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财税改革是中国经济最大的红利之一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李克强总理曾经讲过一句话——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石齐平先生认为在改革中,财税改革或者微观调控,更是改革中的最大的红利之一,还有产权改革简单说就是国企改革,这种改革的

内容提示:李克强总理曾经讲过一句话——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石齐平先生认为在改革中,财税改革或者微观调控,更是改革中的最大的红利之一,还有产权改革简单说就是国企改革,这种改革的红利只有中国才有。

凤凰卫视2016年9月15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好,另外我们再来关心中国经济如何走出困局,各有主张,除了强调改革之外,最近还出现了另外一种声音,就是由财税担纲。

杨娟:对,这种既有强调改革,又强调财税的做法,其实被视为叫做新财税主义,新财税主义其实还提出了非常具体的,叫做五增五减这样的主张。

姜声扬:意思就是某一些产品,例如奢侈品增税,有些产品,例如必需品,给它减税的等等一系列建议,首先对于这样的主张和思路,您有什么样的观察?

石齐平:我头一个反应就很高兴啊,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经常在这节目里面谈来谈去,我总是有一个感觉,就中国的经济学家跟中国的经济学界,似乎只谈货币政策,你仔细想想是不是,每天播放新闻评论新闻的时候,一大堆不是。

姜声扬:增加货币的购买率。

石齐平:利率,或者是降准,或者是逆回购正回购,很少人去谈这个财税或者财政政策的,所以我一度有一点怀疑,咱们中国经济学家,当年在念学位的时候,是不是只读货币经济学,没读财政学。

杨娟:您不说的时候我们没注意,但是您这么一说的确是如此,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来看其实也发现,其实很多国家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都是非常重要的。

石齐平:没错。

杨娟:但在中国,似乎央行行长的风头远远盖过财政部长。

石齐平:一点没错。你要我怎么解释这个现象,我坦白讲,我也想不出什么特别理由,勉强想一出一个特别理由,那就是说,货币政策通常是见效比较快的,财税政策,经过讨论,再执行,然后再谈效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咱们中国人性子急,对这种漫长的东西没太大兴趣,立刻见效的兴趣比较大。

姜声扬:对,立即见效。无论如何了,现在总是要有人来谈财税政策了。

石齐平:好事。

姜声扬:好事,那石先生请你告诉我们,财税政策和货币政策两者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石齐平:有同有不同,在同的方面呢基本上都是与宏观调控的手段,为什么呢?因为他们两个的操作都能够影响到整个国家经济总需求水平的增加或减少,所以在宏观经济学里面把它特别有一个名词叫总需求管理政策。

杨娟:也就是说不管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都可以使到总需求是,使它往上升也可以,往下降也可以。

石齐平:没错,这就叫宏观调控,但我再补充一点,那么财政政策在宏观调控之外,多半还有一个另外的角色,它还可以搞微观调控。

姜声扬:微观调控,这里指的是什么呢?

石齐平:微观调控通常就是你把这个租税调整一下,把这个税率提高一点,降低一点,它就能够改变一个人或者一个企业的行为,使到他的行为对于整个社会的资源的配置更有效更合理,举个例子吧,你们刚才不是举了一个例子嘛,奢侈品、必需品对不对。

姜声扬:对。

石齐平:奢侈品加税,必需品减税,这就是有利于整个资源更合理的配置,这就叫微观调控。

杨娟:原来这就是微观调控,那我们还可以举其他例子,比如说对有利于环保的企业进行减税,不利于环保的增税。对于一个有利于创新的可以减税,甚至可以奖励。

石齐平:对。

杨娟:甚至还可以免税对不对。

石齐平:对,很多国家政府就是这么做的对不对。所以呢,这个微观调控其实是蛮重要的一个东西,甚至我还得补充一句,就是很多的公共政策,它的政策设计理念核心,都离不开刚刚我们讲的,财税的政策或者是微观调控。

姜声扬:公共政策这里指的是什么?

石齐平:一般人比较少提,其实公共政策,政策就政府来推动的东西,对不对,公共政策就是政府推动的,影响到老百姓的所有政策,统统叫公共政策。那么大至于国防外交,小至于所谓刚才住房、教育、医疗,甚至于科技发展,交通运输建设,等等等等,统统叫做公共政策。

杨娟:这些都跟民生非常有关系,很重要,但是为什么一般的经济学家很少说到这些?

石齐平:我也不是那么清楚,我觉得确实是,就像我刚才所讲的,中国经济学家很少谈这个问题,那么以至于我又产生了一种感觉,我觉得中国经济学家在读学位的时候,是不是好像都只读宏观经济学,没有读微观经济学。

姜声扬:不至于吧。

石齐平:我想也应该不至于啊。

姜声扬:但确实,经济学家或经济学界,中国的,在这一方面触及的确实比较少。

石齐平:对。

姜声扬:您认为是不是有一点可惜呢?

石齐平:确实可惜,你看到谈各种各样政策的时候,住宅政策有住宅专家,环境有环境的专家,经济学家缺席的,经济学家好像置身事外的,当然可惜了。正因为这个经济学家没有参与其中,没有把我刚才所讲的微观调控政策理念注在其中,以至于今天我们看到的很多公共政策的问题,没有办法能够获得根本的解决,我觉得跟这个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杨娟:这的确是非常遗憾的一件事情,但是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去想的话,是不是这也是中国改革的一个巨大红利所在?

石齐平:讲得好,正因为这个问题可能很大,所以你如果针对这个问题来进行改革的话,那产生的红利就太大了,所以我就李克强曾经讲过一句话,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没错吧。再补一句,那么在改革中,觉得财税改革或者微观调控,更是改革中的最大的红利之一。

姜声扬:之一?

石齐平:没错。

姜声扬:您这话意思就是说,中国的经济还有其他的红利。

石齐平:理论上肯定是有的。比方再举一个例子,很大的改革红利,那就是所谓的产权改革。这个产权改革简单说就是国企改革,我要特别讲,这个改革的红利只有中国才有。

杨娟:是。

石齐平:别的国家没有的,它根本没国企可以改,对不对。

杨娟:那应该怎么做呢?

石齐平:好,这里面问题当然比较大,首先第一还是思想解放,那么思想解放之前还做一门功课,经济学家要好好的把有关改革的理论,先要理出来,这方面似乎还没看到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功课,我觉得所以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界任重道远,得好好加油啊。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石齐平:产权改革是中国经济最大的红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15/cec17de9-2498-486e-b4ff-56197615349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