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给燕京大学筹款 司徒雷登甚至得了神经性的消化不良症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燕京大学的前身是由北京汇文大学和华北协和学院合并而成的,这是两所规模很小的教会大学,1900年的时候被义和团付之一炬,事后重建的时候就有了合并的打算,但是双方在新校的名称等等一系列问题上各持

核心提要燕京大学的前身是由北京汇文大学和华北协和学院合并而成的,这是两所规模很小的教会大学,1900年的时候被义和团付之一炬,事后重建的时候就有了合并的打算,但是双方在新校的名称等等一系列问题上各持己见,合并一事就陷入了僵局。后来美国教会托事部就推荐司徒雷登出任校长,司徒雷登出任校长之后,致力于化解双方的分歧,校方最后采纳了诚静怡博士的建议,把学校的名字定为了“燕京大学”。

凤凰卫视9月2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1919年初42岁的司徒雷登应北京汇文大学理事会的邀请离开了生活11年的南京,来到北京,负责筹办一所新大学,也就是后来的燕京大学。燕京大学的前身是由北京汇文大学和华北协和学院合并而成的,这是两所规模很小的教会大学,1900年的时候被义和团付之一炬,事后重建的时候就有了合并的打算,但是双方在新校的名称等等一系列问题上各持己见,合并一事就陷入了僵局。后来美国教会托事部就推荐司徒雷登出任校长,司徒雷登出任校长之后,致力于化解双方的分歧,校方最后采纳了诚静怡博士的建议,把学校的名字定为了“燕京大学”。1919年的6月8日燕京大学举行了毕业典礼,这也是司徒雷登这位新校长第一次和学生们见面,可是那天参加毕业典礼的学生只有毕业生,场面冷冷清清的,这让司徒雷登多少感到有点意外还有尴尬。

解说:就在司徒雷登刚刚出任燕大校长的时候,北京发生了一场对中国历史影响深远的学生运动就是五四运动,1919年5月4日,巴黎和会期间北京三所高校的三千多名学生代表在天安门游行集会,他们打出“誓死力争还我青岛”“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等口号,以抗议巴黎和会拒绝中国代表正当要求的无理行径,后来由于发生“痛打章宗祥”和“火烧赵家楼”事件,部分学生遭到军警逮捕,从而引发更大规模的抗议活动。而参加抗议活动的学生们先后遭到逮捕的达上千人,事件持续一个多月,波及全国,引发罢工罢市,徐世昌政府最后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陆续释放了被捕学生们并道歉。

6月8日司徒雷登出席燕京大学毕业典礼,这是这位新任校长第一次和学生们见面,却遭遇到尴尬的一幕,参加毕业典礼的学生们只有毕业生。

第一天上任校长的司徒雷登 就非常窘迫

蔡公期(燕京大学41级学生):反对北洋政府被捕的上千名同学,其中有很多是燕大的学生,那天被释放,其他的学生都去欢迎这些英雄了,新校长上任第一天受窘,可是他处之泰然。第二天就接见了这些被捕的学生,鼓励他们的爱国这样的行为,他说我燕京大学在这时候诞生,是在五四运动民主与科学,燕京大学何幸生逢此时。

解说:在风起云涌的五四运动背景下,司徒雷登亲手为燕京大学定下校训,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务。

夏自强(燕京大学47级学生):还是要寻求真理,因为有了真理,那你才能够得到自由,你没有真理,你怎么能得到自由呢,目的还是要服务,他就用《圣经》上的两句话,把它拼起来。

解说:司徒雷登在接手燕京大学之时,他的一些朋友曾表示反对,说那是一个无法收拾的烂摊子。曾经给冰心教过课的燕大教授包贵思女士在1936年撰写的《司徒雷登传略》中写到,我们很局促地住在城内,学生不到百人,教员中只有两位中国人,许多西方教员不合于大学教授的条件,更要命的是常年经费有一半是落空的。司徒雷登在他后来的回忆录中提到,当时学校一点现款都没有。

夏自强:他叫做不名一文的学校,财产很少,靠教会不可能给他办这么一个全国有名的大学,所以他主要就是自己筹款。

解说:司徒雷登在接任校长一职时曾提出条件之一,是不介入筹措经费的事情,可是后来他不得不四处奔走,为燕京大学募捐。

夏自强:他连续十次到美国去筹款,都是靠自己的筹款,都是筹集的私人资金。

蔡公期:他委托的一些人尽了各方面努力,成绩不大,必须要他自个儿亲自出面。

夏自强:他主要还是利用各种集会。

蔡公期:有时候不得不陪有些富婆打桥牌聊天,他一次很感慨的说,他看到北京街头的乞丐,他说其实我那时候在心理上也跟他们差不太多呀,非常感慨。

司徒雷登:要经常巴结未来的捐款人,而且要向他们乞求,我感到很不是滋味,我从来没有经受过这种使人紧张而又疲劳的事情,我甚至得了一种神经性的消化不良症,这一症状总是在我旅程完结时就消失。

为燕京大学筹款 司徒雷登心理上像北京的乞丐

解说:通过登门拜访、演讲及各种招待会,司徒雷登与美国各界建立广泛的联系,也使燕京大学在美国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一笔又一笔的捐款源源不断汇到燕京大学的账户上,在美国司徒雷登得到老朋友哈利·卢斯博士,也就是美国著名的《时代》周刊创办人亨利·卢斯父亲的很多帮助,后来司徒雷登和他的同伴哈利·鲁斯又成功地争取到了洛克菲勒基金和霍尔基金的支持。

沈建中:这个箱子上面贴满了美国各地海关的标记,这是印证了司徒雷登十次去美国募款的一个见证。

解说:近十年间他们共为燕京大学捐款250多万美元,除了回到美国筹款外,司徒雷登还要说服中国政要为燕京大学捐款。为此司徒雷登广泛接触了中国的政要,既有徐世昌、段祺瑞等各路军阀,也包括蒋介石、孔祥熙、宋子文、陈立夫等国民党军政要员,而与这些有势力的要人打交道,司徒雷登说有一个人给他帮助很大,就是后来伴随司徒雷登一生的傅泾波先生。

傅泾波1900年出生于北京,傅家祖上是满族正红旗,1918年18岁的傅泾波陪同信仰上帝的父亲傅瑞卿到天津参加全国基督教青年大会,为在大会上司徒雷登先生的精辟演讲,高雅风采以及其人格魅力所感染,傅泾波后来从北京大学转学到燕京大学,一边读书,一边帮助司徒雷登工作,成为燕京大学校长司徒雷登的私人秘书和助手。傅泾波24岁结婚,婚姻上的主婚人正是司徒雷登。

司徒雷登:傅泾波的祖父曾经当过甘肃省的巡抚,他好像从他那世代都是高官的祖先那里继承了一种政治上的才智,他生来就有一种通晓官场心理学的本能,我也由此受益匪浅。

傅海澜(司徒雷登助手傅泾波之女):好像有人过去也问到我父亲和他的关系,和燕京大学的关系,我父亲交际很广。

司徒雷登:傅泾波生来就有一种通晓官场心理学的本能

解说:在为燕大捐款的要人名单上有段祺瑞、颜惠庆、孙传芳、冯玉祥、陈、陈树藩、孔祥熙,还有张作霖、张学良父子等等,他们都曾为燕大捐过款项,不管这些款项来自合法的还是可能非法的。

陈晓楠:据司徒雷登学生韩迪厚回忆说,1919年司徒雷登接手的燕京大学是这样的一派景象,燕大那时候位于北京城内的盔甲厂院内,那里有五间教室,一间教员办公室,一间图书室,一间可容纳百名学生的饭厅,还有三排宿舍,另外还有网球场和篮球场,此外刚弄到手的一座两层的厂房改作了课堂和实验室,司徒雷登知道燕大需要更换一个更适合发展的校园,才能符合他心目当中的燕大梦。那么这位人地两生的洋校长是怎么物色到新校址的呢?

司徒雷登:我靠步行或骑毛驴,或骑自行车转遍了北京四郊,也未能找到一块适宜的地产,一天我应一些朋友之邀到了清华大学堂,其中一位朋友问道你们怎么不买我们对面的那块地呢,我看了看那块地坐落在通往颐和园公园的干线上,离城五英里。

蔡公期:陈树藩,就答应当时最便宜的价钱六万银元卖给他,那当时不可想像的。

夏自强:结果陈树藩还是比较通情达理,还要把两万块钱返回,作为奖学金。

解说:燕大新校址找好了,可该如何设计这个校园呢。司徒雷登想到了美国建筑师亨利·墨菲,亨利·墨菲毕业于耶鲁大学,曾在1914年专程到北京参观故宫,他认为故宫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中国古建筑群,此后便一直研究中国古典建筑。

夏自强:墨菲这个人还是挺有名的一个设计师,他在中国设计了很多东西,清华也是他设计的。

解说:司徒雷登把新校园的设计交给了他,果然亨利·墨菲不负重托,以睿亲王花园和勺园旧日的山水为依托,为燕京大学设计出了一个湖光山色交相辉映的园林式方案,这是坐落在今天北大校园内的燕园建筑精髓,未名湖和博雅塔。博雅塔是仿通州燃灯古塔,取辽代密檐砖塔样式建造的,其实之功用为校园供水的水塔,独具匠心的设计构思乃燕园构建的神来之笔。

夏自强:他基本上还是用的四合院,但是墨菲有一点改进,它不是四合院,它是三合院,成为一个U字型。

蔡公期:它外观呢,是中国式的,但是内部完全是现代化。

夏自强:当时的许多木料都是从美国运过来的。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9-20凤凰大视野 知是故人来——司徒雷登在华50年(二):燕大校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20/660f79aa-e463-40bd-b57a-a13ecc1111a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