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一虎:我也曾被盯上 对方称进行人口普查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胡一虎自曝也曾接到过诈骗电话,对方声称是人口普查,胡一虎差点上当。 凤凰卫视9月18日节目《一虎一席谈》,以下是文字实录: 胡一虎:对,为什么我刚刚不敢回答你的问题呢?大伟兄我也从来没有讲过

核心提示:胡一虎自曝也曾接到过诈骗电话,对方声称是人口普查,胡一虎差点上当。

凤凰卫视9月18日节目《一虎一席谈》,以下是文字实录:

胡一虎:对,为什么我刚刚不敢回答你的问题呢?大伟兄我也从来没有讲过,我也必须坦白讲实话,我也被盯上了,我是在香港接到电话,重点是你想想看,如果你刚刚给我讲那些,我都能吸收,我都在做这个节目当中告诉全球华人,你该注意一下,防范、防范、防范。但是你不是24小时随时都保持这种警戒状态,我是在我家里接到电话,打到我家里去,我全公司没有几个人知道我家电话的。打到家里去说,胡先生。是,胡先生。你是胡一虎?对,胡一虎。你是哪一个胡一虎?我心想奇怪了,你怎么讲我是哪个胡一虎?我是人口普查。我这里两个胡一虎,你是胡一虎是一九多少年的胡一虎?他讲这句话的时候我才想,我才警觉,奇怪你人口普查怎么不知道我是哪一年?我想他可能要套我的东西,我这时候才稍微有一点警觉,但是我讲这句话的时候其实也都几分钟过去了。

王大伟:但是如果说,我现在告就告诉你两件事情。如果他要问我的信息,你就把他挂掉,如果他要让你汇钱百分之百地挂掉,这个案件从此就跟你绝缘了,就这么简单。

胡一虎:来来,年轻朋友们,我不知道你们有什么意见,来请说。

场下观众:如果说这个大家全民都训练说看到这个不理睬,但是我接收的短信是建行发过来的95533这个号,但是它就是让我去核实这个帐户,然后钱就被套掉了。这是一个大家都知道的是银行的一个(客服电话),就会不小心点进去。还有很多的父母,他们可能没有这么防范的意识,他们意识很差,全民也没有几个都是像大家教授老师一样,有很高的素质,所以这个该怎么去杜绝?而且当我们出现这种事情,我们大学生应该先去找谁?你公安有(责任),通信有(责任),我们首先应该找到谁?我们学生遇到这个事情的时候是很无助很无奈,不知道该找谁,找谁谁都不理睬。

张鸣:如果我们有足够警惕性的话,是可以预防一点的。但是问题是什么呢?我们不可能做到全民都有这个水平,而且人们就是说,它一个是信息精准嘛,他容易相信你。第二个人有恐惧心,对不对?你公检法打来电话他就是害怕。

蒋志祥:你是你要告诉他,110就是警察打给你的。检察院应该是什么打给你的?现在我不知道什么电话打,我是检察院的。检察院什么事,对吧?

张鸣:我接到过110打的电话啊,诈骗电话就是110,上面显示的就是110,我接过,就是110啊。

陈伟才:这个问题最大就是这个问题了。

张鸣:就显示110啊。

胡一虎:稍等,我要听伟才讲,伟才,请讲。

陈伟才:现在电信诈骗,一个是国内的诈骗战场,第二个是国外的诈骗战场。打电话到你那里去,说是公检法机关的,这些都是以台湾为首的,在境外通过网络改号电话,打到中国国内的电话用户。他们在境外的主要是在东南亚,目前主要在东南亚,但现在也在全球开发窝点了,境外的改号电话打进国内,它并不是精准地打给张三,要打张三打张三,不是这样的。它是在一个窝点里边,一拨就拨出去一座城市,一拨就拨一个号码段,就都是撒网式。比方说这个北京。

蒋志祥:犯罪也是高科技的。

陈伟才:高科技,他一拨出去就几千万条电话,就是录音群播电话,现在的诈骗有两类,一种是群拨式的,撒网式的这个诈骗;第二种是精准的诈骗。但是目前从这几年,也就是从这两三年才有精准的诈骗出现,当然这个整体的占比很少。

张鸣:我现在担心的就是说,他们的骗术在升级,他们的技术在改善,我现在这两条,比如说已经挡住了现在目前对我的诈骗,我不知道以后他们在改进之后怎么样?我会不会上当?我会不会中招?我真的不知道,他们的技术进步很快。所以这个我觉得现在。

胡一虎:当务之急呢?你觉得当务之急。

张鸣:它并不是说我们提高警惕了,比如说我普及教育了,这个事还是得打击。

胡一虎:所以当务之急是什么?

项立刚:当务之急是在技术手段上面要提升,刚才我们说公安系统,你想徐玉玉这个事件它从江西打来的电话,用了北京的电话号码打到山东去。然后钱是从贵州提出去的。好了到山东去报案,山东的警方要到市局,要到省厅,然后就要联系江西的警方,然后再联系贵州的警方,这个效率是非常低的,根本没有办法及时了解情况。第二如果从理论上面来说,如果我要抓人,不是公安部督办的话,山东的警方自己要出差,要飞到江西,然后再到贵州才能把这个犯罪分子给抓到。这要花多少钱的成本?所以就造成了是什么呢?本地的这个系统,本地的这些公安人员,如果(被骗的)不是非常多的钱,只有几千块钱,他绝对不会管的。为什么?他没有办案的经费,所以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是什么?要尽快地建立起一套,超脱于本来的属地管理的一个体系,然后要把电信系统,要把银行系统,要把公安系统统统纳入到一起。如果这边一报案,那边马上就可以通知银行系统去止付,然后就通知贵州的,通知江西的公安系统去参与调查,甚至去抓人,这个问题才能解决。现在我们情况是什么?现在这个属地管理的成本太高了,效率太低了。

胡一虎:等一下,大伟兄。他所讲的是事实吗?现在是不是正在往这方面改进?

王大伟:是,他讲的非常好。但是我们现在不要自己,比如说我是银行的,我就推银行的责任是吧?我是网络运营商我就推网络运营商的责任。我们换个思路,我们大家一块使劲好不好?比如说,说我是警察,但是我并没有执法权,我就是公安大学的一个老师,但是我能做什么?我现在就要利用这个平台,告诉所有的孩子,人家要是问你信息你就挂掉,人家要是管你要钱你就不给,你真的上当受骗,我教你一个顺口溜,不决断,晚交钱,睡一觉,过一天再跟父母谈一谈,我在做这些事情。如果网络运营商,他们在做这样的事情,张鸣老师在做这样的事情,人大代表在做这样的事情,这样是不是就是我们说的齐抓共管?标本兼治。

胡一虎:我们给大伟兄热烈的掌声好吗?在座的赞成牌,我们给大伟兄都举一个赞成牌好不好。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胡一虎:我也曾被盯上 对方称进行人口普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18/2e181be3-ba04-490d-a15b-d7c53323d99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