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学良受于凤至这句话启发 才决意断杨宇霆后路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鄰国之能,敌国之仇,杨宇霆、常荫槐是有才干,但太骄横,最终命丧少帅之手。而张学良之所以决意断二人后路,与于凤至的一句话不无关系。凤凰卫视9月1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郭冠英:国仇

核心提要鄰国之能,敌国之仇,杨宇霆、常荫槐是有才干,但太骄横,最终命丧少帅之手。而张学良之所以决意断二人后路,与于凤至的一句话不无关系。

凤凰卫视9月1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郭冠英:国仇家恨,著之颜色,日本人炸死了张作霖,还要叫张学良不要与南方合作,如果不易帜统一,日本愿意支持东北独立,请张学良做皇帝。张学良拒绝了,他后来在(上世纪)50年代在台湾写了一首诗,大意是孽子孤臣一稚儒,填膺大义抗强胡,强胡就是指日本,丰功岂在尊民朔,意思是说我张学良的丰功不是在尊奉民国的正朔,而实在是“确保东北入版图”。

解说:夜杀其夫,明坐其家,张作霖死了,日本派出元老重臣林权助来沈阳吊丧,日本以宗主国的立场告诉东北新君不能易帜统一。

男:东北那么大,日本人叫你独立你为什么不独立。

张学良:你独立跟中国脱离,你就跟日本去了,你当然是中国人,你为什么要独立,日本愿意你独立,你这个人很,你这个脑子里对国家的事情太,那你独立你不就跟中国脱离了,那我是中国人,所以我,所以那个林权助来给我父亲吊孝,那说好多话,那林权助这个人可真是好外交官,所以林权助回,他跟我说好多事,他说,我说您老人家,他最后我总不,没有什么一个具体的一个答复的实在的答复,他最后他要走了,我晚上给他饯行,我又喝几盅酒,我认为,我现在总后悔那句话我失言了。他,啊呀,那林权助真是头等外交官,那真是,他是把中国的,他念中国书念得很好。他都说,我说,林老先生,你所替我想的比我自己想的都正确,他说,那很好,那你到底怎么为什么不,我说,你忘了一件事,他说那我很想知道,我说你忘了我是中国人。所以林权助这个人也很厉害,他回到日本去,他告诉日本人,你对这个人,你不要再想操纵他,做不到的。

解说:1928年12月29日,东北易帜。

刘鸣九(张学良秘书):东北易帜,就是东北换旗,这个张学良表现得很,非常地成熟。尽管是内部人反对,杨宇霆最反对,日本人他反对得更厉害了,但是他最后,就是他这个怎么他也没动摇,最后换旗了。你尽管就是表面上中国总是统一了,所以那个,这个东北换旗张学良表现得最好。所以如果有人说他政治上不成熟,恰恰相反,他那,就是东北换旗这个事他那个主张得那么坚决,确实表现得政治上很成熟。

男:您觉得张学良先生对于国家是不是特别热爱,国家民族观念。

刘鸣九:这是从他,这是他从青年时候就这样,他说国家非统一不可,他说不统一咱们的国家最后就叫人瓜分。

宁恩承(时任东北大学秘书长):那时候我们东北还枪马全,我们还有三十五万人呢,就是张作霖悖死以后,那时候东北还有一点飞机,蒋介石没有,要抵抗可以,他自己亲自说他自己做副司令,完成统一,这个他爱国也是由环境来。他也就说呢,他说如果咱们自己各方面往一块儿凑合,和日本还可对付一阵,他说,要是如果分离自己打乱了更糟糕,这很对。

解说:国仇家恨,著之颜色,张学良的易帜明告日本东北是中国的一部分,宁给家奴,不予外贼。

高梓(时任东北大学讲师):当然那个时候是很高兴,好像是东北易帜了,北伐成功了,我们都是高兴。

解说:青年白日旗成了东北人的国家认同。台湾“行政院长”孙运璿在九一八后逃进关内,在山海关看到国旗,感动泪下。

男:您从九一八以后进入关内,第一次看到中华民国国旗的时候。

孙运璿(曾任台湾[行政院长]):山海关,我哭了,日本人要抓我们,枪毙,那时候关内去的,要枪毙。

解说:易帜不到十天,东北发生内部相残的杨常事件。

女:处决杨宇霆和常荫槐的现场。

男:对,那个时候很惊险。

女:这个老虎厅内呢,原来摆放着老虎的标本,因而得名。

王铁汉(时任东北军团长):杀杨宇霆的时候,我们的旅长是王以哲,这天(民国)18年1月10号,晚间我们的旅长就把我找去了,他说,你把你的团集合,他说兵工厂啊,那沈阳兵工厂有共产党煽动,有暴动,兵工厂在东门外,离得张学良所在的帅府很近。你这一团到东门外,对兵工厂做警戒,万一它这有事情,你就把它解决了。我带着一团就奉命说兵工厂又有暴动,我到那去警戒,到九点半钟了,九点半钟我们旅长来了,他说你把团集合带回去吧没事了。你随我到帅府来,到张学良的办公地方,我进这帅府,进那门的时候参谋总长荣臻同时来,张先生见到荣臻还拉着荣臻的手,老荣老荣,你摸摸我的心还跳呢,荣参谋长就莫名其妙,他说杨(宇霆)常(荫槐)叫我杀了,他说你赶紧写电报,写电报。

解说:杨宇霆,号鄰葛,辽宁法库人,日本士官学校毕业,是张老帅亲信的总参议,信任到他可以矫帅令杀郭松龄。

张学良:那时候在滦州开会,事情完了的时候,我的意思叫杨宇霆先回奉天去,因为奉天事情好多我不知道,我把事情弄好了我再回去,他不去,他不回去,他出去要看看军队,那我的意思是你要看看军队你就看看去,那我这个人从来不怀疑人家什么,让他去看,他就把军队都看了一下子。等到回奉天的时候,到奉天分配,分配地位问题的时候,我就跟他说你要做什么,奉天主席他不做,其他不说了,后来我说,我现在身体不太好,同时这么些个事情都在我一个人身上,那么军队你给带,他说了一句话把我说醒了,所以这人说话,他说你那军队谁也碰不了,他说拿你当圣人啊,拿你啊当圣人。啊,我心里明白了,所以这句话你知道我怎么想,我要你回奉天你不回奉天,你到外头把军队都视察一回看看军队对我如何,你安的什么心,那你去看看军队那说这句话露出来了,你的军队没人敢动,没人碰的,拿你当圣人,那你就因为这样子,所以他把这句话说出来我当然存在心里头啦。

刘鸣九:这矛盾不是一天积累的,所谓这个冰冻三尺,不是一日之寒,这个矛盾很多,当时张学良回到东北掌握政权以后,就想和这个杨宇霆化解这个矛盾,帮助他来把东北的事处理好。杨宇霆不买这账,杨宇霆那时候呢,张学良安排他什么叫他到黑龙江去当督军,他不去,安排什么他都不干,可是他还什么事都要管,这是平日积累下来的矛盾。

解说:鄰国之能,敌国之仇,杨宇霆、常荫槐是有才干,但太骄横,日本也以其战国历史上少主丰臣秀赖被德川家康篡位的故事来挑拨。

张学良:这时这个林权助说了一句话,使我不知道他说这话是什么意思,他回到日本去,回的时候有人问他见的东北的事情,就谈到这杨宇霆跟我的事情,他说秀吉,秀赖耳,所以我猜秀吉秀赖耳何所指也,什么意思,那日本人跟日本人说我不知道所以我就来查这个书是怎么一个回事。那他的意思就是指杨宇霆跟我两个人,也是夺取政权的意思。他说将来东北就是他们两个夺权。我为这个事参考,我翻日本历史,买来看。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9-15凤凰大视野 世纪行过——张学良口述史特辑(一)第4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15/7d79ce16-8015-469b-9354-a183729874d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