到我们美国来求学。

姜声扬:这个问题的确问到了要害了,这方面奥巴马能够提出来说明他相当的自负。

石齐平:没错,但是呢虽然很自负,但是他显然没有第一手的资料,第一手资料刚才你们看得出来,对不对,这个答案已经基本上出来了,现在马云可以告诉他说,中国现在是第三,四年之后是第二然后就追你美国了。

杨娟:超英赶美。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石齐平:奥巴马三问马云 第一个答案已出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29/0ca04b09-92e5-4b36-ba1c-c3a0f5fef90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