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主播杨娟:谁说湘女多情,情不长?


来源:凤凰卫视

“他们说,湘女多情,情不长。其实我觉得湖南妹子很重情,只是比较果断,懂得舍弃。”几次见杨娟,她都是素颜。巴掌脸,尖下巴,丰盈的嘴唇微微上翘,似笑非笑的含情目里透着灵光,所谓天然

“他们说,湘女多情,情不长。其实我觉得湖南妹子很重情,只是比较果断,懂得舍弃。”几次见杨娟,她都是素颜。巴掌脸,尖下巴,丰盈的嘴唇微微上翘,似笑非笑的含情目里透着灵光,所谓天然去雕饰。她穿着简单的T恤短裤,一双红色平底鞋,望着她的背影,想起一句描绘湘江姑娘的歌词:伶伶俐俐小小巧巧,婷婷袅袅多美多娇。

杨娟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系,然而毕业后真正进入新闻领域,却经历了山路n道弯。“来凤凰的时候他们招的是娱乐记者,采访很多明星,那时候觉得这一辈子想见的大明星全见了。刚开始觉得见明星很新鲜,发现原来他们的真实生活是这样的,但后来听十个明星讲话,觉得好像有统一的标准答案,内容几乎一样。”(自由发挥可能会有让听者犯“尴尬癌”的风险哦)

后来杨娟尝试做健康、科技类的节目或者主持大型活动,但她自己觉得so easy,而且偏离了“主业”,便主动提出要做新闻。“因为做了很多古里古怪的节目,他们就觉得你能做新闻吗?对我有点不放心,可能我平时的各种造型都不太符合新闻主播的气质,所以台里说,要不先当记者吧,去试试,采访一下看看有没有足够的新闻Sense。于是,我就在北京当了两年记者,跑了两年新闻。”

1999年阅兵,杨娟短发的模样好知性!

海地,举枪少女so sexy!

看我犀利的小眼神

某一天,开会间隙,老板去上洗手间,杨娟“看准时机”,在洗手间门口把老板拦下,直截了当,说出想去香港当新闻主播的愿望。“可能老板比较着急,立刻就答应了,哈哈哈。当时我没有去想自己放弃了什么就换岗位、换工作地点,提着一个箱子就来了香港。”(老板,您什么时候再去洗手间?)

正义凛然,特别端庄!

如果来一个余震我们可能就变失踪人士了

2008年5月12日,地动山摇,空气中弥漫着惊恐和悲哀,连电视频道也褪成黑白色调。很多人沉默了,很多人流泪了,还有很多人没来得及说再见就消失了。那时,杨娟被派往四川地震现场做深入报道。

地震造成路面严重坍塌,交通阻断,杨娟带领摄制组去映秀,好不容易联系上了武警部队可以乘船去,结果上游大坝放水,船走到一半已经没水了。“我们只能在一个山沟里下船,没人知道这是哪里,本来是条河,结果变成一个河床。当时我看见山上滚下来很多大石头,心想如果来一个余震我们可能就变失踪人士了。”

好不容易回到“正道”,摄制组人员背着沉重的机器走在残破不堪的路上,不知要走到何时。绝望中,突然一辆拖拉机迎面而来,杨娟说自己就像难民一样冲上去将拖拉机拦下来,请求拖拉机上的夫妻载他们去映秀。这对夫妻二话没说便答应了,于是摄制组一行坐上拖拉机,颠颠簸簸,往映秀去了。

“我坐在拖拉机上一直写稿,因为一天要做无数的连线。后来,我发现摄影师他们都在哭,又听见那对夫妻用平静的口吻说,他们的孩子都在映秀镇的中学上学,但那个中学的教学楼塌了,里面的人都没有被挖出来,包括他们的孩子。所有人都哭成了泪人,但我那时已经没有精力和时间伤感了。”

一个小学全塌了,家长们举着孩子的相片,杨娟站在前面做连线(她身上的衣服好几天没换,脸、头发都没洗就连线了)

震后的映秀像人间地狱,一条乌蒙蒙的街道,两旁是已经扭曲的房子,很多车停在路中央,没有主人。“偶尔两个人会出来绕两圈,看看有没有尸体被挖出来,像座死城。”

小馆主:看到这种场面,不害怕吗?

杨娟:在现场没有时间反应,注意力都在如何报道,如何安排各种事宜上,就算他们真的在面前发生,也没有什么感觉。但回来之后过了一段时间,感觉就全回来了,仔细想想当时的画面是相当恐怖的。有段时候很depressed(压抑),那么多的生离死别,有太多人在一瞬间就被完全改变了生活。后来我还找钟大年老师做心理辅导,那段时间真的非常难受。

 

对执着的东西特别执着,特别敢于尝试,不怕失败

杨娟说自己是典型的白羊座,又是湖南妹子,性格比较果断,但有时对执着的东西又特别执着,特别敢尝试,不害怕失败。“凤凰最好的地方就是给你时间和平台让你‘失败’,这很厉害。但我认为自己没有特别辜负他们的期望,他们既然给了我这个平台去试,可能刚开始不是很好,但我会回到我该达到的地方。”

美人如花隔屏幕

小馆主:现在播新闻已经到达“老司机”的水平了吧?

杨娟:我不敢这么说,但比当年肯定好很多,当然还有很多可以学习的地方。做这行要不停的学习、进步。你看石齐平老师,他时刻在分析政治经济,每次跟他合作《石评大财经》就像上一堂非常生动的国际政治课。他应该发个degree给我,至少是博士。所以我觉得公司这一点挺好,让你不断学习,会让你找到更好的自己。(就是,还补贴学费呢!)

杨娟主持的《天下被网罗》,霸气侧漏

可以什么都没有但不能没有自己

聊天过程中,姜声扬几次“乱入”,神色激动,像渴望受到表扬的小朋友一样问杨娟有没有看到《权力的游戏》最新一季海报。《权力的游戏》是杨娟最爱的美剧,已经安利给很多同事,姜声扬是中毒最深者之一。最近,杨娟又把这部剧重新看了一遍,发现了很多之前没有注意到的细节,“它构建出一个新的世界,人物都有各自的特点和技能,但是命运走向又是符合人性逻辑的。”

看着姜声扬沉浸在剧荒的痛苦中,杨娟又强力安利刘慈欣的《三体》给他,姜声扬又担心自己入戏太深,婉拒。“书里写到当世界面临巨大危机,大家会急切地需要一个独裁者,把他当神一样。当这个世界经济发展各种好,到了一定时候的时候,人们会选择一个博爱的人,会自然而然地开始说要人权,要自由。这跟现实生活很相似,其实人类总是做一些错误的决定,他们总以为自己是对的,很容易被眼前的假象所迷惑。它同样是一个虚构的故事,但人性写得特别好。"(说这段话的时候,杨娟像被“评论员”附体)

话语之间,透露着杨娟对“人”的思考。近期娱乐圈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出轨事件,让两性关系、女性地位等又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小馆主无意间提起个别事例,问她的看法,杨娟浅笑着,依然云淡风轻,说出的话却犀利又深刻。她好像更迷人了。

小馆主:你是女权主义者吗?

杨娟:呼吁了半天女权、两性平等,可是很多女人自己都觉得自己没有多少权力,认为男人只要给吃给喝给买东西就可以干他想干的事情。这很可笑,你把自己放在什么位置呢?这个其实很可悲,反映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其实这跟是不是女权没关系,我只是不太认同一些人对于“女人”的定位,好像她们的梦想完全可以忽略不要一样。

小馆主:这其实不是女权问题,是人权问题。

杨娟:你必须要知道自己要什么,这个特别难。对于很多女孩子来说,当她们面临各种压力之后就忘记了,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内心不够强大,让她会认为自己必须服从周围的人,告诉她应该干什么,达到一个所谓她们要的成功和美满。

杨娟:我一直认为,人可以什么都没有,但不能没有自己。金钱或是外在的东西可以不存在,但精神垮了就是真正的失败。人都是要死的,无论你是总统还是乞丐,最后的结局都一样,所以要在过程中找到自己的价值。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