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援:中俄现在是利益同盟 俄罗斯也有不够哥们的时候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罗援提到,俄罗斯也有不够哥们的时候,也在南海争议问题上背后威胁到中国。凤凰卫视9月11日节目《一虎一席谈》,以下是文字实录:罗援:我们注意到我们中国和俄罗斯的战略

核心提示: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罗援提到,俄罗斯也有不够哥们的时候,也在南海争议问题上背后威胁到中国。

凤凰卫视9月11日节目《一虎一席谈》,以下是文字实录:

罗援:我们注意到我们中国和俄罗斯的战略关系,和别的国家的战略关系是不太一样的。比如这次我到新加坡去参加香格里拉峰会,那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会上38次提出要求中国遵守原则,而且说他虽然没点名,但是说不要变成一个孤立的长城,那么明显是指对着中国,那个日本就更过分了,日本就点名,指名道姓,说中国不要变成众矢之的,那么在这个时候,在别的国家想孤立我们的时候俄罗斯挺身而出说是它支持中国不参与仲裁的立场,那么这时候就体现了全面的协作伙伴关系。

那么我觉得这方面中俄之间是有很多合作的空间,但是我也倒不承认说,现在已经恢复到以前的这种战略那种同盟关系,不是个同盟关系。我认为现在我们是一个什么呢?我们是叫利益同盟,或者叫议题同盟。比如在南海问题上,在萨德这个问题上,我们有共同的利益,反导的问题上我们有共同利益,这样我们会走在一块,再一个就是议题,某一个议题上我们是有共同点,但不是一个全面的,那么在这方面我们要和俄罗斯也要讲清楚,俄罗斯也有某些方面做得也不够哥们的啊地方,你比如啊像在南海问题,我们跟越南是存有争议的,但是俄罗斯卖。

胡一虎:武器啊。

罗援:对,卖基洛级潜艇,卖这个岸舰导弹。

胡一虎:都是先进的。

罗援:这明显的是对我们中国在南海的,我们的主权声索是有威胁的,所以俄罗斯也只能看它,主要是从它自己国家利益来考虑的。

胡一虎:所以回到卫东身上,别忘了在我们播出的同时,正好又是中俄联合军演,这次联合军演,你在画面上看到了,中俄历次的海上联合军演,我们在播出的时候已经开始登场了,就是在南海,对吧。

曹卫东:对。

胡一虎:这一个含义是不一样的,它的军队也跟中国站在一块。

曹卫东:首先我们说如果讲到军事演习,要看它的五点,时间、地点、演习的规模、演习的内容,那么我们现在看,首先是演习的这个地点非常值得关注,因为这次大家看到是在南海,就是我们中俄之间从来没有演习过的一个海域,这是地点上的变化。第二点就是演习的规模,中俄两国的海军,它的演习已经常态化了,这个常态化以后,中俄海军的联合军演它都是一种混编的,就是中俄的海军进行联合编队,其他的国家很少能达到这样的一个水平,因为我们是战略合作伙伴,不是军事同盟能达到这样一个水平。

说明中俄两军互信度非常之高。那么再有一个就是它演习的规模,它的这种规模和它的演习的科目是非常高的。比如说我们前段时间在环太军演的时候,和美国也进行了一些演习,那么它的这些演习的内容,比如说不包括防空反导反潜这样的演习,而跟俄罗斯它会包括这样的演习,说明它的演习的科目的复杂度和深度是非常高的,所以这些演习将说明,就是中俄两国有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稳定的意图,而不是像媒体报道的,是为了联合起来对付美国,对抗美国,不是这样的,是为了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胡一虎:珺石有哪些不同的观察?珺石,珺石先。

郝珺石:俄罗斯和今天说南海的问题,为什么?因为中俄是世界型的大国,两国进行的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什么意思,经济和军事保持同步,而且要全球保持同步,所以说俄罗斯为什么要在南海支持中国,就是因为俄罗斯在叙利亚的战争进行得非常不顺,所以我们看到一个新闻,中国的军事代表团去了叙利亚,不要把自己的思维方式仅仅禁锢在太平洋,而是全球。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曹卫东:中俄海上军演 五大看点亮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11/3830d517-c858-4bfd-96e3-29f739fe56f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