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一带一路有八组成部分 完成后中国将重回世界中心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石齐平先生提到,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内容非常丰富,一共包括了亚投行、RCEP、人民币国际化、高铁、安全保障、走出去、港口建设、北斗导航系统等八大方面,等一带一路大战略完成后,中国将重回世界潮流

内容提示:石齐平先生提到,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内容非常丰富,一共包括了亚投行、RCEP、人民币国际化、高铁、安全保障、走出去、港口建设、北斗导航系统等八大方面,等一带一路大战略完成后,中国将重回世界潮流中心。

凤凰卫视2016年9月15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稍早前我们提到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有三个主要的组成部分,经济、军事和政治,那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又有那些组成部分呢?石先生,是不是也是三个?

石齐平:不止,内容更丰富一点,以我观察有八个。

姜声扬:这么多。

杨娟:八个之多。

石齐平:对。

杨娟:那我相信第一个是我们刚才讲的亚投行。

石齐平:对,没错。第二个就是中国现在进行中的,相对于美国TPP跟TTIP那个有个类似的概念,叫RCEP,RCEP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里面成员,十个东盟国家,再加上东北亚、日本、韩国跟中国,再加上印度,再加上澳大利亚跟新西兰,基本上这个范围也不小,那么当然,谈判的过程也并不是非常非常顺利,但是还是比现在美国的那个TPP跟TTIP还是比较顺利一点。

姜声扬:TPP看来没戏唱?TTIP又如何?

石齐平:好像也有点问题,最重要的欧洲那两个国家,德国跟法国现在很多东西都不愿意跟美国谈下去了,所以目前这个情况,我觉得奥巴马大概心情也不是太好,头发也白了更多了。

杨娟:反正也快到时间了,快卸任了。我们回到中国的一带一路,除了刚才您说的亚投行。

石齐平:两个了对吧。

杨娟:对,还有RCEP,第三个呢?

石齐平:第三个跟货币有关了,就是说他这个一带一路推展过去,正好跟中国的人民币国际化,跟区域化是相辅相成的。虽然我们知道人民币是一条漫长的路,先从区域化开始,那今年,就下个月关键时刻,国际货币基金是不是能够SDR,我希望能够成功,那么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它跟一带一路推动是互相相辅相成的。

姜声扬:对,人民币的区域化国际化有利于推动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推动也有利于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

石齐平:是这样的。

姜声扬:下一个。

石齐平:再下一个就是第四个了,第四个就是高铁了,这个是中国的优势了的,就说你怎么比方呢,RCEP是打通国家跟国家之间原本存在的贸易跟投资的障碍,打通的是任脉,那这个高铁呢,是打通的督脉,它是畅通人流物流各种流的,所以一个是软势力,软基础,一个是硬基础。所以这高铁,很重要。

杨娟:的确是这样,我之前我看一个新闻报道,说中国高铁的总里程数已经超过两万公里了,非常厉害。

石齐平:没错。

杨娟:那第五个呢?

石齐平:第五个就是,一带一路有需要安全的保障

姜声扬:当然。

石齐平:这当年路上丝绸之路的时候没有安全保障的时候,只能在敦煌造个佛龛拜一拜,保佑,海上的就是妈祖要保佑。最重要还是镖行,保镖,海上丝路就是郑和,海洋舰队。现在的话就远洋舰队,以航母为核心的海洋舰队,那么这个配套就包括巡洋舰、驱逐舰,潜艇,还有包括舰载机等等。

姜声扬:这些方面中国的发展其实都相当的快。

石齐平:很快。

姜声扬:第六个组成部分?

石齐平:OK,第六个就是走出去,走出去第一展就是南中国海,所以南中国海中国一定要自由能够通行,要保障自己的安全,所以在最近很快的,火速的,填海造岛,这个是一带一路非常重要的一个基础跟环节,基本上接近成功了。

杨娟:这个是第一站,那要是再往远走呢?

石齐平:再往远走,问得好,那就陆上就需要一个补给了,也需要一个安全保障,就是各种海港。那中国现在跟各国都在进行港口的建设,包括马来西亚、孟加拉、斯里兰卡、缅甸,乃至于将来的马尔代夫什么,还有东非西非,都在造,那么军港也开始造了,吉布提,在红海跟亚丁湾,这是中国第一个军事基地。

姜声扬:所以有人说以珍珠链来形容?

石齐平:是,就是美国的军事专家讲的一个概念,现在有点像。

杨娟:有点雏形了。

姜声扬:您讲了七个,最后一个,第八个,组成部分。

石齐平:第八也很重要,就是北斗导航系统,这也是被美国逼出来的,当年中国本来要加入欧盟自己来出钱,美国说你不能加入,然后我们自己搞,现在搞了,现在基本上已经覆盖到整个亚洲地区,然后2020,再过四念就覆盖到整个全球了。

杨娟:这一带一路果然是不简单,非常全面。

石齐平:对,不但是全面,而且是立体的,所以我可以看到,在未来几十年,如果这基本上通过完成的话,最终是以中国为核心,联合亚洲、南亚、非洲、欧洲,乃至于大洋洲的澳大利亚、新西兰,变成一个整整的一个大的板块,这是史无前例的。

姜声扬:那您能够研判当一带一路大战略完成布局之后,全世界的经济还有政治局势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吗?

石齐平:最终呢,我还可以预见到,就我们以前讲的世界走的概念,那么边陲跟中心可能会颠覆过来,那么美国过去做了两百年的中心,很可能会慢慢慢慢边陲化,那么中国过去曾经是世界中心,过去两三百年变成边陲,现在又可能又重新回到世界的主潮流中心了。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石齐平:一带一路内容更丰富 有8个组成部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15/f87925a5-6533-4ff1-b2e9-a63674c70da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